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8 00:13:50| 人氣1,7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迴響回想】《聖嚴法師 最珍貴的身教》(05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月底拿到書稿的時候,大家心裡都很毛

 

這本書,依照原訂計畫,要到五月出版

然而,農曆年間,師父圓寂

他社出版的英翻中傳記書,市場反應熱烈

高層策略下令,時機比內容形式重要

快馬加鞭,所有動作,趕在三月底出版

 

希望做成超級重點書,編務和行銷只有一個月的時間

書稿筆法高雅偏冷調,故事少些道理頗多

於是,加照片、加語錄,增加溫暖感

至於其他迫於時間、原則,並不被採納的種種建議,就略過

 

翻譯傳記之所以熱賣,完全不在師父偉大的傳法思想

反而是淺顯鋪陳的筆法,宛如小說情節的故事

可近距離一探巨人的生平、家族,就像看影劇新聞般容易

也許外國人寫師父,寫領袖宗師,沒有文化包袱

好像小孩的角度,因為喜歡聽故事,就緊抓有趣的故事記錄

 

所以,首次讀了身教稿子的企劃心情,有點棘手

書裡沒有太多有趣的小故事、懷舊傳奇,講的重點是身教精神

我心裡想,一定不要做成宗教書,一定不要講佛法

但是,心法就是來自佛法,身教就是心法的化身

我到底該怎麼轉化呢?

 

 

※※※※※※※※※※※※※※

 

書的內容,分成二個部分

一是最珍貴的身教,有十個篇章,講的是師父的心靈環保理念

二是最殷切的叮嚀,是師父108句法語,很入世而生活的短句

 

十篇身教,確實非常珍貴

除了是紀錄師父心靈環保的實踐,故事動人外

更重要的是,這十篇能出版,正是師父在生前來得及看過修過的

本來,篇幅不只如此,紀實採訪還有未完計畫

但是,一切都在師父圓寂後,必須停止

來不及讓師父許可的,全數壓箱無法出版

所以,真的是很珍貴的遺世禮物

 

什麼是「心靈環保」?

戰爭與和平、建構一所大學、推動禪修、心五四心六倫

透過這些師父的大實踐,讀者會不會還是有距離?

不是佛教徒、沒有宗教信仰,師父的高度對這一群人沒有絕對影響

那,會不會有「心靈環保與我何干」的問題?

 

這確實是需要轉化詮釋的。

把心中不需要的丟掉,留下乾乾淨淨踏踏實實的,就是心靈的環保

這是我的詮釋。

 

但,還不夠。

金融風暴、貧窮感、知福惜福、即知即行,現代人心需要的

還有,名人真實感受到的師父身教,真實領會的心靈環保

把「心靈環保」轉化成「你我聽得懂又想聽的對話」,才有意義

 

※※※※※※※※※※※※※※

 

至於法語,就真的是長者的叮嚀

當我們徬徨煩惱的時候,家裡的老人家會對我們說的話

 

我想起過世九年的祖母。

這也是我定位《最珍貴的身教》重要的關鍵投射。

 

江南的口音,老邁清瘦的身影,一輩子都在勞動

腳步沒法停歇,總是不時唸著最簡單的道理

很奇妙,這本書最先感動我的地方

竟然是因為師父的身影、叮嚀

其中相似的某些元素,讓我想起奶奶

 

然後,確定了網站首頁FLASH的文案和畫面

還有,選擇的背影音樂

深夜裡,我看了感動得想哭,因為畫面裡的語句和背影

又喚起我到現在還會不停想起夢見的溫暖

 

也許,在很多人的心裡,聖嚴法師的身教

就是這樣的無盡感念

看不見了,卻教人永遠銘記

 

※※※※※※※※※※※※※※

 

作者潘告訴我,當她第一次在網站首頁看到「老鼓手」影片

第一幕看見師父在擊鼓,眼淚突然就沒法控制了

短短的影片,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背景音樂,就是擊鼓聲

卻那樣不可思議地動人心弦

 

我在YOTUBE找到影片,也是偶然

(後來才知道是法鼓山的版權,取得高畫質影片)

大約4分多鐘,沒有複雜的故事結構,卻非常引人入勝

運鏡剪輯的方法太好了,一幕幕師父行腳一生

真實卻具有戲劇張力

最末,「老鼓手累了,可是他沒有歇手;老鼓手病了,但他仍然沒有歇手」

畫面終了,鼓聲還在你心裡不斷迴盪

師父的身影,也深刻留在心底了

 

那天,網站上線第二天,張淑芬就打電話給作者潘

我很好奇,張怎麼這麼快就知道網頁

她對潘說,她看了網頁好感動、好喜歡

她好想快點拿到書,她願意為這本書推薦

能為師父做的事,她一定盡力去做

 

究竟,張淑芬看到了什麼?

我想,肯定不只是畫面上的文字和照片

當她翻開書,讀到的也肯定不只如此

 

※※※※※※※※※※※※※※

 

一直到最後,殷琪終於答應要來

她的秘書很客氣,因為董事長出國所以遲遲無法確定

她的低調,也讓我沒法抓準

 

事實上,後來確定出席新書發表會的所有大人物

除了自高奮勇的張淑芬,第一時間熱情相挺

其他人真是個個沒把握,不到最後全部沒準

 

林懷民忙著雲門二的公演,書稿都沒有翻的時間

邀請函寄過去,他簽名親回,不克出席

 

吳若權有廣播節目現場問題,也沒法來

但書稿看了,他親自回了我電子郵件,要專訪作者

 

林青霞。對,連這個腦筋也動了!

本來只是閃個念頭,沒想到隔壁同事的表姨是大明星的同學

當時,林來台灣和龍應台的一場演講,十分風靡

表姨穿針引線幫忙問了、書也轉了,只是,林回了香港有行程,沒法來

 

張小燕的助理,口氣總是行色匆匆、會議不斷,書和函送去

追到的回覆是,小燕姐有行程,不克前往

 

吳念真、張曼娟也送了。但,寄到綠光、東吳大學

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沒有回應,也不知道能追誰好

 

※※※※※※※※※※※※

 

不過,師父保佑,還是有大人物來了。

 

嚴長壽本來是要出國的,上海接著下個國家,根本不在台灣

最有把握的、配合度最高的總裁,很快就在出席名單裡打叉

電子邀請函去了一週,雖然叉叉,還是把紙本的書和函再度快遞去

沒想到,秘書回了電子郵件:

「總裁可能可以出席喔,請把正式邀請函寄來吧。」

 

看到這封信,哇塞,心中跳起彩帶舞了

盤根錯節昏天暗地之際,秘書這幾個字大大有逆轉勝的鼓勵

我回了一封「歡呼撒嬌又賣乖」的信,副本給了總裁~

然後,嚴總裁真的答應了,也確確實實來了

 

殷琪說,她出席,是因為潘。她要給潘鼓勵

美麗的殷,沒有說準來的時間,約莫準時吧

沒想到,當天還是提早到了,貴賓室就此「集滿」

一身黑色套裝,低調直髮,進門後匆匆一眼,還是美得驚艷

有多少媒體是衝著她而來?比例肯定不低

那天的鎂光燈,如掃射的凶器般猖狂,且非常近距離的壓迫

女子的必然神秘,和必需的瀟灑,好像說明了「問法」的因緣

 

張淑芬和殷琪,都哭了

 

※※※※※※※※※※※※

 

潘跟我說,姚仁喜那天致詞的時候

一手拿著麥克風,另一手的手指在講台邊緣來回遊走

下意識的動作,整個人大約是很自在(像小學生嗎?)

他說話很慢,潘說,姚跟他哥哥越來越像了

我說,本來就很像啊,連說話聲音都像,語調慢慢低低的

 

終於看到超級建築師本人了

但是很匆忙,沒有講話的機會~

 

※※※※※※※※※※※※

 

眾星雲集,大家都很感動。

流程很順,影音切換完全很乖,真的是有保佑~

 

還有,下雨天跑去法鼓文化拿了師父的手稿

成為媒體的焦點,感謝愛將的點子和美術設計的佈置

每個小細節,全體總動員來完成它,實在太好了

 

週日去金石堂,發現暢銷榜平台上空著

我問櫃檯店員,他說,昨天有個客人一次買走十幾本,賣光了

要補書或訂貨,必須三天後

哇,賣到斷貨,超開心的!也超著急的!

 

週一進辦公室,立刻通知店銷同事!

希望大家通通來小小團訂《最珍貴的身教》吧~~

台長: 阿里森
人氣(1,7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鉛印味 |
此分類下一篇:孟買祥弟,遇見紐約保羅
此分類上一篇:【雜記】加班不斷,最好等於銷售不斷

山梨樹
哦~~ 原來你現在身負重任啊!!
你的想法,我也很贊同,不要把它寫成一本宗教的書!!

如果,你覺得”心法來自佛法”,我覺得是沒有錯,不過,還是缺少那一點東西,可是我說不上來是什麼。

加油吧!!
照你自己的想法作就可以了!!
2009-04-29 21:01:36
阿里森TO山梨樹
謝謝山梨樹的鼓勵喔~

這本書,已經上市一個月囉~
在金石堂,博客來都上了排行榜
師父的身教,還是很有影響力!

銷售和媒體報導,也給了我鼓勵
表示當初的企劃定位是對的
心法佛法,怎麼轉呢?
接下來,我會繼續寫回想~
2009-04-30 11:55: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