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3 17:08:48| 人氣26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臉》>>>>>第六章 屍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碎臉 - 第六章 屍語

**********************************************************************************

火車啟動了一陣,葉馨憑窗望去,見章雲昆仍站在原地,目送著火車遠去。她忽然覺得自己其實還很幸福,有父母愛自己,有老師和朋友關心自己。

當然,還是應該自己堅強起來,不要任何依靠,就像媽媽。

但媽媽這時不也希望見到自己,互為依靠嗎?原來媽媽也有脆弱的一面。

這時,她才想起走之前忘了告訴歐陽倩。她瞭解歐陽倩的性子,如果不是因為生病,說不定會跟自己回家。

這個時節,長途旅行的人並不多,是“五一勞動節”客運高峰的“暴風雨前的平靜”,葉馨的身邊和對面的座位都空著。檢票員走後,葉馨斜靠著窗,微合雙目,昨晚父親皺紋密佈的臉又浮現出來,不知不覺中,兩行清淚滾落而下。

忽然,她覺得有人用手在為她拭淚,忙睜開眼,好生吃了一驚。只見一個大男孩忙不迭地縮回手:“原來你還醒著!”

正是那謝遜!

葉馨恨恨道:“你再動手動腳,我要叫乘警了!”

周圍幾個旅客好奇地探過身來,謝遜忙尷尬地笑道:“沒事兒的,我們是同學,她生我氣呢。”

“你怎麼上火車來了?”

謝遜松了口氣,在她對面坐下,又歎了口氣,像是受了委屈:“這個問題問得好,是不是比叫乘警重要得多?”

葉馨沒好氣地說:“反問好像是我的專利,我勸你慎用。其實,我才不在乎你為什麼上火車來,你一看就是個愛蹺課的孩子。”

“今天上大課的時候,聽到你們班女生說,你家裏有了事兒,我也跟著你難受,想想你一個人回家,又悶,又不安全,就快馬加鞭趕來了。不過還是晚了點,我到月臺的時候,‘嗚’,火車的笛聲已經響起來。我飛奔向前,就在火車啟動的一刹那,我一個箭步跳上來,和那些電影裏的情節簡直一模一樣。”謝遜說得有板有眼,仿佛認為葉馨真的會相信。

但葉馨相信他一定是沖著自己來的,而且毫不遮掩,心裏又生氣,難免又有些感動:“你可真會胡鬧,無緣無故曠課這麼多天,當心系裏給你處分。”

“咱們一個年級兩百多人,一個系上千人,少我一個,就像海灘上少了粒沙子,誰會知道?何況不久就‘五一’了,就當春遊一次。再者說,你反問了我那麼多次,咱們現在勉強也算朋友吧。朋友就是在需要的時候降臨的,假如歐陽倩不生病,你說她會不會跟了你來?”謝遜理直氣壯。

“你怎麼知道歐陽倩?”

“你們兩個總是形影不離,跟情侶似的,傻子才會不注意呢。要不是她生了病,我哪里插得進腿來?”

葉馨聽謝遜越說越不堪,用腳踢了他一下:“再胡說,我又要叫乘警了。”

“人人都這麼說,我只是學給你聽而已。你又不是不知道,咱們這個年齡,男女在一起,親親熱熱,那是天經地義;但男的和男的在一起,或者女的和女的在一起,那叫不正常。你不在乎也罷,但人言可畏啊。”

葉馨忽然想起那個冷面小生來:“我看你是深有同感吧。你那個朋友呢?他長得夠酷,只是……比較冷。”

“別提了,他是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你是說青梅竹馬?”葉馨開始反守為攻。

“隨便你怎麼說。我這還有更好的呢,我和他呀,是剪不斷,理還亂。怎麼樣,夠不夠瓊瑤?”

葉馨徹底放棄了:“我看你是死豬不怕開水燙。”用了這麼個粗俗的比喻,她也忍不住笑了。

“你今天是不是第一次笑?”謝遜忽然又轉為嚴肅。

“真的和你沒什麼關係。”葉馨的情緒又低落下來,望著車窗,窗外的風景在移動,她的眼睛卻在發呆。

“你們班的女生說,昨晚你說見到了你父親,分明是虛構出來。”

“信不信也和他們沒關係。”葉馨冷冷地說。

“說真的,整個大教室裏,恐怕只有我一個人相信你真的在昨晚見過你父親。”

“我知道,因為這裏只有你一個人在討好我。我說什麼你都會說相信。知不知道我爸爸一周前就腦死亡了?告訴你吧,現在連我自己也不相信了。”葉馨想起章雲昆的話,越想越覺得有道理。

“隨便你怎麼擠兌我。我是真的相信你說的話。不過,其實你見的並不是你父親,而是他的魂靈。一周正好是七天,破七之日,往往是死者和生者真正道別之時,你不在家,你父親專程到學校來見你最後一面,合情合理。而且他一定給你留下了紀念品,那總不是虛構的吧?”謝遜認真地分析著。

聽他說得有理,葉馨的心情舒暢了許多:終於有人相信自己了!就在不久前,連她自己都開始懷疑所見的一切。可是,這不是意味著,要相信那些鬼啊,魂啊的迷信?

“依我看,真實和虛構,或者唯物和迷信,這些對立面之間往往沒有明顯的界線。”謝遜順著自己的話頭說,卻仿佛讀到了葉馨的心思。“歷史上,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人是實在的,神是迷信的,但聽說過人造的‘神’嗎?比如說希特勒……好了,你們女生對歷史沒興趣,我是對牛彈琴。”

葉馨蹙起了眉:“傲慢與偏見,一派胡言。我看你是一知半解,卻故作神秘。既然說到真實和虛構,該講講你歌兒裏的那個故事了,我洗耳恭聽,保證你不會對牛彈琴。”


謝遜斷然搖首:“這裏不是講這個故事的地方,以後再找機會吧。”

葉馨心想,這小子看來想放長線,可惜,我不是願意上鉤的大魚。她冷笑說:“不說不說吧,誰稀罕。其實你也不用陪我回家了,火車到下站,你就回頭吧,畢竟還沒走出太遠。”

“有些事,一步邁出,就難收回的,不存在遠近的問題。”

“聽不懂,比如說?”

“愛情,流行歌曲裏用濫的比喻,比如‘愛上你,就是走上一條不歸路’;‘一顆心付出去,收不回來’;‘愛了就不能回頭’;‘愛過就不要說抱歉’等等等等。”

“那你再給個不濫的例子。”

謝遜擰著眉想了一陣:“不說也罷,說了怕你受不了。”

“你說吧,我做好思想準備,你只要不說髒話,我一定不責備你。”

謝遜一字一頓地說:“比如跳樓自殺的人,一步邁出去,又怎麼收回?”

葉馨猛然從座位上跳了起來,臉色煞時變得蒼白:“你什麼意思?你不要胡說!”車廂裏的不多的乘客們又都矚目過來,葉馨這才發覺自己失態,抱歉地向眾人笑了笑,又坐回原位,目光含了恨意,冷冷盯著對面座位上的謝遜,想起自己剛說過不會責備他,有一種中了暗算的感覺。

“是不是聯想到了‘405謀殺案’?”

“原來你也聽說過?”葉馨發現此刻的謝遜竟有些殘酷。

“本校經典之一,怎麼會沒聽說過?就知道你會對這個話題比較敏感。”

葉馨心頭一動:“既然你是相信鬼魂之說,倒是講講,為什麼我們那間宿舍幾乎每年都要死人,而沒人能查找出原因?”

謝遜微笑說:“倒要先問你,歐陽倩怎麼看?她該是最內行的,我可不願班門弄斧,對了,應該是倩門弄鬼。”

“她說有多種可能,可能性大的有兩種:一者那屋裏可能藏有什麼蠱惑人的妖物,每當6月16顯靈一次,被撞上的女生就慘了;第二種,宿舍裏有鬼徘徊不去,有話要說,有怨要發,但你我凡夫俗子,又怎麼聽得見,所以這怨鬼每年弄死一位,想引起眾人注意力。”

“好像不是很有想像力。”

葉馨“呸”了一聲:“虧你還冷嘲熱諷,這都四月份了,離6月16還有幾天?我已經打定主意,那天晚上一定住到招待所裏去。”

“你也可以和我一道去看通宵電影,困了就靠在我肩頭睡一下,我一定保持君子的造型。”

葉馨說:“你本來就是個小人……小孩子的造型,哪里和君子搭得上界?要去看電影可以,一定要小倩和秦妹妹她們也跟了去。”

謝遜又換上冷冷的調子:“你有沒有聽說,過去兩年在405墜樓的女生,原本都安排好在校外或其他宿舍過夜的,但偏偏鬼使神差,在淩晨返回了宿舍,沒能逃脫那一劫。”

葉馨又動了容:“真的?那……不是防不勝防了嗎?”

“不過,如果這女生有個很要好的男友,兩人緊緊抱在一起,她一定不會到處亂跑的。”

葉馨登時紅了臉,猛力踹了謝遜一腳,之後再也沒有和他說話。

喬盈在寫字樓的門廳裏遠遠看見女兒,快步迎上去,母女倆相擁而泣,許久沒說一句話。

“媽,我想去看看爸爸。”葉馨終於止了涕淚,輕聲求道。

喬盈知道葉馨自從上了醫學院後,膽子大了許多,雖然是將近二十個小時的奔波,女兒面帶疲憊,她還是點頭應允。她回到樓上,和同事安排了一下工作,再下樓時,一顆心猛然一收:只見女兒斜倚在門廳的待客椅上,已昏昏睡去,身上蓋著一件仿綢夾克,正是葉震禹身前常穿的外套!

“這夾克……是從哪里來的?”喬盈忙搖醒了葉馨。

葉馨也吃了一驚:“我把它埋在旅行箱裏的,怎麼跑出來了?……媽,無論你相信不相信,前天晚上,我真的見到爸爸了,他把這夾克留給我的,他還說,他對不起你,對不起我們這個家……”

喬盈心情又是一陣激蕩,她望著女兒略略發黑的眼圈,心想:“也許她上次返校的時候,她爸爸因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預感,偷偷在她的旅行箱裏塞了這件衣服,留作紀念。她說這樣不著邊際的話,一定是因為太難過了,引起了胡思亂想。”

葉震禹的屍體還停在第三人民醫院的太平間裏。喬盈和醫院裏的熟人打了招呼,專程有醫工為她們打開了太平間的門,從冷凍倉中推出了葉震禹的屍體,又識趣地退出,讓母女倆和親人獨處。喬盈不忍再看前夫死去的面容,對葉馨說:“我一見你爸爸的屍體就難受得不得了,你一個人看一下吧,會害怕嗎?”

葉馨搖了搖頭:“媽,您就在門外等著吧,我就看一眼。”

喬盈將太平間的門輕輕帶上,等在門外。葉馨緩步走上前,伸手去揭那蓋在屍體上的白布,心中惴惴的。在害怕什麼呢?

她終於揭開了那屍布,看見的是一雙圓睜的雙目!

就在她要尖叫出聲時,一隻手從屍布下伸出,捂住了她的嘴。是葉震禹!

“不要……回……學校。”葉震禹的面色仍舊是死人般的灰敗,手仍舊是死人般的冰冷,聲音嘶啞,似是從一個破裂的喉嚨中發出。

“為什麼?”葉馨的唇在動,卻發不出聲。

“月光……”

“什麼?什麼是月光?”這不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兒,葉馨覺得天旋地轉,人有些恍惚。

忽然,太平間的門被推開,喬盈的聲音傳來:“小馨,不是說好就看一眼嗎?怎麼這麼久?”

葉馨遽然驚醒,眼前的葉震禹安詳地躺在屍床上,雙目緊閉。

這些仿佛都像剛發生過一般。

葉馨一個人坐在返校的火車上,回想起兩周前和謝遜同車那一路,竟覺得孤單難耐。

這兩周在點點滴滴的淚水中如飛般過去,但她自知,經過和母親的一番互相依偎和鼓勵,她已變得更堅強。

但為什麼還是被若有若無的恐懼感煩擾著?

自己該相信自己的雙眼和雙耳嗎?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麼該相信父親最後說的話嗎?“月光”究竟是什麼?怎麼似乎不止一次地響在腦海裏?

父親顯然預感到,自己回江醫,就是走上了一條危險的路。

還有什麼比“405謀殺案”更接近自己?

也許是個預兆,真的到了去解開“405謀殺案”之謎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行麼?好在她從不願輕易氣餒,她自認為是個獨立的女孩子。

但為什麼還是感到了孤單?

“讓我們把上回的話題繼續說完,好不好?”謝遜不知何時又坐在了她對面。

“怎麼又是你?”記得謝遜陪她到家,連家門都沒進,就說要回校了,不願打擾葉馨和母親,畢竟整個喪事的處理也有千頭萬緒,沒必要再分神接待他這個陌生人。如今,他又是從何而來?

“我其實並沒有回校,好不容易‘下江南’一次,就把附近幾個城市遊玩了一遍。江南水鄉,造化鐘神秀,難怪能生出你這樣的女孩子。”謝遜總是將意圖挑得赤裸裸的,讓葉馨恨不得上去捂住他的嘴。

“行了,行了,這畢竟是公共場所,請你注意用詞。”

“我說的是我所見,沒有用錯詞兒啊?你看上去氣色好了些。”

“我再次體會到,有個體貼的媽媽多重要。如果這個母親還很睿智,那更是天大的福氣。”

“真羡慕你。”謝遜的眼光有些僵硬。

“難道你媽……”

“我從未見過我媽。”

“上回我們說到哪兒了?”葉馨感覺謝遜的家世裏似乎有許多傷心之處,忙岔開話題。

“說到‘405謀殺案’之謎。”

“想起來了,你只是問了小倩的意見,自己還沒有發言呢。”

謝遜又陷入了沉思:“我其實一直在琢磨,這其中一定有一段歷史。”

葉馨歎了一聲:“我當你有什麼高見呢,原來是廢話一句。這其中當然有一段歷史。從1977年起開始出事,怎麼也有十五六年的歷史。小倩仔細問過,在那之前,從來沒有出過這樣的怪事。”

“問能管什麼用?道聼塗説的什麼時候會成為真正的歷史?當然,史家之筆有可能謬誤更大。我猜的那段歷史,一定埋得很深,不去發掘它,405將永遠被死亡的陰影充斥。”

“你不要這麼嚇人好不好。可是,到哪里去挖掘你所謂的歷史呢?”

謝遜聳聳肩:“我只是個傻孩子,無可奉告。只有靠你自己了。”他忽然欠身向前,用手指著腦門:“其實,一切都在這裏。你是個聰明的女孩子,要想,想。有時候輕易想不出,就得靠意志,堅持不懈地想。”

葉馨忽然想起章雲昆來:“你剛才指著腦袋說話的樣子,特別像教解剖的那個小老師,是他說,我的那些古怪見聞都是從腦子裏來的。”

謝遜枕著胳膊斜倚著車座靠背,說:“如果你連自己都不能相信,我只有兩個字送給你:絕望。”他忽然又將身子移向前,雙目炯炯地盯著葉馨:“下一站無錫,有太湖之美,到站後,咱們下車去玩一天,怎麼樣?”

葉馨望著他的雙眼,那雙眼誠摯無比,飽含著青春的熱情,這邀請雖然突兀,她卻幾乎要答應了。但她腦中深深印著父親在屍床上的兩句話,現在,可不是玩樂的時候。

“只怕不行。前一陣那麼多的怪事出在我的身上,我覺得該做些什麼,就像剛才你說的,該去發掘‘405謀殺案’的秘密,小倩和我從開學以來一直在琢磨,但至今毫無頭緒。我總覺得,我爸爸的造訪,似乎是個預示。所以從現在起,我得加緊解開這個謎,不能再讓無辜的女生一個個死去。”

“拯救眾生,聽上去很光榮偉大。”謝遜帶了點譏嘲說。

“死去的可能會是我。”

台長: Hiroko Lai
人氣(26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