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5 16:21:07| 人氣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應】寬恕‧第三責任險‧危險路口〈Han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友Hana留言】


很早很早以前,我就知道這裏,今天,是我第一次留言。

每次瀏覽伯軒媽媽的文章的同時,不僅只有眼淚和感動湧現;更多的,是永遠無法彌補的愧疚與遺憾。

前年九月,我的弟弟於下班返家途中,於岡山省道南下路段,撞上一名由北上路段騎車違規,欲穿越至南下馬路的婦人。行駛於內線車道的弟弟,根本未料到會有摩托車由左側出現,在閃避不及狀況下,正面撞擊該位婦人,而導致她傷重不治。

這場車禍,失去的不僅是這位婦人的生命,更是我們兩家人永遠無法抹去的痛。

婦人的家人悲痛對我們訴說,他們原本是一家四口的和樂家庭。車禍當天晚上,婦人的先生拿著他們的結婚照泣不成聲,而他們兩個正就讀國中小學的孩子,也因為母親的意外去世,整晚哭著不能入眠。

這場車禍對我家來說,何嘗不也是一個嚴重打擊?

我大哥於七年前因病逝世,享年25歲。白髮送黑髮人的喪子之痛,仍未讓我年邁的父母走出傷慟;而弟弟於三年前離婚,獨自扶養年僅二歲的幼子,家人許許多多不順逐的事情又一件一件發生,早已讓兩位已經六十幾歲的爸媽和全家人失去發自內心而笑的能力。

這件意外嚴重導致婦人之死,更讓全家人有著難以卸下的愧疚與遺憾。弟弟被收押做筆錄隔天交保獲釋後,馬上至婦人的家人靈堂上香跪拜,我們除了一再道歉,其餘只能交由法律來裁定對錯。

這件事發生至今,已一年多了。

意外發生後不久,弟弟即將車子賣掉,每天花一個多小時時間騎車通勤上班。原本個性活潑的他,原已因離婚而沈默不少,這件事後,他變得更沈默。

婦人的家人控告弟弟,並要求賠償六百五十萬。

我的家境並不富裕,實在無能為力負擔這筆費用,而沈默的弟弟為了不讓年老父母一再承受擔心他的事,總是一個人默默去參加調解會和出庭偵訊後,偶爾才讓家人知道出庭結果。

昨天,我在客廳桌上看到一封高等法院的通知函,駁回婦人家人的再上訴,才知地方法院刑事庭早已判決,這場車禍因婦人的違規在先,而導致這場意外致死。

伯軒媽媽曾寫了一篇文章"肇事司機可憐嗎?"我寫了這麼拉拉雜雜的一些話,我不是想說,我的弟弟很可憐,這場意外,活下來的人是他,但,良心的譴責與愧疚卻是要跟著他和我們一家人的餘生。

劉俠女士的家人選擇愛與寬恕,原諒傷害劉俠的印傭。我想說的是,除了希望法律能公平審判每一件案件,也想請各位因意外失去至親的朋友,如果可以,真的請您們用愛,原諒我們的無心之過。

如果意外真能被預知,任何人都不願讓它真的發生。


----------------------------------


親愛的Hana:

陳媽媽非常欽佩妳能浮出水面打招呼。

妳的留言讓我沉思了許久,我自問,如果大有巴士與司機沒有涉嫌湮滅證據,我是否會如此憤怒?答案是,或許不會。我曾經希望寬恕肇事者,不過當我發現,我的同情心竟然被訛詐與利用,我的憤怒隨即倍數激升難以抑遏。

唉~ 陳媽媽願意相信,絕大部分的死亡車禍至少都重創兩個家庭!

令弟所涉的車禍案,陳媽媽雖然知之不詳,不過,我想殘酷的提醒妳思考一個癥結點,如果令弟過去曾經投保較高的汽車第三責任險,今日他不幸成為肇事者的遺憾,是否可以降到最低?

再者,台灣地區由於地狹人稠,道路設施規劃有其先天的侷限性,許多發生車禍的路口本身就是危險路口,我們必須有所警覺,督促政府運用更好的交通號誌、設施去預防再次發生車禍。陳媽媽想冒昧請問,令弟肇事的路口是否可能隱藏類似的問題?

陳媽媽也藉此誠摯呼籲車禍喪親家屬與肇事者,轉個彎一起來思考,如何讓這樣的人間至慟不再發生?

----------------------------------


【網友Hana再次留言】

謝謝伯軒媽媽給Hana回覆的留言。

妳我對遺憾的感受也許不同,但,我感受到您將個人對伯軒的愛,轉為對關懷大眾的大愛。

許久未和弟弟談論那件意外事件,上星期Hana看見伯軒媽媽的留言後,找了弟弟認真的又問了一次當時的經過。

往生的婦人,當時是在省道北上路段的加油站剛加完油出來,因這家加油站恰好設置在兩個紅綠燈號誌中間,而在這前後兩個紅綠燈之間,恰好是一個彎曲的弧形路段;處理這場車禍的交通鑑定報告,也清楚的指出,因彎曲路段的角度過大,造成不易察覺對向是否有來車,因而肇事。

關於伯軒媽媽所提的第三責任險,婦人的家人在車禍事件後,已經領到當時弟弟所保的汽車第三責任險賠償最高的140萬元;而他所另外投保的車子意外險,若婦人家人願意和解的話,還可以拿到保險公司所給付的170萬元。因婦人家人提出告訴的要求,保險公司目前仍暫時扣壓這筆賠償費用。

弟弟那天說了一段話,也讓我覺得很感恩。婦人的家人雖然他對提出刑事告訴,但,意外發生後,婦人的家人和弟弟的互動過程,除了難免有情緒激動的言詞外,一直都很理性且有禮貌的對待弟弟。並未像車禍意外新聞所常看見的,往生家屬對肇事者追打痛毆,或是丟雞蛋撒冥紙之類的舉動。弟弟說,因為這樣,在他心中除了愧疚,其實對婦人家人也有著無以回報的感激。

「老天爺關閉了一扇窗,也會為你開另一扇新窗;沒有人的一生都是平順無曲折的,只是,你的路剛好比別人多了幾個彎。」這是Hana那天送給許久不見笑容的弟弟的一些話。

上星期,我到誠品買了"我儘量不想你"這本書,放在弟弟的房間,我不知他看了沒?或者已看了多少?

上星期五,是他兒子上幼稚園小班的第一天上課,我看見弟弟坐在小姪子身旁,微笑的看著小姪子開心述說學校的事,我猜想,伯軒媽媽的書,給了他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

【Juliana回覆】

親愛的Hana:

一個車禍已經讓兩個家庭付出慘重的代價,不知令弟肇事的危險路段,是否已經改善了?如果尚未改善,不妨請民意代表爭取改善,如此更能告慰那位犧牲的婦人。

陳媽媽很欣慰知道我的書能讓令弟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誠摯祝福你們家人早日走出陰霾,重拾歡笑!

台長: 周利妠(伯軒媽媽)
人氣(7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