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5 23:10:50| 人氣1,7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周杰倫的評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當然也可以去網站下載周杰倫的歌詞,但我更希望能跟朋友之間製造一點互動。最近我託雅琪的福,反覆聽著周杰倫的第三首專輯,對這位我不認識的老兄,又加了一份佩服。
有誰能提供他第三張專輯第四首的歌詞?因為我正在自作多情、「自以為不是」的猜它的歌詞,並開始醞釀很多的想像。
但我堅持我對周杰倫的「自以為是」——我相信我的耳朵聽得出他老兄的歌和其他同樣所謂「青春偶像」的歌曲有所不同。至少相較於其他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港星,他的歌是「能聽」的。你如果仔細去聽周杰倫的編曲,也就是他運用的樂器和一些聽似無關的背景音效,你會發現這些樂器的安排和「噪音」都不是亂擺的。從他用心的寫曲,以及他喜歡用提琴作為配樂的跡象,我們不難看出他在古典音樂的深厚背景。
他有一首歌的背景是一堆槍砲聲(搞笑!肚子好痛…),乍聽之下這些槍砲聲是噪音,實際上這些槍砲聲是符合節拍的,那個機槍聲的長度是小節的整數倍,而砲聲也有吻合某一拍的位置。ㄟ,這種安排很費功夫咧!
如果沒有半點古典音樂的背景,就想寫搖滾樂,不可能會有出色的成績。你看出這個道理了嗎?
市場上還有很多自稱有古典背景的歌手,我們看到他們寫出來的東西就算不怎麼好,也不會差到哪去。就像我的心裡學教授所說:「邏輯思考強的人,創造思考不一定好;但是連邏輯思考都不好的人,不可能有好的創造思考!!」
更難得的是,周杰倫在他知道自己會紅的時候,對於歌詞的寫作卻又更加的小心了。表面上周杰倫是個很隨性甚至有些放蕩不羈的人,其實他的歌詞裡面並沒有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他在那首「赫赫哈嘿」的歌裡面喊一句「仁者無敵!」結果我們班辣妹竟然在放學前吵著「老師!講啦!為什麼仁者無敵!?」。
至於其他看起來也長得跟周兄差不多的歌手,「糯XX」也好,「X月天」也好,還有那個張X嶽,你去看看他們的歌詞吧!經常被消音!!為什麼?不是政治迫害!而是因為太淫亂了!想起來真可怕,這個世界怎麼會變成這樣!?
再看看香港的那幾個:帥哥美女雲集,但談論音樂造詣,根本是一塌糊塗。我可以說,近十五年來我沒看到有那個港星的歌能聽,都是靠一張臉。香港的音樂,你有本事就將他的曲子用五線譜寫起來,然後拿給奧地利的某個音樂老師去看,他很可能會問你「這是中國的兒歌嗎?」
以一首非常膾炙人口、「天王」出馬、在KTV點唱率非常高,簡直紅透了半邊天的歌來說,它的曲是這樣的:

SO.SO.SO.SO.SO.LA.SO(然後是一個四分休止符),
DO.DO.DO.DO.DO.RE.ME(還是一個四分休止符)
……
RE.RE.RE.DO.LA.SO.DO。(最後一句,還是一個四分休止符)

這三句的節拍完全相同!毫無變化,而且背景樂器不超過兩個(印象中好像根本是清唱,聽不到什麼樂器)。
哈!!!你猜得到這是哪一首歌嗎????
猜到我請珍珠奶茶!(真的送到你面前喔)
像周杰倫這樣「優質」的本土詞曲家,如果我們還不支持的話,我想不到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應該支持誰?

台長: 長江
人氣(1,7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影評、樂評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評論:太極旗生死兄弟暨長江對戰爭片發展的看法
此分類上一篇:鐵達尼號讀後感-88年作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