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17:28:23| 人氣7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該是形軀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自我的認知,第一步要認清心靈的我才是真我,形軀稟賦乃至種種外加條件只是假我,也就是要分清楚「我」和「我的」。那麼第二步是什麼呢?就是當心靈真我通過形軀假我來進行自我表現或說自我實現的時候,要認清是心靈「藉」形軀來自我實現,而不是心靈「靠」形軀來自我肯定。因為前者的自我實現是真的,後者的自我肯定卻是假的。

在這裏,「藉」和「靠」一字之差(或說一念之差),結果完全相反。「藉」是心靈主動通過形軀來表現自我;這時心靈仍是自由自主的,他表現的仍是自我而不是自我的形軀稟賦乃至種種條件;換言之,心靈仍是核心主體,形軀條件仍是外圍附屬。這時心靈、形軀的本末關係才是端正的,所以這連同心與身而一體呈現的我才可以稱為真我,其中的心也稱為良心。

至於「靠」,則是指心靈被動地依靠形軀條件來支持自己的存在;這時心靈是迷失而缺乏自信的,會因他所依靠的某些條件(如美貌青春、名利權位)消失而緊張恐懼,因而拚命追求、緊抓不放;於是他變成形軀條件的奴隸而非主人,自我也從核心主體變為外圍附庸了。這時心靈、形軀的本末關係顛倒,二者不能構成圓融的一體關係而變為矛盾分裂,這時自我的存在狀態就稱為假我,其中的心則稱為私心。

當然這時的真我假我概念已不是區分心靈與形軀的認知概念,而是分辨心靈、形軀的本末關係何為端正、何為顛倒的實踐概念了。

這一層當然比較複雜難懂,但也是掌握人生幸福更為重要的一步。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7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語日報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真我不會藏私,樂於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我只是我而不是我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