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9 13:23:58| 人氣33,2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以愛現代藝術,但一定要愛他爸嗎?

長久不理解的西洋藝術的幾個流派

印象派是一個分界

印象派之前的宗教画、神話或歌頌英雄不難理解

我的不理解從馬奈開始

然後到了莫內這幫追求色彩、捕捉氣氛的又能理解

印象派的後期  梵谷可以懂   高更有點不懂   塞尚就完全不懂

塞尚號稱現代藝術之父

所以我從現代藝術的老爸就不懂了


 塞尚和印象派接觸之後

雖然喜歡印象派光影捕捉

但覺得印象派架構很鬆散   也就是花拳繡腿

他覺得可以以堤香為師   改進結構的問題  

幸運的是塞尚獲得大筆遺產

可以不靠賣畫維生

回到鄉下專心練功

天天到戶外寫生或室內畫靜物

主要有兩個心得:

第一

除非你是虎克船長

一般人左眼、右眼看到的有點不一樣

並且在觀察東西的時候視線是流動的

我個人最常遇到的例子是畫老街屋頂的時候

坐下來是看不到屋瓦的

但是站起來可以看到一點點

雖然我是坐著畫

還是會把站著看到的屋頂画進來

這就是覺上的滾動式調整

也是相機和眼睛的差異


塞尚的視差滾動式調整較常運用於靜物

因為蘋果、水瓶不會移動

也不受風速影響

鋪底的布也可以任人擺佈

塞尚可以好好地研究

以前我覺得塞尚画的靜物    空間感、立體感都很兩光

連水瓶也画不正

還比不上準備考大學的美術重考生

也還好我當時沒有佩服塞尚

不然以他這種画風    想考上美術系是很難的

塞尚的靜物立體感很差

就像用相機附送的小閃光燈照出的照片

採光是正面光

而身為重考生的我已經學會了側光和補光

當然看不上這麼糟糕的光

我不知道塞尚是為了抹去立體感  探索結構   才故意選這種光源

或者他的畫室只能採這種呆光

画久了  沒光影可推陳出新如莫內    只好研究結構

但看到風景

塞尚有這麼雖小   每次都遇到陰天?

沒有明亮的陽光和藍天以及厚重的影子?

聖維克多山(Mont Sainte-Victoire)塞尚画了近百幅

因為他的畫室開門見山就是它


#照片來自網路

這張光線平板的角度比較接近塞尚的画



#照片來自網路


 

學問很大的專家說塞尚已經擺脫了細節

著重於整張畫面的全局

「把自然視為圓柱體、球體和圓錐體的組合。」

房子是方塊

我個人覺得塞尚的風景画之所以這麼不流暢 就是他分析一切

就像你本來走得好好的

專家來分析你每個動作   該哪個角度出多少力氣  

然後你就變得僵直

很多棒球選手就是經過專家調整姿勢之後變得本手笨腳

打擊率變很糟

老實說  我看了幾十年 的塞尚

還是沒讓我看出“圓柱體、球體和圓錐體的組合”

我承認我就是眼拙

沒辦法像畢卡索看出了立體派的頭緒

也沒辦法像馬列維奇精簡為構成主義

 

但是我又有能力欣賞立體派、構成主義以及其他

這種跳階欣賞又是怎麼回事?

可能是我出生的年代已經有立體派以及其他阿里不達的現代藝術

而畢卡索的年代最先進的画是塞尚      立足點就不同

就像我沒辦法像我爹欣賞白光、周璇的歌       我欣賞不了塞尚是很合理的

但是“現代繪畫之父”的頭銜太偉大

讓我一直以為不了解塞尚就打不開現代藝術的門

其實是莫須有的焦慮

現代人開車可以直接選特斯拉

沒必要從福特 T model 入門

藝術欣賞當然也不必照應他祖先八代

比起名氣、名份    重要的是你真心喜歡嗎?

雖然你不能像專家講得頭頭是道

依然可以不喜歡塞尚、安迪沃荷、奈良美智、蔡國良...

就像你愛臭豆腐不愛魚子醬

專家推薦的不照單全收   

才是正常的品味

台長: ⊙﹏⊙
人氣(33,28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POP art 。消費你的盲從
此分類上一篇:超現實的“主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