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0 00:39:51| 人氣1,3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孟買祥弟,遇見紐約保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時看完《沒有悲傷的城市》、《失意錄》的書稿

特別有對照的感觸

 

保羅奧斯特的碎唸風格,在自傳書《失意錄》顯得瑣碎

一個在中產階級家庭長大的獨生男孩,從小衣食無缺

父母那一輩是苦過來的,但富有之後金錢觀大不同,就此離異

腦袋聰明的男孩,享受資本主義的好處

卻私心認為自己不向主流價值靠攏

 

他決心要靠寫作為志業,也決心不做其他賺錢維生的主業

冷眼看人生的男孩,從小到大,似乎活得從容又自我

他利用各種資本主義帶來的社會便給,提供寫作背後基本的經濟條件

接受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的邀請去讀書

為的就是三千美金獎學金,可提供一整年的基本開銷

在餐廳、社團打打零工,賺點零花錢兼交朋友

他去跑船,去浪跡天涯,過他的看盡人生百態漂泊生活

 

奧斯特嬉皮般的經歷和價值觀,叨絮小人物的人生辯證

沒有《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虛構的隔離

尤其,又和《沒有悲傷的城市》同時並進來讀

我讀著書稿,心中頗感不耐:

生活在紐約的奧斯特,到底哪裡挫折了?

他的寫作之路,如果不是在中產階級家庭、資本主義社會

能走得如此自由、瀟灑、特立獨行嗎?

 

反觀《沒有悲傷的城市》,簡單句子,小孩眼光

卻一步步建構出讓人心碎又感動的孟買故事

讀完悸動久久迴盪,深度立顯

 

※※※※※※※※※※

 

十歲小男孩祥弟為了找尋親生父親,帶著信物悄悄離開孤兒院

想像力豐富的他,終於要一探孤兒院以外的風景

在他心中,那個色彩繽紛、快樂、健康、每個人都是好人的孟買

 

可是,他走了很久的路,沒遇上一件好事

賣食物的老人、路邊的野狗,都欺負他

祥弟很餓很累,光腳的他還不小心讓碎玻璃刺入腳掌

他卻覺得這樣很好,他說,

因為流著血的腳的疼痛,反而能讓他忘掉飢餓的難受!

 

快昏倒的祥弟,遇到桑弟、谷蒂兄妹

他們在街頭靠偷拐搶騙討生活、受黑道老大控制

他們希望瘦到極至的祥弟,有一天穿越鐵欄偷取神廟的香油錢

這樣,他們才能逃離黑道昏天暗地的非人生活

 

※※※※※※※※※※

 

祥弟一點也不想偷拐搶騙

他對自己的排骨身材有點自卑,覺得肋骨每天都更凸出

後來,他想像自己是正義的化身

越來越凸出的肋骨,有天會化作正義之虎的獠牙

孟買有任何不義發生,警察就會帶著正義之虎來鏟奸除惡

 

祥弟機警聰明,他看起來乾淨整齊

他讀過書、會寫字,說話方式和接頭孩子很不一樣

可是,那是他在孤兒院的樣子,現在要活下去

就必須順從老大的命令

 

歸老大管的賺錢小孩,都是殘缺的

即使本來好好的,也會被迫使身心殘缺

桑弟臉上從額頭到下巴的疤痕,就是老大下的手

祥弟親眼見到一個頂嘴的男孩,被一刀劃過眼睛

他明白了老大的心狠手辣,也領悟桑弟兄妹逃亡的必要

 

※※※※※※※※※※

 

每一個被利用小孩,都陸續「出事」

還有斷手斷腳變成「盒子」的非常殘酷

讀到第八章書稿,我需要停一下沉澱

我很擔心,接下來就要輪到祥弟桑弟谷蒂了

 

※※※※※※※※※※

 

穆斯林和印度教徒的衝突,殃及這群小孩

祥弟被老大指示,為了保護谷蒂,被迫做了一件天大的壞事

他嚇壞了,感到非常罪惡,沒臉見谷蒂

可是,谷蒂都明白。她沒說什麼

牽著祥弟的手,她唱起歌,美妙嘹亮溫暖人心

祥弟想,孟買正義的一天,還是可以期待

 

※※※※※※※※※※

 

《沒有悲傷的城市》真是棒

好簡單的敘述,可以這麼有層次而深刻動人

 

讀了祥弟的故事,對年輕小孩的心應該很撼動

讀了保羅的故事,鼓勵年輕人繼續瀟灑過一生

同時讀這二本,其實滿想K保羅的~請他醒醒看看世界

只能說,一整個太入戲

 

 

《沒有悲傷的城市》、《失意錄》,200910月出版

台長: 阿里森
人氣(1,3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鉛印味 |
此分類下一篇:小天下童書《獅子與老鼠》
此分類上一篇:【迴響回想】《聖嚴法師 最珍貴的身教》(0505)

Emily
我想世盈的行李會因為我的書超重... 但我想看祥弟的故事~ (有<貧民百萬富翁>的感覺?!)
2009-09-20 20:26:46
阿里森
我讓世盈給你帶書稿去嗎?
她何時要出發去你那兒啊?
這書大概10月底出版

是的,有那個感覺,我自己沒看過<<Q&A>>
聽說某些情節的確相似
我跟人借了那本小說,想來對照一下
但<沒有悲傷城市>特別容易讀,我喜歡這種寫法
文字簡單不複雜,卻能給人深刻的層次,最棒就這樣
2009-09-20 23:39:36
Emily
她十月初就來了
沒關係,要看的太多了,回去在看吧!
2009-09-21 17:3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