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6 20:04:35|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C和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C和弦

我生長於一個喜歡音樂的家庭,記得小時候家中有一部音響組合,加上一雙大大的擴音器,早晚播放著音樂。父親會彈結他、母親愛聽流行曲、姊姊自小學習彈奏鋼琴。但是父母卻沒有讓我接受任何的音樂上的訓練。

然而當時的我又不覺醒自己對音樂的興趣,反而有時會埋怨姊姊練習時所產生的聲浪,又或者寧願欣賞電視節目而叫父親關掉音響;尤記得在學時,於並無任何興趣和學習動機的情況下去認識樂理和聆聽古典音樂,最後落得連音樂科的考試未能合格,而對古典音樂亦只流於「生理上」的聆聽。

往後我和音樂的關係,不曾太過親切。當然我會購買一些心愛的音樂唱碟,不過亦只是僅此而已。直至中學階段的尾聲,機緣巧合之下有機會學習結他,於是把父親放在家中封了塵的結他拿出來,整理一下之後就和朋友一起「浩浩蕩蕩」地去學習彈奏結他。

我仍然清楚記得當時背著結他前赴結他課的心情,音樂知識上的我其實是一張白紙,我亦不清楚自己對結他的興趣是出於一時的熱心還是真誠的投入。所以當下腳步是走向結他課的課堂,但是卻未能想像之後我和音樂的關係會走到那裡的。其後戰戰兢兢的拿出結他,於師傅的指教下彈出我人生中第一個C和弦,心情變得坦然下來。

「這是我熟悉的音調呀!」

這個熟悉的音調其實我自小就認識它,從父親彈奏它時我就聽過它、姊姊按琴鍵時我就見過它、從我心愛的唱碟之中,就載滿著很多個它。

自從和C和弦重逢後,我亦認識了它的朋友,例如G和弦、D和弦、大調、小調等等;同時認識了不同的音樂風格,民謠、搖滾、爵士、怨曲等;令我彷彿移居到一個新的地方。每天重覆聆聽心愛的結他手的結他獨奏,死纏難打地練習一些困難的和弦彈奏方法;這些行徑當然免不了令母親喝令停止以免阻礙家人晚膳的進度,然而我漸漸在這些音符之中彷彿找到一個繁雜中的安靜空間。

繼後和音樂的交往,亦是構成我個人的其中一項重要元素。從學習音樂到創作音樂,再嘗試寫入歌詞,是一種對自己由無變有的莫大挑戰;由自已練習到和朋其他人合作演出,是一種由堅持到妥協的學習。從自視過高到虛心求教,是一種對自己從新認識的艱苦旅程。

曾經有一段時期,因為未能適應新工作的生活模式,以致和音樂這伴侶發生了一段冷戰期,停止了練習結他,沒有欣賞唱碟,亦暫停了創作。一段時間之後,頃刻發現自已已經內容枯乾,面目猙獰。我才發現自已應該和音樂和解,事實上錯不在它,錯在自己的心靈原來太過混雜而容不下它。

到了近二十年華的尾聲,我和音樂的關係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因為我開始學習彈奏鋼琴。每當背著琴譜前赴鋼琴課的路途,我就覺得好像回到和C和弦初相識的歲月,沒有了當日的忐忑,也沒有年青時的猶疑。當我努力地在琴鍵上埋首時,享受到的是一份淡淡然的安靜和悠然的歡樂感覺。音樂不可以取代我的朋友,正如我的朋友不能取代音樂的位置一樣。事實上,音樂可能根本不是我的朋友,其實是一位我的心靈上的醫生,生命中的嚮導。

台長: Robin X 競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