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5 17:44:37| 人氣1,6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疑惑背後的底蘊原來是存在的憂懼——[莊子與你]4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齧缺曰:「子不知利害,則至人固不知利害乎?」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澤焚而不能熟,河漢沍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飄風振海而不能驚。若然者,乘雲氣,騎日月,而遊乎四海之外。死生無變於己,而況利害之端乎!」(〈齊物論〉第八段)

 

莊子或他的代言人王倪在盛論知「道」(無知之知)與知物(有知之知)的分別與一般人非常容易產生的混淆之後,終於針對當初齧缺無論怎麼問他有關「道」的問題,他都一概用「我怎麼知道?」來回答的疑惑,提出他的結論性解答。

王倪說:「根據我以上的分析,我認為:落到現象界或每個人有限的經驗層次,用人為約定的概念語言去論定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是完全無效的,只會落得各說各話的紛紜錯亂罷了!我又怎麼知道誰說的對誰說的錯呢?」

但齧缺對王倪的回答顯然是不滿意的,因為他認為王倪沒有體察到他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的動機,原來是深深藏在內心底層的存在憂懼呀!於是他終於以表白這憂懼來反擊齧缺:「你也許是命好,生活一帆風順,所以不了解生命無常,不了解庶民心中深沉的不安全感。但我相信一位有道之士應該是了解的罷!」

其實王倪(或者說莊子)怎麼會不了解這一份生命的實存憂患呢?須知整個道家思潮的興起,就正是為了要消解這生命的負累、無常的不安呀!王倪其實只是太了解一般人都誤從形軀肉身的有限層次去求解答,不知在這裏是永遠找不到答案的;得改從心靈的無限層次去反求諸己,才可能有徹底的解答。換言之,問題核心不在形軀會不會死?(當然一定會死,想從這裏找永恆不死的答案是絕不可能的。)而在心靈怕不怕死?而有道之士之所以有道,正在於他深知形軀雖有限,心靈卻無限,只要不誤執形軀為我,心靈真我本來就永遠不死,常在自由悅樂之中。又怎麼會怕死呢?他事實上早已做好準備,不管死神什麼時候來臨,他都欣然隨緣而化了!王倪於是用詳細描寫至人的自由心境來解齧缺之惑:

「其實對有道之士而言,根本沒有不安全感或實存憂患這個問題。他的心境常在自由之中,不受任何環境變遷的影響。就算火山爆發,湖海燒乾,都不會熱到他;或者溫度遽降,江河結冰,也不會冷到他;乃至天崩地裂,海嘯洶湧,也不會讓他驚恐。修行到像他這種境界,可以說已經能夠超脫一切局限,而自由遨遊於宇宙之中了!連死亡都不足以動搖他的心志,更何况是生活中一些小小的挫折呢!」

當然,以上這一段回答用的是象徵的文學手法,並不是說至人有大神通,在巨大災變中仍能免於難;而是說他心靈的自覺、自由、自信,足以讓他無所掛礙、無所畏懼,遂能無入而不自得罷了!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