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10:07:41|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養貓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社會工作了數年,不經覺形成了一些解讀人際的準則。

以比例而言,在我認識的朋友、同事和上司當中,通常已婚而且和伴侶關係良好的,大多會較為懂得為別人的處境設想。尤其是已經為人父母者,相對地更加會體諒其他人的背景和需要。(或許這觀點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事實上,我亦認識一些仍然單身的朋友,是相當無私和善解人意的。相反亦有不少我不想稱為「朋友」的已婚的人,凡事只以一己之利為依歸!)大抵經驗了婚後生活的「洗禮」,相對會比較懂得去諒解和適應伴侶的處境。而有子女作為寫照的,就會更加明白因人而異的背景和經驗,其實正在塑造每個人不同的性格。

另外亦聽說過一種閱人的智慧:一個人是否光明磊落、胸襟廣闊,從他面對利益衝突時的姿態,就可以略知一二;而一個人是否正直無偽、心清意正,從他雙目中的神采就能夠看得出來。傳統智慧教我們說話時要適當的望覑別人雙眼,大概不只是為了表示尊重,實在是藉覑觀察對方的雙眼去了解對方的內心。實在我對面相學說一竅不通,但是不難發現有些正直的人,大多視線銳利,目光堅定。相反心術不正之徒則雙目虛浮,眼光游移。雖然以雙眼去判別他人未免過於主觀,但是以過往所經驗的結果而言,雖不中亦不遠矣。

近年發覺了一種閱人準則,就是飼養貓兒的人,通常具有某些共通的性情。(但是先要說明,我所指的「養貓人」是喜愛貓咪而又選擇給牠們幸福生活的人。但是並不包括為了解悶、為了博取愛侶歡心、為了讓家中孩童加增愛心等「目的性」而養貓的人,因為他們對貓兒的耐性通常都是短暫的。)我接觸過的貓兒,每隻性格各有不同,然而大多數是既頑皮又溫柔的。所以貓兒主人往往要承受牠們頑皮的惡果,例如給牠們抓破昂貴的傢俱、嘔吐毛球時弄髒地板和沙發、因為好奇而推翻家中物品;我曾經不下數次聽聞有朋友(包括自己)外出時忘記關上房門,回家時發現房間被貓兒大肆搗亂。

或許對牠們施以適當的體罰,可以減輕貓兒的破壞力;然而與牠們日久相對,便不禁油然生情,明白牠們的「頑劣」行徑,實在是出自於天性,漸漸便會學習對牠們更加忍耐,繼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例如將高貴的陶瓷花瓶換上塑膠的、在高級的歐洲真皮沙發上蓋上深色的防讁布、將貓便盤放置在數千元呎價的高格調客廳之中等等非常理的行徑。所以大抵從觀察養貓人的舉止,可以歸納出他們大多是比較有耐性、細心、同時容易顯示出溫柔的性格。記得一次曾經在商店選購貓糧食時,遇上一位面容略帶滄桑,從他的外表和衣著相信是從事基層工作的中年男顧客,見他一味選擇了同樣價錢,然而沒有附送貓食罐頭作為贈品的貓乾糧,於是便提醒他。出乎意料地,他報以一個微笑,跟著告訴我:「我的貓兒只愛吃乾糧,不喜愛吃罐頭的。」原來一位男士可以如此溫柔和體貼,大概會引來一眾太太和子女的妒意。

至於飼養其他寵物,會否構成其他性格,暫時也不得而知。不過以後遇上養貓的人,請體諒他們的某些奇怪行為,因為他們的愛心和精神,已經給予了他們心愛的貓兒了。

台長: Robin X 競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