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4 22:58:49| 人氣4,9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天下童書《獅子與老鼠》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完《獅子與老鼠》(小天下,2010),驚為天人!

(1)封面是獅子,鉛筆和水彩的細膩畫風,讓大王的鬃毛顯得漂亮帥氣。每一頁都畫得超讚。

(2)本來是喜歡畫風所以翻讀,直到小老鼠倉皇跑到「小山丘」一幕,突然靈光:啊,這不是國小課本裡的故事嗎!

(3)果然,「山丘」變色,那是獅大王的背!「獅大王請不要吃我我這麼小不夠您一口吃的」這繪本完全沒有文字對白,可是國小課本裡的角色口白,不斷冒出來…

(4)1932年出生的作者,筆觸依舊精巧,動物主角的眼神特別顯出爺爺作家的功力!還有非洲景觀和配角動物也超棒。

(5)這本書,標榜得獎超多、大師巨作、經典寓言,我覺得還可以加上:五六年級生懷舊國語課文大感動!大人小孩保證讀到不一樣的體會!五顆星大推~~~


附上國立編譯館,三年級下學期,國語課本第六冊,第八課<獅子與老鼠>課文:

有一隻淘氣的小老鼠,看見獅子睡著了,就從獅子的爪子上,爬到他的鼻子上,把獅子弄醒了。獅子很生氣,用爪子一下子就把小老鼠捉住了。小老鼠嚇壞了,一邊哭,一邊說:「獅大王,請不要吃我,我的身體這麼小,不夠您吃一口的。原諒我一次,我一定會報答您。」 獅子看見小老鼠哭得很可憐,就放了他。過了不久,獅子被打獵的人捉住了,放進網子裡,一動也不能動。 正在這時候,小老鼠來了,他小聲對獅子說:「獅大王,您別怕,我來救您了。」說著,他就用尖利的牙,很快的把網子咬斷,獅子就得到自由了。

******



小老鼠苦苦哀求的話,印象超深刻。好像是因為當時老師要大家背課文,還是上台表演之類的~我覺得小朋友會把自己投射成是小老鼠的角色,在很害怕的狀況下,怎樣臨危不亂解除危機。然後,就是要學習回饋報恩等等。在國小課本裡,小老鼠比較立體,獅子像是配角。

現在再讀,可以體會「獅大腕的內心戲」了。獅子發現小老鼠跑到背上,也沒有很生氣,大概就是一把抓起,看這「不知哪跑來的傢伙」想做啥。嗯,沒怒意不大吼,一派穩妥氣度,才是王者風範哪。是為大腕風采之一。

有一點很特別,繪本裡的獅子和老鼠,都是有家室的大人了。究竟鼠媽媽(也許是鼠爸爸)對獅爸爸說了什麼?這個家庭的橋段,第一次發生在老鼠被獅子放走後,老鼠奔回有七八隻小鼠的窩,跟「課本原著」大不同。如果鼠娘發生意外不再回家,小鼠就糟了。後來,落入陷阱的獅子,被老鼠咬斷吊網給救出後,重返家族,母獅和小獅群就出現了。作者加入了家庭的元素,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獅子老鼠和平共處(要克服天生的野性!),是為大腕風采之二。

獅子落入陷阱後,老鼠聽到驚吼的聲音,飛奔來救駕。當老鼠爬上網,大王一臉落難感,看著小老鼠的表情,作者畫得實在是,大妙!高貴和出糗同樣迷人,是為大腕風采之三。(好像變成大王粉絲了我)

「即使是偉大的國王,也需要朋友;即使是最弱小的,也可以給人幫助」,大小雖成對比,但站在人性普世價值之前,平等而和諧。五顆星大推!!!




《獅子與老鼠》http://www.gkids.com.tw/newbook/Ki066/edm.asp

台長: 阿里森
人氣(4,928)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鉛印味 |
此分類下一篇:小天下《世界上最棒的葬禮》
此分類上一篇:孟買祥弟,遇見紐約保羅

蔡幸珍
很棒的分享。

我正在找『感恩』的繪本。

這一本應該算『感恩』的繪本吧!

還有其他感恩的繪本的推薦嗎?謝謝。
2010-10-15 17:59:14
阿里森
幸珍好

剛好讀到這一本,很有感覺就寫了分享
對繪本沒有研究就是,沒法推薦了~
2010-10-15 23:0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