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3 17:03:18| 人氣23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臉》>>>>>第五章 生死之間(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章 生死之間(下)

**********************************************************************************

無論怎麼不該,葉馨還是悵然地站了一會兒,直到身後有人呼喚:“小馨。”

“爸爸!”

葉馨的父親葉震禹滿面笑容地向葉馨伸出雙手。葉馨抱著父親的雙臂,仔細端詳著他的滿面皺紋:“爸爸,你怎麼到這兒來了?為什麼不和我說一聲,我可以幫你安排一下旅館呀?”

“我已經在你們學校邊上那個醫院招待所住下了。反正我廢人一個,有的是時間。”葉震禹這些年常常這麼自我譏嘲。他上下打量著明麗的女兒,感歎說:“聽說今天有你組織的活動,就忍不住坐了火車來看看。你上大學後,爸爸還沒來看過你呢。這套裙子是你媽為你做的吧?你穿著,算是光彩照人了。你媽是個了不起的人,可惜我無緣再和她在一起了。”

葉馨心裏一酸,挽起葉震禹的胳膊,在逐漸安靜下來的校園散步:“爸爸,你沒有怪我媽麼?”自從父母離婚後,她和母親交流得多,這還是第一次和父親交心相談。

“我怎麼能怪她?我這些年雖然過得糊塗,但心裏至少明白一點,是我自己不爭氣,她怎麼做,都是為了咱們這個家好。現在你上了大學,我們分開了,她可以專心她的事業……女人有份成功的事業談何容易呀。我哪里會再扯她的後腿?”

葉馨感覺有些不認識父親了,現在的他,如此通情達理,不像那些年,沒早沒晚地泡在麻將桌上,不停地喝酒抽煙,整日睡眼惺忪,言語不清,或許,離婚真的對他大有觸動,讓他認清了是非對錯。

“你也不算老,人又聰明,可以重新振作,找到新的事業出發點啊。也許還有和我媽破鏡重圓的機會呢。”

葉震禹長歎一聲:“談何容易,我想我已經傷透你媽的心了。不過,這一生,總算也有一個你,讓我想到就覺得幸福。尤其你樂觀向上的性子,就像你媽當年一樣。說真話,我也不知後來自己怎麼會墮落成那個樣子。大概是中年危機那關沒能挺過去,就‘飛流直下三千尺’了。”

兩人邊走邊談,葉馨因為穿的單薄,越走越冷。葉震禹感覺到女兒在微微打寒戰,將自己的夾克為她披上。葉馨一抬頭,輕輕叫了聲:“難怪!”

原來,兩人此時踱到了那個解剖樓外。

“怎麼走到這裏來了。”葉馨一邊抱怨,一邊向父親介紹,“這是解剖樓,據說有很多鬼故事發生在裏面。”

兩人從樓門口走過,葉震禹“噢”了一聲,似乎微微有些驚訝。葉馨猜個大概:“是不是覺得這個高高的水泥門檻特別古怪?聽說是防福馬林藥液流出來,污染環境。”

葉震禹嘟囔了聲:“不對。”忍了忍,還是說道:“荒唐,難道藥水也會專找大門往外跑嗎?液體洩漏,無孔不入,一個門檻哪里防得住?這麼高的門檻,一定是鎮鬼的。”

葉馨一驚:“你也聽到過這個說法?”

“應該是迷信,老家就有這樣的說法,說僵屍和鬼的腿都抬不高,高門檻可以防止鬼任意出入房舍。這樣看來,以前一定有人懷疑這解剖樓裏有鬼,才修了這門檻,只要你不深更半夜地造訪,他們就作不了亂。”

葉馨心想:“可是我們已經造訪過了。”又怕說出來讓父親擔心。葉震禹大概越想越覺得事態嚴峻,停下腳步,扶著葉馨雙肩,沉聲道:“小馨,答應爸爸,千萬不要晚上一個人到這裏來。”葉馨見父親臉上凝重的神態,點了點頭。

走回醫學系的女生宿舍,已到了熄燈時間,父女倆依依作別,葉馨將那仿綢夾克脫下,卻被葉震禹止住:“小馨,披著吧,做個……晚上上自習的時候可以搭一搭,很方便的。”葉馨見父親眼中流露出慈愛無限,心一暖,也就不再堅持。她轉身走進門洞,又聽見父親在外面叫她,便轉回來,葉震禹又拉起她的手,盯著她的臉龐看了好一陣,叮囑說:“以後,要多聽你媽媽的話,有機會告訴她,爸爸對不起這個家。”兩行淚順著他臉上的皺紋艱難滾落,但滴在葉馨手背上,依舊溫熱。

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將葉馨從睡夢中驚醒,這些天來,這還是她頭一次甜睡。“葉馨,緊急電話。”是門房老太太的聲音。

剛過6:00,什麼人一大早打電話來?

葉馨順手披上父親昨晚留下的夾克,下樓來接過電話,那頭傳來母親喬盈哽咽的聲音:“小馨,你爸爸……不在了……”

葉馨一時沒明白過來:“媽,你在說什麼呀?我昨晚剛見過爸爸。他千里迢迢來看我呢。”

喬盈邊抽泣邊說:“小馨,我知道你現在一定不肯相信,但這是真的,你爸爸是惡性腦癌的晚期,已住了一個月的醫院,一周前就腦死亡了,我因為怕影響你的期中考試,一直沒有告訴你。今天淩晨,他停止了心跳。”

葉馨握著電話的手微微發抖:“不可能,我昨晚真的見到了爸爸,我們還一起散步,他……還留下了一件夾克……”她忽然覺得,昨晚父親的一些略顯古怪的行為變得很合情理,而這一切又是如此的不合常理。

電話那端的喬盈顯然是擔心葉馨乍聞噩耗後亂了心智,強忍住了哭泣,柔聲勸道:“小馨,你冷靜一下,我想和你們系裏管學生工作的老師談談,替你請幾天假,你可以回家來再看看你爸爸……火化安排在三天后,我這就出發去接你。”

葉馨腦中雖然紛亂異常,還是強迫自己穩了穩心神:“媽媽,家裏那邊一定有好多事要處理,你不用來接我,我這就去買火車票,明天就能到家。”

喬盈聽葉馨說得鎮定,放心了許多,歎了口氣說:“你無論如何要回來一次,可以和媽媽好好聊聊,我現在覺得很對不起你爸。你知道嗎?他下崗後就查出有腦癌,一直瞞著我們,也不去治療,說是怕拖我們的後腿,因為癌症治療,如果沒有勞保,是會傾家蕩產的,尤其那時候家裏的經濟條件不大好。我罵他傻,卻已經晚了……”說到後來,喬盈又泣不成聲。

葉馨捏著電話發呆,任憑淚水在臉上肆意流淌,好久才說:“媽媽,我這就去火車站。”

說完,她猛然掛下電話,沖出門房,在清晨的校園狂奔起來。

爸爸一周前就腦死亡了,那昨天見到的是誰?自己身上分明還披著爸爸的夾克,那夾克上還有一股她熟悉的煙味。莫非,爸爸就是想臨走前看自己一眼?這夾克就是一個紀念?

她想起葉震禹昨晚說在第一附屬醫院的招待所投宿,便飛跑了去。她在招待所的登記處查詢,卻被告知根本沒有一個叫葉震禹的記錄。

那麼昨晚來的是誰?

如果她不能相信自己的雙眼和雙耳,她還能相信什麼?

她又迅速聯想到近日來遇見的一連串怪事,禁不住在晨風中簌簌發抖。

“你看上去不大對勁兒。”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來。

葉馨抬起頭,一雙充滿關切的眼睛,正是章雲昆。她這才發現,自己不知什麼時候,又到了解剖樓外。章雲昆穿了一身運動服,看來是在晨練。

“要不要我再送你去醫務室?我好像有希望成為這方面的專家。”章雲昆的輕鬆語調使葉馨略略好受些。她想起自己披頭散髮、淚流滿面的樣子,低下了頭。

“你到底是怎麼了?”

葉馨忽然覺得此時正需要一個人能傾聽她的訴說,剛止住的淚水又破堤而出。

章雲昆聽葉馨說完,眼圈也紅了,輕撫著她的肩膀說:“你不要太難過,往好裏想想,你其實有個很美好的家庭,父母雖然最終離異,但他們都很愛你,你也很懂事,這一切都不是悲劇的元素。你快回去吧,好好和你母親一起互相撫慰,度過這個難關。至於你昨天見到的是不是父親的魂靈,不要去想太多,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人死總不能複生。”

葉馨期期艾艾地問:“這麼說來,你是不相信鬼魂之說的?”

章雲昆歎了口氣,用手指了指腦袋:“我認為,一切都是從這裏來的,一個人的所聞所見,有時是客觀的,有時又完全被主觀所控制。願意相信的,再荒唐的也照收不誤,不願相信的,再合理的也會被拒之門外。總之不要輕易相信什麼,要做自己的主宰。我大概說的太玄乎了,你不要介意,你回宿舍休息一下,收拾一下,我今天上午沒課,送你去火車站。”

“怎麼好意思麻煩你。”

“別說傻話了,你雖然是個堅強的女孩子,但現在是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還是那句話,過了這關就會好多了。去吧,別忘了和你們班主任說一聲。”章雲昆溫厚的眼神將葉馨的心烘暖了。

台長: Hiroko Lai
人氣(23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