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9 00:00:00| 人氣1,8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郎與新婦 - 訂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古代猶太人是父親幫兒子找媳婦人選

因此,年邁的亞伯拉罕要僕人代替他前往他的本地本族找媳婦

 

創世記

24:4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選好對象後,若女方家父兄同意

父親與兒子就要帶聘金、聘禮、婚約書去女方家提親

 

Ps. 由於當時亞伯拉罕不要以撒回本地本族

因此由僕人帶聘金、聘禮前去,並當下將利百加帶回去(創世記24)

 

提親前,男女雙方都會進行一個浸禮、潔淨自己

 

馬太福音

3:13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3:14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麼。

3: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主耶穌雖然沒有罪,仍照著婚禮的儀式行了浸禮

 

使徒行傳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而女方也要行浸禮

(若是女方不知道男方要來提親,來不及浸禮

則會在婚禮宴客前完成浸禮的儀式)

 

提親時,兒子會將訂婚時買贖的禮物(聘金)交給父親

 

約翰福音

19:30       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

 

這買贖的工價就是主耶穌的命,所以基督徒是重價買來的

 

哥林多前書

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將我們從罪中買贖出來、付清死的工價

 

羅馬書

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除了聘金,男方還會準備一份給新婦的禮物

 

約翰福音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聖靈是這場婚約的印記,就像戴上婚戒

 

以弗所書

1: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吃完宴席的時候,男方父親會倒一杯酒遞給兒子

兒子喝一口表示願意,然後遞給女孩

女孩若同意接受求婚、就會把酒喝掉

 

這立約的杯雖苦,耶穌還是同意喝下、成為新郎

 

馬太福音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然後耶穌(新郎)親自將這杯遞給了祂的門徒(新婦)新婦也喝了

 

馬太福音

26:26       他們喫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着喫.這是我的身體。

26:27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喝了訂婚之杯,就完成訂婚儀式,有夫妻的名份、有婚約書 (悔婚是必須寫休書的)

 

而我們因信稱義就屬耶穌基督,被稱為基督徒

 

使徒行傳

11:26       找着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而神將律法(聘書)透過聖靈寫在我們的心版上

 

耶利米書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哥林多後書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着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3:6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着字句、乃是憑着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精意或作聖靈〕

 

 

台長: jo
人氣(1,8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救贖的福音 |
此分類下一篇:新郎與新婦 - 結婚
此分類上一篇:新郎與新婦 - 婚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