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17:31:08| 人氣7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我不會藏私,樂於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我既然是指心靈,身體份屬假我,那麼身體不重要嗎?當然不是,身體當然是十分重要的。身體既然重要,那為什麼要稱他為假我呢?那就是弄清楚這裏所說的假,不是指負面價值的虛假之假,而只是指中性的假借之假;而所以說身體是假,用意只是在提醒我們身體不是自我的核心部分而是外圍部分罷了!

但身體(包括身體的稟賦以及種種條件)雖然只是自我的外圍部分,身體還是很重要的,它具有怎樣的性向、稟賦、才能,仍是心靈自我得以充分表現、發光發熱的必要憑藉。只是這些條件再重要,也依然只是自我表現的憑藉而不就是自我本身罷了!

這樣的明辨會很難嗎?的確是不太容易。我們就舉例來說罷!吳寶春是憑藉著做麵包而讓他的心靈自我得到充分抒展的,那麼吳寶春的光榮是來自他的心靈創意還是他的麵包得獎呢?當然應該是前者而非後者。但這要怎樣認定呢?

先從理論來說:如果是前者,他就會自得其樂而不會太在意得不得獎,正所謂「成固欣然,敗亦可喜」,這才是真我。但如果是後者,他就會對比賽患得患失,壓力沉重,結果做麵包變成他的噩夢,一點兒也不快樂,他的自我當然也就是假我啦!

那麼吳寶春到底是真我還是假我呢?如果是可敬的真我,論據又在那裏?落到現實層面,其實很容易證明。我們光看他一點兒也不藏私,樂意將做麵包的秘訣分享給大家,就知道他完全不依靠這光榮了。這不就是真我的證明嗎?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7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語日報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曾雅妮享受壓力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該是形軀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