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8 01:37:51|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外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父親節,我的記憶裡,好像不知道什麼是父親節,可這樣說也不完全對,我還是有某些人在我從小到大的歲月裡,扮演這父親的腳色,乃至於影響到我的現在,外公過逝將近20年,最近這幾年,我才體會,我的外公,是影響我最深的人,而且那是一種漸進式影響,我想連外公都不知道他影響我這麼深,所以也不能說我是完全沒有父親的,至少我有外公的那九年,足以影響我的一輩子,藉此這篇文章,祝天下的父親節快樂.

我的外公是湖北人,年輕從大陸跟隨國民政府逃到台灣來,在家鄉的老婆遙遠,在這裡的妻子幫他生了3女1男.由於父母的離異,在不到一足月的時候,就到外公家待著長大,外公家有很多我懷念的街道,比我高的大狼狗,打水的幫浦,還有清晨開始準備小小麵攤的食材的忙碌.
幾使在那一天的晚上,爸媽又決定恢復夫妻的制度,準備要一起再過日子的決定,而需要把我帶回一起過日子的那天,我哭著,裝病,躲在穿著白色內衣外公的懷裡,不想回到我不熟悉的家裡,因為我的家在這裡,那天,天氣好像很熱吧,我不確定,因為我不要回去另一個家的情緒,導致我全身覺得好熱,我好希望那時候我真的發燒了.

不知該高興或是悲傷,另外一個家始終不完整,所以我又回到另一個家,至少每當夜晚,媽媽睡不著的夜晚,突然說聲,我們去外公家吧,我興奮的心情到現在都記的,因為我要回家了.後來,我們真的離開那個家,自己組一個小家庭,媽媽,哥哥,我,而且我們離外公家很近,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了.

我的外公,在許多年前他還活著時,他是最會煮飯的一個男人,我家的小麵攤,比任何一家都來的好,我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麵攤能比的過我家的,在那個年代的小麵攤總是撐到最後,幾個小毛頭,深夜不睡覺,堅持要等外公一起打烊,然後擠在一張雙人床一起窩,夜已深,小孩已經入睡,只是在我入睡的前一秒,我總是看的外公
他總是穿著白色內衣,四腳褲,點著菸,靠著窗台,望著遠方,不斷地,不斷地抽煙,然後,我睡著了,我從來不知道外公是什麼時候睡著的,也從來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醒來的,或許他從來沒睡過吧.後來,大陸開放探親,小小的我,強烈的感受到,外公有多開心,但是我不能體會為什麼,直至今日,我還是討厭彼岸的大陸人,他們是一群吸血鬼,一群冷血且無情的吸血鬼,或許是外公的愛也給了他們吧.後來外公生病了,原本就有胃病的外公,在醫院越來越消瘦,為了插管子,他痛的手腳垂打病床旁邊的鐵欄杆,他的手腳嚴重的淤血,家人不得不幫他綁起來,之後再為了外公的休養,把外公送到一個安養院,那時候的我們,坐著好遠的公車,眼巴巴的想見外公,他坐在輪椅上,之後的外公好像怎樣再也作不起來了,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而我當時年紀小,不知道怎麼表達我的悲傷,抑或是說其實沒有那麼悲傷.

一直到長大之後,我越來越想念我的外公,很想念他親手作的年夜飯,看著他仔細的挑魚翅作魚丸,切菜作八寶,踩者腳踏車採買每天要做生意的材料,大熱天對著洗菜盆挑著不好的菜葉,認真的幫小麵店的客人煮出最好的陽春麵,冬天洗碗一定要用熱水洗,小小的麵攤不用衛生筷,衛生湯匙,衛生碗,那是外公的一雙手,料理著這個小麵攤,從裡到外,到我的心裡,長大之後,我對吃有莫名的堅持,因為我覺得,沒有態度的食物,怎麼可能好吃,沒有堅持的立場,怎能有特色的味道,沒有固執的料理人,它可能連一碗泡麵都煮的隨便.

外公對事情幾乎到了完美,在一個那樣的年代裡,男主內,女主外,外公則是全包了,也或許外公要負責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他的脾氣始終不好,聽大人說,小時後麵碗要是不見了一個,大家就別吃飯了,一定要找出來.我沒有經歷過那樣的事情,只不過就看過外公打過舅舅狠狠的一八掌,然後氣的一整天關在自己的房裡,說什麼也不出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外公這麼生氣,其實後來長大之後,聽大人說,外公承受的很多壓力,他要擔起一家子的重擔,家裡的生計,小孩的教育,肚皮的飽暖,新年是不是換衣服了,這些事情是外公一手包辦的,老一輩的男人的苦悶都是壓抑在心裡,當事情達不到他的要求時,外公只能生氣,摔東西,然後生悶氣,他不知道該怎麼說話,即使是對自己的妻子,孩子,孫子,任何人.

外公總在我們暑假的時候,帶著幾個小毛頭去台北去大阿姨家玩幾天,在那個年代,好多小孩被外公領著到出玩耍,我到現在真的不記的到過哪了,可是我喜歡那種大家一夥人一起坐國光號,穿著漂亮衣服,一路遙遙晃晃到台北,離開熟悉的地方,吃著平常不常吃的東西,放牛吃草,在外地可以隨便的撒野,大人的容忍度瞬間變大,這是我到現在都喜歡在外面旅遊的最大原因吧,旅遊會讓人變的寬心,對很多事情都不那麼計較了.

在2003年,我也寫過一點點外公,也順便把他加在文章裡,當中的這些年,我一直想找一個時間完整的寫出來我對外公的一些記憶,不過就一直拖著,我很想跟外公說,我心裡有個你,有個很像你的個性,脾氣,堅持,認真的外公住在我心裡,而且越來越明顯,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件好事情,但他好像漸漸的在發生.

要寫完外公好像有些難,我還是盡量寫了,也可能今天是父親節,也可能今天看到小田何正的演唱會,他長個超像我外公,當個稱職的男主人很難,要當個完美的爸爸更難,祝現在正在努力當個好爸爸的大家,父親節快樂.

台長: 4ish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