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5 15:43:44| 人氣1,5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下一念便決定際遇是禍是福——[自我是什麼東西]5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確的人生觀對人生的禍福到底有怎樣重大的影響呢?原來它的關鍵性影響就在我們遇事時的一念之間。當我們乍遇一樁意外或變故,無法僅按照常規就能推進或打發,而必須為這眼前的特殊情境作出抉擇或判斷的時候,如果我們的人生觀是肯定人之性善的,我們就會相信自己即使在逆境也能發揮創意,轉禍為福,而且對這發生變故的人世也仍能保持希望與信任。反之,我們的心理就會在意外發生之頃受到打擊,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比較可能會是失望、沮喪、懷疑、憤激、灰心、逃避、怨尤、放棄。別小看這一念間的心情、想法與傾向,順此以往,很可能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造成完全不同的人生發展與結局。

不久前的一個夜晚,我騎單車經過一輛停在路邊休息的計程車,卻不料司機忽然打開車門,我就撞上去並且摔倒在地上了!結果是右手小指扭筋撞傷。司機態度還不錯,不斷道歉並且要送我去醫院。我倒沒跟他計較,只叫他以後要小心點就自行回家了!之後不免每天都去看醫生復健、敷藥,大概至少要一個月才能痊癒吧!我也就把它當每天的例行事務去做。真的,心情與作息一點兒都沒受到擾亂。

在事發的當下我其實是這樣想的:事情已經發生,不要懊惱、後悔,立刻作有效處理才是正辦。而且,幸好我車速不快,車門也早開了半秒,所以我是在車門完全打開後才撞上的,否則,若撞上銳利的車門邊緣,或是我摔倒時後面有一輛車剎車不及跟上,那就真是不堪設想了!這樣看來,還不免要自覺慶幸哩!所以,際遇的幸抑不幸,真的可以隨人的想法看法不同而有巨大差異。

這讓我連想起多年前另一次騎車摔傷的經歷。那次我是被一位小姐開車因沿路找門牌而不小心從後面撞到,雖然她開得很慢,我還是往前翻滾摔落在地上,左小腿重重撞在單車鐵槓上,立刻起了一個大疱。小姐當然大驚失色,趕緊扶我到附近一家外科敷藥包紮,然後送我回家。當她坐下,驚魂甫定,不免好奇問我說:「你為什麼都不罵我呀?」我笑說:「撞都撞了,罵你有什麼用呢?」其實我當時是這樣想的:「被汽車撞吔!才起一個疱而已,已經夠幸運的了!」

過了一個禮拜,那位小姐提了兩罐茶葉來看我,說起她爸爸前幾天也被汽車撞了,在担架上一直生氣開罵,她就跟爸爸說:「爸!我前天撞到人,別人都沒罵我,你就別罵了罷!」她爸爸竟然就消氣不罵了!沒想到我一念之仁,竟然還會有連鎖反應哩!

我舉這兩個親身的事例,只意在說明一個人若人生觀的大本素定,常會在一念之間幫助人在人生方向上作出正確的抉擇,遂能轉危為安,轉禍為福,正所謂「退一步海濶天空」。那麼我素定的人生態度是什麼呢?聊書於此以和讀者分享:對每一個現在,我是「誠意正心,戒慎恐懼」,對所有過去既成事實,我是「不後悔、不懊惱、不自責。」對未來,我是「只抱持永恒的道德理想,而絕無任何預期。」我真的是靠這三句話安心立命的,不知您是否也有同感。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5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賈伯斯教了我們什麼?——[自我是什麼東西]51
此分類上一篇:道德實踐與科學認知的相輔相成——[自我是什麼東西]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