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3 23:27:14| 人氣2,0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也需要學生的鼓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生關係是互動的,當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也能鼓勵老師樂意付出更多的熱忱與努力。反之,如果學生上課懶懶散散不起勁,也會多少影響老師的教學興趣與自信。

這樣的影響力有時不必全班,一個人就行。我自己就常有這樣的經驗:上課時只要看到一雙專注的眼神,或適時的點頭表示贊同,就會讓我感到安慰。如果我覺得他真有聽懂,我就會講得更起勁。真的,不要誤以為老師很堅強很偉大,他們其實也是凡人,也會脆弱,也須要鼓勵。所以,請同學不要小看自己,不要吝於適時給老師一些感情或意見的回饋。而且,不要以為不必我來做,自有別人做,更不要以為大家都不做,何必我來做?要認知只要一個人就足以給老師充分的回饋,而那個人就是你!

當然,老師畢竟是老師,應該比學生負起更多的責任。也就是說,當學生不轉念時,就老師自己轉念罷!那樣的話,不止班上有少數幾個學生不專心老師心情不會受到影響,就算全班都在打瞌睡、做別的事,也沒關係了!

我就曾遇到這種極端狀況,我的自我勉勵是這樣想的:只要有一個人聽課,我就不算白講;但如果連一個人都沒有呢?那我就講給自己聽,好溫習一下我的道理,我已盡到我的教學責任了,學生就交還給他們自己罷!

所謂「求其在我」,所謂「退一步海濶天空」,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2,0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語日報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禮尚往來才是美事
此分類上一篇:當主權在握人生就不白費

~~萍水相逢~~
想來人真的很難不活在期望中
每一步的向外跨出都存在著失去自信的風險
把自己關起來不去與人交流
活在自築的世界裡
彷彿可以很引以為傲地做自己
活的好像很有自信
但其實這都僅是一種假象
人終究是要走出去的
所以每一次的失落
可千萬不要因此失去信心
更要從有限處集中精神肯定自己定能走過生命的幽谷
以今天來說的處處留言
留言與人就是一種人我相知的渴求
沒能適時地受到回應
相對地就會掉落挫折中
既然知道這樣的”過”(也可稱為有限性)是必然的
何以屢屢鐵齒地要讓自己去感受這樣的失落呢
原因無他
因為我想學習成長
我想學習獨立的人格
可以頂天立地縱使挫折滿佈灰心籠罩
依然不失去自我的風采
既然這是自己的選擇
就該不悔所擇更無懼所擇
毅然承受襲上心頭的憂、懼、惑
事後想想從事哲學修養多年
遇到小事依然容易因此氣餒灰心失望
更何況不努力下工夫修養的人呢
後來聽到曾老師的演講說:五百年總會走通

這是何等的自信啊
不怕繞圈子只怕你根本不走路
倘若沒有這樣的有限性困擾著我
我又何以會發心寫下這篇反省心性的網誌呢
經由反省將生命的負面存在感
予以轉化成有意義的事件

我想這就是老師所說的創造性詮釋吧
聆聽老師的義理是我反省的最大助力...

願老師新年快樂...
BY華山講堂的學生
2011-02-05 01:2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