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5 21:45:44| 人氣1,0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實現的關鍵要素就是創造——[自我是什麼東西]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孟子有關生命自我的理論,建立在兩對基本概念之上,除了上次介紹過的「主體性」與「道德性」(合起來就稱為「道德主體性」),另外一對基本概念就是「無限性」和「有限性」。
        當然,「無限性」和「有限性」仍然是現代的詞語,還原回孟子的用語,「無限性」指的也是人的心(「主體性」指的也是心,所以可說心是一具有無限性的主體」,「有限性」則是指人的身體形軀,或就身體的各種感官而言而稱為「耳目口鼻之官」;就此而言,心也就相對地稱為「心官」。
        在此我們須先有一點釐清:相對於耳目口鼻的感官知覺是屬於末梢神經的怍用,我們很容易誤以為心官相對的應該就是屬中樞神經的大腦。但這是一種誤解,孟子(乃至於整個儒道兩家)所說的心並不是大腦(大腦仍屬身體的一部分),而就是心。心不是身體器官的一部分,所以在解剖學上找不到,也無法用知識來界定,而只能直指它的本質為「無限性」,以與身體、耳目口鼻之官的有限性(具有一定規格、表現出一定的功能如聽、視)相對。
        那麼無限性的意義內容或功能到底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自由與創造,孟子總稱之為「思」,而說「心之官則思」(心的功能就是自由與創造)。自由地創造什麼?就是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依前文說價值根源在內,所有道德性都是由主體性自由、主動、創造地發展出來(即所謂「義內」,我們至此可以說主體性所以能發展出道德性來,正是因主體性的心內在地具有無限性之故。所以孟子才在「心之官則思」之後,接著說「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心一創造就獲得價值的實現,反之,如果心不表現它的創造本能,人生價值是無從獲致的。)
        但心是如何進行自由創造的呢?卻必然是落入有限性的形軀活動之中去進行的。就如同我們心中有愛想要表達,一定得通過身體感官的活動,才能傳達給別人得知。這於是立刻就有心中的愛事實上是否能有效傳達的問題。也立刻關連到主體性雖理論上都能發展出道德性,但事實上卻是有人發展得出來(於是就成為聖賢君子),有人卻發展不出來(於是就成為小人鄉愿)的問題。這原因在那裏呢?為了讓人明白人的道德生活為什麼有成有敗,於是需要利用「無限性」、「有限性」這一對基本概念來說明。
        原來當無限性遇到有限性(也就是心入物中或落入形軀之中),立刻就出現無限性是否會被有限性所限的問題(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被限制,就表示主體性想發展出道德性的願望失敗,或愛傳不出去。如果不但沒有被限制,反而能善用這有限性為橋樑通道,以充分表現自我,那就表示主體性成功發展出道德性來,也就是所謂自我實現。而成敗關鍵無他,全在主體性能否充分發揮他無限性的本能——思(或說創造)罷了!
        因為心具有如此主宰或主導身體的功能,所以孟子乃稱心官為大體,耳目口鼻為小體。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0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當心靈作主就是真我——[自我是什麼東西]12
此分類上一篇:通過孟子學來理解自我一——[自我是什麼東西]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