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3 17:17:26| 人氣22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臉》>>>>>第七章 傳奇(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七章 傳奇(上)

**********************************************************************************

月光,什麼是月光?

葉馨的腦中隱約載著這個詞:月光。究竟從何而來,她已記不真切,似乎是在夢中,似乎是出自白衣女子之口,又切切實實地聽父親的屍體說起過。

“我第一次聽見,是那天晚上在解剖樓黑暗的走廊裏,你摔了一跤,說出了這兩個字。”歐陽倩安慰過葉馨的喪父之失,又聽說葉馨要從這“月光”二字入手,查出“405謀殺案”的真相,只恨自己無法脫身,但樂得做個“高參”。

“當時,你似乎立刻又忘了這兩個字,我想繼續問下去,那駝背老頭打眼色讓我不要說。事後我問他,他說:‘我是怕你那位同學總是忘不掉我在月光下切死人的樣子,所以不讓你提醒她,對她的心理健康沒有什麼好處。’”歐陽倩隨即解釋。

“好啊,原來你背著我,偷偷找過那駝背老頭!”葉馨恨恨地用解剖課本在歐陽倩頭上敲了一記。

“忘了他是怎麼惡狠狠地叮囑不讓你去的麼?想找到他,偏偏只有在深更半夜。為此,我還被他兇神惡煞般地訓過呢,你不在場,應該感到慶倖才是。”

“這就奇怪了,如果說我是那晚被‘月光’嚇著了,可是為什麼依稀記得夢裏的白袍女也說過這兩個字?那具漂亮的人體標本會在我眼中整合成白袍女的樣子,會不會那白袍女、月光、405謀殺案、以及解剖樓的鬼故事,都有著關聯呢?”葉馨越來越覺得著手于“月光”只怕是唯一的方案。

歐陽倩說:“奇怪的是,如果白衣女是解剖樓裏的一個靈魂,她不應到你的夢裏作祟,那高高的門檻豈不成了擺設?”

“小倩,又在胡說八道什麼呢?”一個修飾考究的中年婦女走進屋來。她是歐陽倩的母親梁芷君,見到葉馨,舒眉笑道:“小葉子,你千萬別聽信我們家倩倩的胡言亂語,她說話總沒正經,成天神頭鬼腦的,就是不好好學習。多虧了你幫著她錄音、記筆記,否則,她非留一級不可。”

歐陽倩不失時機地說:“媽,你看小葉子這麼好的人,不應該讓她擔驚受怕吧。這不,她正發愁那‘405謀殺案’的事兒呢,您能再提供點兒線索嗎?”

梁芷君臉色微變:“啊喲,葉馨你可不能再呆在那寢室了。可是,我又有什麼線索啊?”她顯然還不知道歐陽倩背著自己換了宿舍,又想了想。“那間宿舍總死人的事兒,我看八成還是巧合,女孩子們功課壓力一重,沒排遣好。這十五年都沒能解開的謎,你們在這兒瞎操心,又有什麼用?這樣吧,6月15晚上,小葉子就到我們家來住一宿吧。我用大鏈子把你們倆都捆床上,這總安全了吧?”葉馨忍不住和歐陽倩一起大笑起來,這才知道歐陽倩的美好基因得自何處。

梁芷君一走,歐陽倩又說:“可是,‘月光’這個詞兒這麼普通,你又從哪里著手呢?”

葉馨凝神想了片刻:“依我看,就事論事,還是從‘405謀殺案’查起,只不過,這次,我要專業化了。”

歐陽倩趁機調笑:“如果需要個幫手,叫上那個‘金毛獅王’吧,我看他鞍前馬後的,真好使喚。”

臨床醫學院黨委副書記陸秉城的辦公室位於新建成的勉初樓十五樓上,憑窗而望,眼底是鬱鬱蔥蔥的江京第二醫科大學校園,遠處是朝氣蓬勃,甚至日趨紙醉金迷的都市中心。他非常喜愛這個景觀,每當工作勞累,思考過度時,舉目就能使自己心境開闊,重新振奮。

“陸老師,是我。”一個女學生在敞開的門上象徵性地敲了敲。作為分管學生工作的黨委副書記,陸秉城自上任起就施行“開門辦公”,任何學生,只要有思想問題,都可以直接來找他談心。

“是小周啊,進來坐。”陸秉城認出來訪的是93級二班的班長周敏。他為周敏泡了杯茶,開門見山地說:“你們班主任李老師已經和我談過葉馨同學的情況了,今天希望你能具體地說一下,尤其最近幾天的發展。”

周敏遲疑了一下,陸秉城心領神會,將大敞的門掩上。她這才開口:“大概是期中考試前一周左右吧,我們開始感覺葉馨同學有些異樣,”她又遲疑了一下,抬眼看見陸秉城一雙坦誠的眼睛,正鼓勵自己往下說。“有一次在解剖實驗室,她堅持說在一間小屋裏看見了一具精美完整的人體解剖標本,而我們去看過,那屋裏分明是具腐爛的屍體。另外,她有時會在半夜跑出宿舍,不知去向,很久才返回,有一晚,她竟然站在了窗臺上,似乎是要跳下去的樣子……”

“後來怎麼樣了?”陸秉城忽然打斷道,他的腦海中,一連串令人痛心的回憶泛了上來。

“我當時不敢出聲,因為聽說夢遊的人,如果被突然喝止,會出現異常的反應,但好在她往樓下看了看,像是猛然被驚醒,又爬回床上睡覺了。還有她睡覺的時候,也常常發出尖叫,仿佛有無窮無盡的惡夢。”

“她這麼顛三倒四,成績一定受影響吧。”陸秉城若有所思。

“奇怪的是,並沒有太大影響,幾門考試成績都相當出色,解剖課還考了滿分呢。”

“聽說她是校學生會的積極分子,很有文藝天分,是位頗具專業水準的節目主持人,就在不久前還成功主辦了校園原創歌曲大賽,這樣優秀的同學,如果任其偏差下去,將是多麼可惜。”陸秉城想起過去十幾年裏離奇逝去的女生們,不由長歎了一聲.

周敏又想起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在她主持完歌曲大賽的那天晚上,她說她父親來看她,他們一起散了步,但第二天早晨就聽說,她父親其實一周前就腦死亡了,躺在千里之外的醫院裏。”

陸秉城感覺事態遠比他想像的更嚴峻:“這樣的同學,我們一定要密切關注。她在學校,有什麼樣的社會交往?”

“她有個幾乎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歐陽倩,也住我們宿舍,但歐陽倩最近得了甲肝,她就常獨來獨往的,不過……我們都猜她最近有了男朋友。”

陸秉城想追問周敏是怎麼“猜”出來的,但他搞學生工作多年,知道女生對浪漫的事有第六感,往往問不出個所以然,反顯得無聊,離了題。他沉思了片刻,溫聲說:“班裏,尤其是同宿舍的同學出了這樣的情況,你作為班長,工作的擔子就突然重了許多,要多辛苦了。今後這段時間,希望你和其他思想進步的同學注意觀察葉馨同學的行動和來往。但千萬不要直接打擾她的生活,反而引起她對你們熱心幫助的反感。如果一觀察到有異樣,請立刻通知李老師或直接找我,我這大門是永遠開著的。”

周敏點了點頭,起身告辭,臨走時又問:“如果情況越來越惡化,咱們學院接下來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請精神科專家會診,考慮征得家長同意,送精神病總院。”陸秉城對周敏這樣的追問有些不悅,但還是艱難地說出了這個苦痛的結果。

周敏不由一凜。

校保衛科副科長于自勇打量著面前這位怯生生的女孩,仿佛沒有聽清她的請求:“什麼?你要看什麼?”

“能不能讓我看看關於‘405謀殺案’的檔案和報告?我是說,13號樓405室那些墜樓事件的檔案和報告。您看,我是校廣播站的,在做一份採訪,想澄清這個流傳很廣的迷案真相。您知道的,6月16馬上就要到了,這件疑案也成為廣大同學關注的話題。”葉馨將細心準備好的說辭婉婉道來。

於自勇冷笑一聲:“市局刑偵大隊的傳奇人物唐一鈞都曾專門負責過本案的調查,得出的結論是因為學業壓力的自殺,並沒有別的什麼神秘之處,也不知你們要澄清哪門子的真相。”

“可是,學習壓力每位同學都有,為什麼偏偏是這個宿舍,幾乎每年都有人跳樓呢?”

“誰說只有這間宿舍?我隨手可以找幾個別的例子,比如1987年5號樓610室,1989年11號樓408室,去年8號樓516室,都有過學生自殺行為,有些是因為學習壓力,有些是因為個人戀愛問題。你應該有體會吧?本校是衛生部的重點院校,每年都有一批學生因為成績不合格被淘汰,學習壓力一直是很大的。”

“可是,那間宿舍畢竟還住著六位女同學,我們也該為他們的安全著想。您應該可以理解,她們此刻的心情如何。”

“保衛科會想辦法的……其實我們每年都想辦法的,但沒有必要大張旗鼓地宣傳。你們作為廣播站,難道沒有更健康向上點的材料可以做成節目嗎?何必學著地攤小報,對這些陳年舊事捕風捉影?”於自勇久經歷練,對付一個女學生自不在話下。

“可是……”

“請不要打擾我們的正常工作了……你是哪個學院哪個班的?讓我看看你的學生證。”於自勇知道這一招最管用。

葉馨怏怏地走出保衛科,忽見不遠處有個三十多歲的男子在向他招手,同時左顧右盼,神色慌張。葉馨想:這人幹什麼?該不是壞人吧?轉念一想,這是辦公用地,又緊挨著保衛科,應該不會有人造次,便走上前去。

“我剛才路過保衛科的時候正巧聽見,你在問‘405謀殺案’的事兒,為什麼?”那人一邊說,一邊四下看,像是做了什麼虧心事。

“我是廣播站的記者,6月16快到了,想做一個專題。你有什麼材料嗎?”葉馨仍是用想好的官話應對。

“對不起,無可奉告。”那人歎了口氣,轉頭就走。

真無聊。葉馨恨恨地走開,轉過樓梯時,卻瞥見那人仍在原地徘徊,望向自己。她心頭一動,又快步走到那人身邊,輕聲說:“這位師傅,不瞞你說,我就住在13號樓405室,同宿舍還有其他五個女孩子。如果那傳說是真的,厄運就可能降在我們中任何一個頭上。如果你有什麼線索,能幫我們回避這場災難,請告訴我。”

“回避?”那人冷笑了一聲,同時示意葉馨隨他走進走廊右側的一間辦公室,葉馨抬頭看見門牌上寫著“司機值班室”。

“你以為學校和保衛科當真對這件事毫不重視嗎?自從那間宿舍連續出過幾起跳樓事件後,保衛科在市局備了案,每當6月15,都會妥善安排宿舍裏的學生。有一年,市局專門派了兩名女公安人員守在宿舍裏,但她們雖被千叮嚀萬囑咐要徹夜警衛,卻偏偏睡著了,結果有名女生就跳了樓;還有一年,保衛科特地疏散了所有的宿舍成員,卻仍有一名女生鬼使神差地摸了回來,跳了樓;之後的一年,不但所有的宿舍成員都疏散了,宿舍門還被上了大鎖,你猜怎樣?有位同學又返回405宿舍,因為進不去門,就順著隔壁宿舍的晾衣杆爬回了405,等到6月16淩晨,跳下了樓;再之後的一年,宿舍安了有欄杆的鐵窗,本以為萬無一失了吧?但一位同學不知從哪里帶進一款高級的電熱槍,不費吹灰之力就把鐵窗給卸了,其結果你也猜到了。總之,那些跳樓的學生都像是著了魔一般,執意赴死。這些年裏,學校因此將這間宿舍關過四次,而這四年裏,照樣有同學自殺,只不過出自別的宿舍而已──大概咱們學校的功課的確是重,受不了壓力的學生年年都有吧。學校因此還是將這間宿舍開放,只不過每年都只讓新生住,在我看來,也是極不公平。”司機值班室裏沒有旁人,那漢子一口氣說來,似乎這些話在心裏憋了很久,今天好不容易有個傾訴的機會。

葉馨聽得目瞪口呆,好久才問:“請問師傅你怎麼稱呼?”

“我姓彭,因為參加工作得早,大家都叫我小彭,只是汽車隊的一名普通司機,不是什麼私人偵探。1982年6月16日淩晨,一名叫夏小雅的女生自405室跳樓身亡,當晚正好是我值班。我還記得曾開車將她從精神病總院接回來,幫她搬過行李。一個清純美麗的小姑娘,就這麼走了。我從此開始對‘405謀殺案’留意起來,仗著離保衛科近,和幹事們熟,收集了不少資料,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派上用場。”小彭從記憶裏走出來,臉上還掛著淡淡的憂傷。

“那名叫夏小雅的女生曾住過精神病總院?是不是405室裏每個去世的女生都曾有精神病史?”葉馨希望得到個肯定的回答,至少至今宿舍裏的同學們都很健康。

“不是的,但十二個去世的女生中,有五個曾經住過精神病總院,算是很高的比率了。”

葉馨只覺得知道得越多,反而越茫然。

小彭似乎看出了葉馨的困惑,掏出鑰匙打開了大辦公桌最底層的一個抽屜,取出本土黃封皮的“工作筆記”,掃了一眼說:“要說這十二個去世的女生中,規律還是有的,也許你會感興趣。1977年的第一個案例,死者筱靜,是江蘇省蘇州市人;1978年跳樓的恰好是筱靜最好的朋友蔣育虹,曾住過精神病院,是上海市的一個返城知青;1979年405室被封了一年;1980年的死者李淑岩,是浙江省余姚人;1982年的死者夏小雅,是江蘇省常州市人。看出趨勢了嗎?”

葉馨覺得呼吸有些窒息:“她們都是來自江南。”

“沒錯,也許是巧合,她們都是來自江浙一帶。你的普通話很正,一聽就像北方人,所以你應該是安全的,要關注的是你們宿舍中江浙來的同學。”

葉馨沒有多說,但她知道,全宿舍裏,只有她一個來自江南。

台長: Hiroko Lai
人氣(22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