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0 18:42:57| 人氣6,89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為什麼要背「中國」的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敬告各位網友:

這種議題不是只有我會寫文章,網路上有數不清的相關論壇可以給想吵的人去吵到
沒力氣,
我這邊只是一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要睡覺。所以,前幾天我就把回應關
閉了,講來講去
沒有什麼意思!有網友看無法回應,就去留言版寫,那也是一樣,
我沒有這麼多的中國時
間去跟人吵架。想找人吵這種事的呢,請找別人開設的「論
壇」,我的留言板給朋友打招
呼聊天就好了。

從教以來,由於我一直在教高年級,加上從師院研究「82新課程」,到任教「末代82課程」,到改教「九年一貫」,我一直在注意國中和高中方面的動態。幾年來只得出一種和大眾差不多的結論:大地震之後,整個教育體系除了傷害,一點好處也得不到,教改十幾年,累死了老師、家長、乃至於基層的教育行政官員,教出一堆沒用的草莓族,最後終究是會慢慢回歸到正途,如今只剩下一些執迷不悟的政客,和政客身邊的「佞臣」,還在狡辯,成為強弩之末。一些「兩年換一任」,已經逃之夭夭沒有聲音的劊子手,偶爾被談話性節目挖回螢幕,還互相推託,抵死不承認他們所犯的錯,說他們當初的意思沒有這麼多、他們本來只想怎樣怎樣,沒想到......。然而他們所付出的懲罰不過是「下台」兩字,也就是只不過不能再領到下一個月的高官厚祿,整個社會的傷害沒有任何人可以償還。

九年一貫課程的推行在國中可以說是完全失敗了。這個失敗不是現在失敗,是一開始就失敗!一開始「九年一貫」還在試辦的時候,全國的國中就根本無意配合,也無法配合外行、愚蠢、朝令夕改,而且「台獨意識領導」的課程政策。教學面的課程結構牽涉到師資培育的結構,也牽涉到校園的人事組織結構。前面兩個東西沒有先改變,單單是說要改變課程和科目架構顯然是紙上談兵。這件人盡皆知、一說就明白的道理,只有教育官員聽不懂。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台灣的教育精神就是中國的教育精神,台灣的教材內容就是中國的教材內容,整個教育體系從師資培育機構,到教師,到學生,乃至於學生長大了變成家長,都是一脈相傳的中國文化薰陶。是最近幾年,才出現一部份的「大人」(到現在差不多一半不到,且最近有點減少)的大人,才希望為了政治因素,來改變這個結構。這些想改變的大人們只是為了眼前的政治目的(就是希望台灣在政治上獨立,來脫離落後、貧困、黑心貨充斥,以致於他們瞧不起的大陸),不惜一手遮天,欺騙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以為他們不是中國人,刻意的隱瞞和淡化歷史、地理、文化的一切一切,然後將台灣說得一副像是從荷蘭人的時代就是個獨立的地區的模樣,甚至不惜挖出四百年前帝國主義者覬覦中國領土而放出的屁話「福爾摩沙」,來彌補四百年後還不知道自己的尊嚴在哪裡的空虛心靈!

我們中國自古以來便是一個雄峙東亞,擁有深厚文明的泱泱大國,即便這個泱泱大國在二十世紀經歷了多少的屈辱與苦難,最後還被迫在美蘇兩大強權的拉扯下,發生內戰,早成國家的分裂。但冷戰已經停止,放眼世界是資訊發達、國際間走向合作共榮的潮流。連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甚至曾是敵對的民族國家,都在進行合作互惠的當下,僅僅因為半個世紀前沒有理由的內戰而分裂的中國,更是不能落後於時代潮流!拋卻意識型態,如何共同謀劃屬於全中國人的二十一世紀,已是箭在弦上的事情!

然而死守小小台灣的綠色政權,卻是一意孤行、企圖關起門來做皇帝,以為只要台灣獨立,就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難道他們不知道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路嗎?全世界沒有人允許台灣獨立,沒有人看好台灣獨立,只有台灣島上一半的人在自吹自擂,並且在六年來利用兩次卑鄙的手段,以些微之差奪取執政權,然後將政府組織大肆「綠化」。實情是:統一是遲早的事,只是主權多寡罷了。統一是遲早的事,只是統一的時候,我們的尊嚴還能留多少、我們的籌碼還能留多少去談的問題罷了。但是我們的籌碼已經越來越少。本來在十年前,兩岸交流還熱絡的時候,有人樂觀的以為,兩岸頂多再撐個六年就可以統一了,沒想到因為綠色執政跌破眼鏡的成真,這件事情不但被凍結,而且倒退得快要不可收拾......反觀大陸飛快的進步,使台灣的談判籌碼越來越少。

有時候我反而灰心的覺得,台灣難道真的難逃被割裂的厄運嗎?也許等到大陸再進步下去,他們不斷的民主化,時間一久,可能真的立場會轉變,使得大陸方面不再反對台灣獨立,結果台灣就真的獨立了。但是,就算情勢真的演變成這樣,台灣的孩子,就應該上這種錯誤的教材嗎?他們面對一個即將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情勢,卻上著對中國毫不瞭解的教材,這是多麼「危險」的事!!

所謂錯誤的教材,是沒有正確的歷史宏觀,受到刻意隱瞞九成史實,只讀到一成片斷而扭曲的史觀,以為台灣自「荷西時代」(哪有什麼荷西時代?荷西又不是一個王朝!)就是一個獨立的島,只是島上政權「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變化。現在的小孩已被毒化,對這種錯誤的觀念先入為主,我一個老師要自行補充教材,讓他們知道這些事情只是整個中國近代史,甚至最近三個世紀以來,整個東西方互動脈絡裡面的一個點,是非常困難的(這正是那些政客的得逞)!應該要(全國性的)先懂整個中國的歷史脈絡,或(世界性的)先懂整個世界史,從啟蒙運動到科學革命、到工業革命、到帝國主義、到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拉鋸......的那整個脈絡,然後才指出台灣的政權改變只是這整個脈絡裡的一個「例子」。教改之下,我好像一個站在一群傻子面前教書,但看起來更像傻子的傻子。

再者,難道在政治上獨立,台灣的孩子,「就必須」,甚至質問「就可以」從「中國」完全脫離嗎?中國是一個多麼龐大的文化體系啊!所謂「四海都有中國人」,放眼現在全世界,到處都是華僑,每個華僑都是「華人」,華人的文化都是中國的文化,不管他們是不是還講中文,連不講中文的華僑,大部分都還是活在中國的文化中,甚至心裡面懸念的,都還是祖國的一切,祖國的勝敗興衰,仍是華僑們牽掛的事。海外華僑長年生活在遠離祖國、身邊滿是異族的國家,心裡尚且惦記著祖國、學習著祖國的語言文字、歷史文化,我們台灣一旦獨立,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屬於中國,但最接近中國,而且全國都是華人的國家!那又怎能不學習中國的文化!?

如果台灣的下一代不學習中國的文化,那台灣的文化是什麼?

可能只剩檳榔西施、飆車砍人、搖頭丸和火星文。

不管台灣獨不獨立,文化是不能割裂的。文化和藝術、文學、史學、地理學等等都不能分割,而成為後諸項的統合。文史不分家,史地不分家;在台灣的下一代,怎麼可以沒聽過經史子集?怎麼可以分不清秦楚燕齊?

而文、史、地能力,是要從小培養的。不是小學的時候都故意不提,到國中才突然亂背一大堆,然後考試結束就通通忘光光。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課程」的「能力指標」,沒有半個字提到要學習中國的地理,而說要學習中國的歷史也只是一兩句簡短的指標輕描淡寫的帶過,但國中的社會不上這些上什麼!?全台灣的國中老師,念了一輩子的書,就是念中國歷史和中國地理,教了一輩子的書,就是教中國歷史和中國地理,他們不教中國歷史和中國地理要教什麼!?所以管他九什麼一貫!國中要上的東西還是一樣!就是這些東西!所以我現在就要學生開始看,開始背!中國那麼大,哪能夠短短幾天就背完的什麼的?到國中才接觸中國史地的話根本不會及格啦!我的學生到國中以後告訴我,他的「地理」(也就是說國中根本不實施九年一貫所稱的「社會」)現在都考一百分,但全班平均只有八十幾分是全學年最高的,而其他班級都只有七十幾分......各位看看,這像話嗎?

而上禮拜,我眼前的孩子們聽到我宣布下學期要考「中國省分填空」,竟然此起彼落的問我:「為什麼要背『中國』的啊?」

如果你成天只看「民視」、「自由時報」這些台獨論調,被污染得跟他們一樣,開口閉口的「中國」、「中國」,把「中國」說得像個外國,我還能怎麼解釋呢?


這一長篇東西恐怕也不足以解釋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長江
人氣(6,89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談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評網路郵件「童話故事要慎選」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在家中是否常讓您感到被動,甚至叫不動?

大陸同胞
每次在互聯網上看到兩岸的同胞大打口水戰都會感到無比的痛心..大陸真的淪陷了太久太久..如今,淪陷區的同胞還在接受共產主義的洗腦,自由地區的同胞卻在接受政客意識形態不當干擾下的教育..中華民族經歷的曲折和苦難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教育關係著一個民族的未來,如果這種現狀不改變,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
2010-05-22 16:44:42
混跡天涯
比較痛心,大陸本是中國的核心,可是38年以後,各種政治運動下來,中華文化已經殘缺了,臺灣本來保存了很多的中華文化,可惜現在在當局的”去中國化“運動中也遭到了破壞,吾其披髮左衽矣
2010-05-23 17:04:36
無聊男子
很簡單 . 我們的文化是什麼 . 我們從何而來 . 在文化上我自認我是中國人 . 在政治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 . 在地區上我來自台灣 . 在宇宙裡我是地球人 . 中國原意是指中土之國 . 在遙遠的一二千年以前 . 這個中土之國曾經是文化與貿易的中心 . 也是世界的中心 . 我們有個中心的思想 . 天人合一 . 以善為本 . 與萬物共存 . 直到近代因為人類的貪婪 . 才讓這個思想慢慢默
2011-05-04 19:18:56
小猩猩
老師你好,先聲明一下,我認同你的大部分教育理念,但我的政治立場和你不同。用悄悄話代表我無意引起後續的筆戰,也不想改變你的政治立場。
回到主題,我好奇的是:中國省分填空,不知道考的是是中華民國的編制,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編制?
十六年前,我還在高中唸書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中國地理。高中地理老師告訴我們:課本教的地名、編制、風俗民情,是六十年前中華民國還統治現今舊有中國領土時的內容,已與現況不合,but....人生就是這個but...考試會考,請認命。當時身為學生的我心裡真的很幹,寧可多背幾篇詩詞,也不想多花時間在這些過時的垃圾資訊上。
我看到老師你的留言回應,我知道你是一個認同中華民國的人,所以我很好奇我一開始提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是前者,那是在強迫學生浪費生命在不存在現今世上的東西,我認為這算是違背教育者的良知;如果答案是後者,那我只能說,你背叛了你的國家認同....(不用生氣,這種矛盾是近代歷史造成的。)
省分是政治上的編制,跟政治不可分割。東北有幾省?蒙古是中國的一部份?海南是省還是特別自治區?我實在很好奇老師你的答案是什麼?
在我人生的歷程中,有幾位老師是我特別感謝的,其中高中三民主義老師兼公民課老師,教我言論自由、尊重反對意見;高中歷史老師則是教我如何看穿歷史的不同面向,如何從成王敗寇的歷史記載中,讀到隱藏在內的非主流聲音,發掘歷史可能的真貌。
最後,老師是人,是公民,本來就有自己的思想與政治主張。人非聖賢,難免存在私心與偏見,而政治主張更會因立場不同而無對錯可言。科學之所以會進步,就是以打破定理、推翻權威為樂。期望站在教育者的立場,多讓學生學習「如何思考」,多給學生「思考空間」,不要強將自己的想法灌輸在學生身上。不然,這和老師你痛恨的「台獨政客」又有何不同呢?
2011-08-29 01:00:18
版主回應
首先要感謝您的修養,也佩服您的文筆。其實您所點出的兩個問題,在下多年來也一直在思考。第一個問題的前者後者,我困擾了很久,是因為我不想讓大家陷在這裡面的細部爭議。如果要談細部,我很希望是兩者客觀公平全面的認知,因為各有意義;但是這會增加學生的負擔,因此不得已我只能選一。「省分認識」這件事情在「文化上」的意義,才是我的用意,而非政治上;如果比較我國區劃與中共的區劃,不難發現其實兩者是大同小異的。有差異的那些,反而是在漢文化資產比較淡的一環,那不是我想帶給學生的重點。
至於第二個問題「這是否涉及置入性行銷?」早在我教書的第二年就有深綠家長質疑,其實大家都多慮了。這點我會有分寸的,再者您若看過小弟其他拙作,也期盼您能相信在下會盡可能的採取開放的思考,因為我自己,也非常崇尚思想的自由,因此在我的教學,自認為是不太會去限制學生的發想與價值觀,這點希望您放心。
最後要再次表示在下的敬佩與感謝!

註:在下拜讀小猩猩先生的發表兩天後,覺得這樣較有思考深度的回應能與其他讀者分享是一件好事,所以擅自取消了小猩猩先生的悄悄話。若小猩猩不願如此,再告訴在下好了。
2011-08-31 19:56:20
小猩猩
老師你好,我不介意悄悄話公開,只怕基本教義派(不管統獨都會有)一出現就不分青紅兆白亂批一頓,造成老師你留言管理上的困擾。
延續上面的話題,若是從歷史、文化上的角度來看省分編制,就我所知,目前中國的編制是比較接近滿清時期的(例如:東三省),反而是國民政府時期,將舊有的行政區做切割,連舊有地名都亂改一通(例如:玉山變成復興山,王宮變成王功,港仔嘴變成江子翠)。可惜,我的地理還老師還的差不多了,沒辦法舉更多的例子。老師如果閒暇有空時,可以拿歷史資料來研究研究。
至於「置入性行銷」的問題,我覺得只要是人,多少難免。但是只要有心盡力避免,都是值得喝采的,這點要給老師鼓鼓掌。我高中三民主義老師除了上課本內容,對共產主義的優缺利弊也講得十分透徹,不像課本那樣一面倒地狂批。另外,他也曾經在課堂上讓同學們討論(非正式的辯論)統獨問題,在討論的過程中,同學可以自由表達看法,不管是統的也好、獨的也好,老師都會針對每個人言論的缺陷提出反問。在我念高中的年代(我小老師你三歲),這樣的課堂內容算是很了不起的。也因為如此,課堂內容深植我心,課堂精神影響我甚遠,我很慶幸可以遇到這樣的老師。
現在的老師很多,但好的老師並不多。看了老師你的幾篇文章,我認為老師應該屬於少數認真的那一群。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仍然要給老師鼓勵。
2011-09-01 18:47:48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鼓勵。附帶一提:清朝的東三省,和中共的東北三省劃法截然不同。此外,國民政府喜歡改地名,而中共喜歡將地名復古(即使有人說這個復古只是為了賺錢),這是稍有關心的人都知道的。
2011-09-01 23:10:5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