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9 20:45:23|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唱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有真正的坐下來去聽一張唱片了。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很久沒有認真地去「讀」一張唱片了。

可能是自己天生偏執小器,加上性格怕「蝕底」,所以從來我都會坐在音響之前,一面聆聽著剛帶回家中的唱片,一面努力地閱讀跟隨著唱片而來的書冊,為的是要盡力去感受整張唱片的每個角落。細讀之下,往往會發現當中除了記載作曲、作詞、編曲等典型列載的資料之外,還會其他有趣的地方(當然有趣與否實在相當主觀,不過我則樂在其中!)。

我想唱片冊子裡面是埋藏著很多故事的,譬如在羅列出演奏歌曲的樂手資料的段落,從中除了可以知道歌曲是由那些樂器的演奏湊合而成之外,從樂手名字中還看到段段的脈絡。原來王菲有一段時期的音樂,大多都由竇唯負責敲擊,編曲(例如在1997年王菲的「王菲」內的、)。雖則現在物是人非,總覺得當時王菲的音樂是最震撼,最有型格的。另外Beyond的支持者一定知道黃仲賢(阿賢,Beyond後期的必然Support Guitarist)和劉志遠(Beyond初期成員),他們兩人曾經和劉宏博(主音),張以式(敲擊)組成名字為「遙多」的樂隊,我曾經欣賞過他們的演出,實在相當精彩!雖然其後他們再沒有繼續發展,不過其中一首作品可以在1996年的一張叫「自主音樂圖鑑」中找到。同樣地,如果沒有了唱片小冊子,我就不會知道「亞龍大」當年在北京錄製「大車站」時,被無良計程車司機欺騙車資、亦不會知道林憶蓮曾經在音樂會中唱過"Black& Blue"(盧巧音「主流」前所屬的樂隊)的,也不會知道身為愛爾蘭人的Sinead O’Connor對英格蘭的愛恨交織,也可能無法從她的"You made me the thief of your heart*"去認識Bono這位偉大的U2樂隊靈魂人物!

現在趨勢是從互聯網下載音樂,暫且撇下是非之辨(始終科技沒有責任放慢腳步去等待人類的道德進步。)但是大概唱片冊子會越發被人忽略,同時每首歌曲背後的故事大抵更難發掘出來了。我生長於黑膠唱片沒落的年代,聽講鐳射唱片步音色雖然好,但是卻欠缺了黑膠唱片的音樂所獨有的真實感和存在性;我想現在的電腦音樂檔案雖然方便,或許失卻了聆聽唱片的一份誠意和對音樂的珍惜。

可能我追不上應該把持的步伐,不過始終懷念以前一面省下零用錢,一面等待心愛的唱片推出的時光。


*電影「因父之名」的主題曲,描述一對愛爾蘭父子經歷民族動盪的故事。








台長: Robin X 競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