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28 10:57:13| 人氣1,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用包裝法也不會有效——[莊子與你]5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然則我內直而外曲,成而上比。內直者,與天為徒。與天為徒者,知天子之與己皆天之所子,而獨以己言蘄乎而人善之,蘄乎而人不善之邪?若然者,人謂之童子,是之謂與天為徒。外曲者,與人之為徒也。擎跽曲拳,人臣之禮也,人皆為之,吾敢不為邪?為人之所為者,人亦無疵焉,是之謂與人為徒。成而上比者,與古為徒。其言雖教,謫之實也。古之有也,非吾有也。若然則,雖直而不病,是之謂與古為徒。若是則可乎?」仲尼曰:「惡!惡可?大多政,法而不諜,雖固亦無罪。雖然,止是耳矣,夫胡可以及化?猶師心者也。」(〈人間世〉第一段)


   顏回提出的第一套方案:「磨鏡法」,被孔老師打了回票,遂提出他準備好的第二套方案:「包裝法」。

   何謂包裝法呢?它可比磨鏡法複雜多了,首先,它在步驟上就分三層:第一層叫做「內直」,也就是「與天為徒」。這是在自己的心理層面先打好底,就是肯認眾生平等,對方雖然在表相上是個暴君,但回到人性根源,卻和自己同樣都蒙受上天的垂憐。所以自己的意見也只是姑妄言之,不要預期對方一定會接納。這樣,就算他不認同我所說的,也會認為我童言無忌,不致放在心上。就因他先感受到我對他毫無惡意,所以他也不會有壓力啊!

   第二層叫做「外曲」,也就是「與人為徒」。這是說衛君雖然先天的本性不壞,但在現實上卻還是高高在上的暴君啊!你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冒犯了他而惹來殺身之禍。那怎麼辦呢?就是要謹守人臣之禮,上朝時執笏(擎)、長跪(跽)、鞠躬(曲)、抱拳(拳),都不可少,因為所有臣下都是這麼做的,我又那敢不照做呢?這樣恪遵禮節,讓君王無可挑剔,自然可保安全。

   至於第三層,叫做「成而上比」,也就是「與古為徒」。前兩層可說都是為「進盡忠言」先做好保全的準備,在這基礎上去進諫言風險就低多了!但即使做好萬全的布置,忠言畢竟還是逆耳的,會不會最後仍不免觸怒對方而功虧一簣呢?因此最後一個步驟仍須謹慎,那就是不能直說,而要借古諷今,意在言外。這樣雖然說的話的確意在規勸對方,但我所說的都不是我的話,而都是引古人的話。這樣我雖然把內心的意見坦白說了,卻不致冒犯對方。老師您看我這套方案可行嗎?

   但孔子卻再度打了回票,孔子說:你這套方案太複雜了(太多政),雖然大致不錯(法),卻很難奏效(諜,通達也)。你這樣辛苦做來,頂多是可以保住了自己不致被害罷了!至於要進一步改變對方(化),又那有可能呢?就因你這方案仍屬人為的設計(師心),而未能達到自然的境界啊!

   那顏回到底要怎麼做才對呢?孔子又會給顏回怎麼樣的建議呢?且待下回分解。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