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7 23:20:30| 人氣1,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評論:太極旗生死兄弟暨長江對戰爭片發展的看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戰爭片迷的小江自然又會推薦這部片子了。小江喜歡戰爭片並不是因為小江喜歡戰爭,而是出自對歷史的崇敬。

有人說,韓戰代表美蘇兩大勢力冷戰的開端,但韓戰之慘烈,血流成河,堆積如山的屍首連美軍都嚇得發瘋的史實,卻一點也不冷。共產主義的發明者應該沒有想到,他拯救世界的理想竟會釀成半世紀來如此浩大的慘劇,共產主義的蔓延竟然會使這麼多的亞洲國家,包括我們首當其衝的祖國,還有韓國、中南半島......慘絕人寰的自相殘殺......。年輕的孩子們很難瞭解這一切,但若不瞭解歷史,他們就不可能明白自由的可貴。

首次看到這部片的廣告,是逛到一個電影網站上,心想現在的片子除了像「珍珠港」這種極少數的大爛片外,一般都做得很逼真,所以應該不差。亞洲人真該站出來多演些這種片子,讓西方世界的人看看,我們亞洲人在西方強權的拉扯下,過了多少他們不能想像的日子。果然等我又看到電視廣告,確實如我所料的震撼,我就決定去看首映了。他們真的弄了整片丘陵的共匪!

表現的內容方面......,我只想說:這何嘗不是中國的翻版?韓戰在片中表現的一切,跟國共內戰相差無幾。我們雖然沒有他們這麼失望的,眼看就要將韓共消滅於鴨綠江邊,卻又被打回北緯38度線,但更慘的卻是我們毫無受過美軍的幫助,反而面臨蘇俄殘酷的剝奪,將東北、華北與蒙古、日本的軍事和工業資源全都送給了共產黨,把他們養得肥肥的......經過八年抗戰浴血抗日早已潰不成軍的國軍只有挨打的份。死了的,成了捍衛台灣民主的忠魂(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尊敬),活著的,卻還被一群無知的台灣人當作「外來的」人,五十年後仍要聽到一半的台灣人叫他們「滾回去」。

中國有更多、更多的故事。抗戰的也好,剿匪的也好,但這個擁有十二億人的大國為什麼這麼不爭氣?我們一直等不到兩岸三地的電影公司什麼時候能做出一部像樣的戰爭片!是的,民國六、七十年代台灣是做過,但那個時候窮,品質太差了,場面和對話過於做作,演了反而是自取其辱。好不容易前幾年終於出了一部「南京一九三七」,終於有人願意出錢出人,把一個南京大屠殺弄得有了一點氣氛,還找了秦漢、劉若英去演,可是結果呢?聽說票房還是不理想!為什麼?因為已經來不及了!年輕人已經不愛國了。當「南京一九三七」這種比較像樣的片子都賣不好的時候,還有誰願意再花大錢去演「八百壯士2」?中影在民國六十七年演過「八百壯士」,是民國65年到75年間我看過品質最好的一部了,但是以今天的水準看來,還是太矯情!我去年花了一千塊跟中影買到了正版帶,有放給我的學生看,所幸反應還不錯,他們說很感人,比我想得好^_^。其實67年版的八百壯士可以再用一次不高的成本做修片,以柯俊雄和張艾嘉的演技來說,值得花這個錢,把那些令人噴飯的玩具槍聲換得像一點,還有灑狗血的拖戲的片段改一改,就會是一部新的典藏版。人家「星際大戰」三部曲都可以花錢修片,我們咧?

三年來我一直期盼兩岸三地能夠出些夠水準的近代戰爭片,不要只有韓國在做「太極旗生死兄弟」。最後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因為太極旗生死兄弟太殘酷,所以沒有成為普遍級(保護級的),我十二歲以下的學生不能看。殘酷之處,不是在於畫面動不動就是把人的手炸斷,不是在於可憐的戰士活活的看著自己炸傷的肚子沒有辦法消毒,都長了蛆,而是在人性的泯滅,內戰讓人變得六親不認,你的鄰居弟弟竟然變成敵軍,大家都是只是被抓去打仗......

拉我媽去看戰爭片等於就是拉她去哭整場,至於我爸當然是習慣了,我們看完後好久都說不出話,幾分鐘後才看他有點紅眼的的說:「結果呢?都白打了,好慘,真的好慘啊。」

長江

台長: 長江
人氣(1,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樂評 |
此分類下一篇:擱淺
此分類上一篇:我對周杰倫的評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