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0 15:43:54| 人氣3,6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天下《熊與山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熊與山貓》,Kuma to yamaneko,小天下,誠品9月選書。送選之前,糖果姊姊讓我搶先讀~非常療癒系,非常動人。一本超推薦大人讀的小孩書。

 

1)如拓印、又有如炭筆素描的繪本畫風,乍看黑沉沉的,後來越讀越覺得很有味道,尤其跟故事文本很合。

 

2)戲劇感,不只是場景變換,插畫的光影明暗、鏡頭遠近,都有戲劇張力。都回憶不只是回憶,內心戲超多。

 

3)當你的心跟著書中主人翁悲喜起伏,不只讀到死亡與時間的課題,更感受聚散離合的溫情美學。

 

4)「你竟然會在昨天死掉,我根本就不曉得會這樣啊!我什麼都不要,只要能讓我回到昨天早上就好。」大顆大顆的淚珠,從熊的眼眶滾下來。

 

聽到熊的話,突然也跟著難過起來。有些事情,就這樣沒有預期地發生了。「讓我回到昨天就好」,好希望回到那個開開心心的、有說有笑的、手牽手的、一起吃飯一起玩水的,曾經的時刻。那句「我根本不知道會這樣啊」,好像看見熊傷心地急哭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樣子。

 

就此,突然覺得,如拓印般線條粗曠的的黑白畫面,開始搖撼起來像是記憶角落傳來聲響,也像闔上的情緒隱隱騷動

 

 

5)「跟昨天早上還有明天早上相比,我還是最喜歡今天早上。」

 

這是熊的回憶,他曾對小鳥在早餐桌上話的話。說得很讚。

雖然每一天都有早上、都吃早餐、都和小鳥一起用餐,好像一點也不稀奇。但是,當「時光」是能和自己喜歡的在乎的人在一起分享,都是最棒的。珍惜每個早上,每個現在。當下即永恆(熊的口白聽起來傻傻的,其實充滿單純的智慧呀)。

 

 

6)「熊啊,小鳥是不可能回來了。雖然你會傷心,可是得把他忘掉啊!」

 

森林裡的動物勸熊要忘記已經長眠的小鳥。這,怎麼可能忘掉嘛。

傷心是沒有辦法的,忘掉是不可能的。大笑的事、生氣的事,想起來都還很有溫度。回憶還暖烘烘的,當它跳出來的時候,小鳥彷彿從來沒有離開過,依然活潑跳躍。看不見了的,卻忘不了。

 

 

7)「熊啊,如果你讓我看你那個漂亮盒子裡的東西,我就給你看我的。」

 

失去好友的傷心熊,帶著回憶和裝著小鳥的盒子,遇見山貓。

山貓的吉他箱子,引起熊的好奇;所以,他們互相交換看看盒子裡的東西。

熊聽了山貓的故事:他是遊牧表演者,去過許多的地方。山貓也知道了熊的小鳥。

 

在綠茵山坡的下午,熊與山貓分享了多少故事呢?

這段時光,熊一件又一件的想起,自己和小鳥做過的開心事。

當小鳥的尾羽受了傷,覺得自己的樣子很難堪,熊知道了,就去找來漂亮的葉子綁在小鳥尾端。於是,本來黑白的書頁畫面,出現了螢光粉紅!笑瞇瞇的小鳥好開心,蹬蹬跳跳地換了好幾個角度,秀著她的新尾羽~~熊看到小鳥快樂了,他也很快樂。啊,歡欣的心跳又回來了。即使小鳥不在身邊了,曾經的快樂永遠在口袋裡,不必忘記不會忘記。

 

熊找到一處美麗的地方,決定把裝著小鳥的盒子埋葬起來。真正整理把自己好了。

 

 

8)「這個鈴鼓,髒髒的、有手痕,到底是誰拍過這個鈴鼓呢?」

 

山貓的音樂很受歡迎,他邀請熊和他一起演出,交給熊一個舊舊的鈴鼓。山貓也有屬於他的「小鳥回憶」吧。我覺得,鈴鼓的意象,讓山貓變得更真實、更人性了!一個陳舊的、使用過的、留有磨損痕跡的物品,載著某個山貓夥伴的時光故事。原來山貓不總是一個人表演?他的夥伴去哪了?當他們一起演出時最得意的曲子是?也許有天山貓會告訴熊,他的故事。

 

這個「熊與山貓」新樂團要往下一個城市,出發了。

 

 

2009年2月日本<Moe>雜誌,繪本大賞第一名:<熊與山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J030013835#tt

 

小天下<熊與山貓> 

http://www.gkids.com.tw/book_function/book.asp?bookno=KI071

 

 

台長: 阿里森
人氣(3,67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鉛印味 |
此分類下一篇:【鉛印味】畢飛宇《推拿》、《青衣》
此分類上一篇:小天下《世界上最棒的葬禮》

林芝因
不好意思,因為今天早上讀給女兒聽時,忍不住哽咽,想起一些事,也想要分享給朋友看,所以未經同意就先把您的介紹放在FB上連結,不知道可不可以。若不行我就刪除喔,感謝您
2013-06-21 09:41:00
阿里森
沒問題,歡迎分享。很高興您也喜歡這本書。
2013-06-21 10:46: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