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30 14:40:54| 人氣5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點大學生學英文(update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點大學生學英文(updated)










(這短文希望拋磚引玉,更多的Simon University 之友能貢獻其經驗。)

周日,看「人間TV(佛光」)的談英文學習,由邵玉銘和彭鏡禧先生主持,參加者多為要去國外學MBA的大學畢業生,甚至博士生。

◎彭先生提出一種自己訓練之方法,是:聽寫一段英文,盡力將每字寫出,再比對。其實這方法很可參考,我當年(1977)在ESSEX大學的一位英文老師就是這樣教的(採用bbc新聞等)。
現在internet發達,bbc或CNN等網站,都有全文可供練習。
我認為美國國家廣播台NPR的,諸如「這是我的信仰」節目(每周一,三分鐘,本周Getting Angry Can Be a Good Thing by Cecilia Munoz),就很適合大專程度。
還有諸如看DVD等用不同語文之SUBTITLES

這幾天來,可以加一實例,雖然我認為它比較難(因為含蓋很廣,又有許多英國的特定議題),要花更多的時間:英國首相Blair 在工黨大會的50分鐘精彩演出。演講之參考稿,可以由英國The Guardian網路取得,實錄可以聽BBC。

◎彭先生又提一方式;完全跟著某主播來讀(當他的鸚鵡--作ANCHOR之SHADOW)

◎背文章:林語堂先生說至少要讀上百遍,變成你的東西。

◎ 練習英文作文,方法很多,譬如說,將英文翻譯成中文,數周後再將漢文翻回原文。

◎ 隨時隨地學習生活中碰到之英文。現在各名字典多有 WORD PER DAY等;台灣的許多報紙和TV都有學英文之免費服務,也可以參考。還有許多討論翻譯的網站,或許可參考。

◎字典等參考書不離手,我們SU最近討論狄耿斯一段,每一字似乎都要查字典(像我學英文約40年,還是如此)。幾年前,Essex大學舉辦看校景寫極短篇之比賽,前兩名我初讀都不懂。約5-6年前,我說紐約時報既然免費,那要想辦法認識其文章的每一字眼—這當然野心太大,不過可以當目標。

推薦Shorter OED 給 RL和小讀者等等。此辭典上海有授權之翻印本(*更有OED*)-- 約1600台幣, 台灣可訂貨。正版可能三倍價。

我以前認為不需要 這本,不過買了之後,發現它很精選---胡適是對的,好字典要捨得就值得。譬如說,因為OED是採類似"歷史發生主義"的 ,所以像所談的PASSAGE的指某段文章等義,為此條之第16義,它從16世紀中開始使用。

還有,諸如/李賦寧著.的『英語學習經驗談.Learning English-a road
to success』(-臺北縣永和市.--采禾文化.--2001[民90;我沒看過,不過他大陸的名人)等書 (可以參考的還有許多,書林有印些香港-大陸等地的經驗談)。

當然,學英文是終生學習,要一字一字地學會它,要懂得文法分析,要多讀博學,因為語言就是文化的具體表現。我自己還是英文的幼稚園(又,CAMBRIDGE辭典的每日一字,正在解說英國兒童的用語)。我偶爾會看看NHK每天1200-1300的兒童節目(其幼兒英語教學很有趣)。我的感想是,很難想像這種充實的「ONE HOUR 全歌唱綜藝節目」,竟然可以維持這樣久。這種坄資,表示什麼呢?

台長: hc
人氣(5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James
大家好。我也有一個跟線上英文有關係的BLOG,想跟你分享一下。希望我的BLOG能幫大家輕鬆考怎麽在家裏加強自己的英語。在我的BLOG我有英文發音的MP3還有一個系統能讓大家練習說英文,看看自己的發音標準被標準。謝謝。
http://www.englishclass.com.tw/onlineenglish/
2013-01-09 13:24: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