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6 02:26:19|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才剛剛開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基金會設計收藏展 -“少與多”


這一次北美館邀請了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基金會(FNAC)將其中精選570餘件居家生活的收藏來展出,以近20年來歐洲設計中各潮流派系與代表作品,來呈現近代設計的變遷與流行趨勢,其中亦不乏許多的創意團體與大師,如荷蘭的“Droog design ”(前些日子才發表新作品“Do Create”)、與法國的Philip Stark 。展覽中其實呈現的是一種氛圍,一種多方思考的表現方式,以二元的分類(少、多),來闡述多種不同的設計思維。
FNAC的收藏與其他國家基金會最大的不同是,它並不是以新的技術為收藏依據(New York的MOMA 即是 )也不是以種類為依據(義大利的Vitra museum即為蹺楚)而是視其作品對於當代的意義與重要性為核定的標準,這也是法國人注重人文思考的特色。
藝術對你來說有多遙遠?上一次去看展覽是多久以前的事?還是你根本對如此附庸風雅的事沒興趣。如果我說,莫內的印象派在一百年前也是一種當代流行,而hit-pop再一百年後也會像古典樂一樣成為古典,會不會增加你的興趣。
“可大量生產的產品”這是後來我最常用來解釋什麼是“工業產品設計〞的說法,但也只算是解釋了70%而已。“一種就在你生活的週遭,且希望讓人生活得更好的方法”算是產品設計的遠景吧!但“設計”到底是不是屬於“藝術”的一種,這就見人見智了。動機是一樣、對美的追求也是一樣,但設計是以人為出發點,因為是被人使用的。所以“Art” 可能並不會只存在美術館、博物館,而是在於你我的生活之中,它可能是你曾坐過的椅子、可能是你用過的牙刷,它不再只是些遙不可及的東西,或與自己無關的事物,而是確實可落實於你我生活之中的物品。如此的展覽會不會引起你想印證自己有多藝術的興趣。
對於一個學設計的人來說,這是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因為我看到了一群和我一樣築夢的人,他們的夢已經實現。而我的,才剛剛開始……。

http://www.tfam.gov.tw/html/lessmore/index.htm

台長: carolwitch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