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6 17:59:02| 人氣8,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圈外編輯。。還有心得

讀書的時候有個同學經過長期的相處

變成我判定電影或專輯值不值得聽看的指標

「那個電影真是太好看、太感人了。」

她這麼說的時候

我就絕對不看那部電影

反而是她說哪部電影很無聊很難看

我就立刻去看

遵循這個指標     

我看了黑澤明的” 

在電影院裡被震撼得美叮美噹

(說不定她也把我當反指標在使用啦)

我說這件事的原因是都築大叔做事和思考的和我非常像

只是他領先幾百公里

在同一個路線上的我完全看不到他的尾燈

所以

我推薦“圈外編輯”的理由是附和

不是每個人都受用


網絡比過去確實很發達,但只用它,你對世界的眼界會越來越窄小

● 坐在公司上網找資料的編輯直接開除。

關於網路的侷限

我也談過好幾次了

都築大叔也有同感


【日本非都會地區的居民,有相當多人認為住在鄉下的就是矮人一截,並不怎麼愛腳下的土地,懷有「還是東京比較好」的想法。】

我不知道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怎麼想啦

我們鄉下年輕人真的就是往都市擠

因為美術館、音樂廳都在都市

大部分有趣的工作都在都市

立志留在鄉下的年輕人真的是百裡挑一

而且爸爸不是有地就是有牧場讓他接手

你若不去都市打拼二十年

根本沒資格當安富樂道的農夫

家裡沒地的年輕人還很怕退休老師、公務員來鄉下買地種田

豐厚的退休金讓他們沒有虧本的壓力

價格亂訂

讓他們很難過日子

【科技對一無所有者是武器,對守成者是威脅】

【一旦獲得以自費出版形式獨立推廣當地文化的能力,大家就不需要東京了,只要待在故鄉、著眼腳下土地,自己把感興趣的事情做成書,然後在自己人之間買賣就行了,東京的出版社再也沒有插手的餘地。】

網路彌平了城鄉的資訊落差

但也僅限於網路資訊

有些東西    鄉下真的不行

比如都市的節奏和專業的工作態度、高強度的人際關係

我算跟鄉下人有多次接觸的人

看過很多頑固、偏執的鄉下人

做出幼稚、沒常識的行為

鄉下人固然是純樸

他要跟你對幹    比都市人更有決心

因為他的生活只剩下弄死你這件事

沒有熱鬧的環境和豐富的活動、展覽讓他分心

「窮鄉僻壤多刁民」是句有深刻體驗的箴言


【我們日本人一旦變成大富翁會想做什麼?大部分人會盡量靠近東京都心的地方蓋宮殿吧。但美國人會想盡辦法在遠離人群的地方置產「鄰居在幾英里外」是最棒的炫耀之語...】

這也不一定啦

我就認識幾個美國人很愛中永和

貼著牆壁就可以聽到隔壁的聲音

便利商店、水果店、眼鏡行(?)24小時營業

他活得很開心

追朔起來   他就是在中西部的農場長大的

無聊的童年把他嚇壞了


【大竹伸朗曾經說過,作品前面只要加上“現代”兩字,就突然變成不怎麼普通的東西。

比如“現代藝術、現代音樂、現代文學..” 

只要加上“現代”兩字立刻就顯得有點難懂,彷彿難以理解的東西就是高級。】

以艱澀難懂的文詞堆疊專業圍牆最常出現在美術館的展覽簡介

尤以台北雙年展為代表:

策展人狄瑟涵提出「文化典範轉移」(Cultural Paradigm Shift)作為本屆展覽策劃核心,以「當下檔案.未來系譜:雙年展新語」為主題,探索美術館遊走於知識體系、跨越美學疆界、形塑社會組成的催化角色。在此前提之下,企圖尋找「雙年展」作為一方法論的解放潛力,將雙年展機制視為一個具差異性的有機母體(Matrix),以「演繹檔案」(Performing the Archives)、「演繹建築」(Performing the Architecture)、「演繹回顧」(Performing the Retrospective),以及根植於藝術生產與思想實踐所創造的話語機制和反射影像(Reflexive Images)等路徑,在歷史與現實的基礎上,思索美術館與即將浮現或不可能到來的現實之間,可能存有的合作或對抗關係。」

家人當中有個人最近開始念佛

說是可以讓他的心境澄淨

佛經說穿了就是很基本的做人原則、不殺生、不動怒...

但是經文就是艱澀難懂

我不禁懷疑艱澀難懂是故意的

這樣解讀經書者才有施展手腳的空間

宗教如果太易懂    就跟你老媽碎嘴你一樣    沒什麼價值了

鈴木大拙:本來無一物的宗教,為什麼還需要如此繁雜的儀式?宗教中的儀式不可或缺。如果缺少了儀式,宗教將如同幽靈一般,無法展現它的生命力。」

宗教的儀軌、金碧輝煌的寺廟、莊嚴的佛像都是一種儀式感

因為儀式感才是宗教的精髓

文藝腔也是在平凡的道理上擠奶油

讓「勞工最好哄騙」昇華為「勞工是心裡最軟的那塊」

立刻就兌換選票

你還能說文藝腔、高級的難懂是無用的嗎?


【如果現在在藝術大學就讀的學生讀到這本書,請你乾脆地將學校視為「可以 使用各種器材的巨大出租畫室」,把老師和助教想成「指導我們操作版畫壓印機 等技術層次問題的人」,這樣會比較好。

評圖時如果被老師稱讚,告訴自己「這下不妙了」才是好的。老師要是把你的作品貶得一文不值,說什麼「完全看不懂 請視為最棒的讚辭。然後呢,由於藝大畢業證書一點社會價值也沒有,心中一旦 浮現「一切都是白費工夫」的念頭,立刻退學才是上策,我說真的】

最近在備課的時候

發現想學什麼網路上都有

而且都比我會

上學到底為什麼?我還有什麼可以教的?

這就要回頭看我自學3D

卡關的當頭很希望旁邊有個活人拉一把

或者有人做出什麼新招   刺激我超越他

學校的作用  學問和技能不是最重要的

就是一群志趣相投、年紀相近的同學一起破關、一起罵罵老師

建立起沒有利益關係的友誼


【身體被切兩段、睪丸被野狗咬碎、手插著針筒的人被機車輾過...我大吃一驚,衝到旅館櫃檯去問:「這是什麼?這在哪裡?」

結果對方很親切地說:「那座寺廟沒什麼了不起,從曼谷過去要花兩個小時,不值得跑過去啦...」】

都築大叔還是叫了計程車(靠北地有錢)

完全被迷住

我也很愛泰國的地獄樂園

非常理解都築大叔在激動什麼

(泰國攀牙鎮https://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79729097)


【經驗使我深切地體認

不管對方怎麼看待你

事情有多難啟齒

你都要好好開口

不然日後只會有不愉快的下場

...

聽到你談錢就不爽的出版社不會是什麼好東西

別和他們合作才是比較安全的

...世界上所有的工作都會在開始談妥“這樣多少錢?”

這才是理所當然的做事方法。】

生涯中沒有在酬金上吃虧的年輕人   我是沒遇過

這跟水痘一樣    每個人至少要發作一次

有些人體質較弱   會像感冒一樣要發作無數次

不只是年輕人

我到中年還會遇到某些承包電視台標案的傳播公司

後來就不發案給我

因為我開口問酬金到底是多少

是「很計較錢的人」

在業界得到「工作欠缺熱情的人」的風評

想起真是很幹

但是業界就瀰漫著酬勞不清不楚的風氣

對於這點  我沒有什麼好建議

只能各憑本事求生存了


【好看的書籍設計當然比亂糟糟的設計好,但那不是最優先考量,「編輯設計」應該要追著內容跑...書和雜誌是為了「傳達些什麼」的容器,不是設計師的「作品」。我只要看到文字小得用放大鏡看,留白缺很多的版面就會氣得牙癢癢癢,既然有空間就放大文字,增加易讀性嘛...】

都築大叔這裡說的是封面設計和美編

用很“潮”的方式大量留白    文字卻很小

年輕的設計師最容易犯這種毛病

還很不屑客戶要求把字體放大

壞了他的好品味

設計和純藝術不同之處是有任務要扛

也就是傳達某些內容

設計就像駝著乘客的馬

任務是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但是馬為了搶鏡頭而直立咆哮

把乘客震落

就很讓人頭痛

兩岸三地的電影節海報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  北京的“春柳飛燕”是瞬間就能抓到意義

香港的知道了“金像獎女神”  也很好理解

台北電影節乍看是配色優雅 。中間那坨就莫名其妙得很(據說是25)

如果沒放字  。我還以為是華歌爾的視覺設計

這三款海報很鮮明地看出三地設計的思維

大陸  像土里土氣的驢子   安分地把貨物送達 

香港就像賽馬場的純種馬   乾淨利落地達成任務

台灣的設計界目前有一種命理大師的風氣   喜歡把事情弄玄   然後乘客連上馬的機會都沒有   那隻馬就跨過圍籬   直奔屠宰場   得意得很

如果不知道金像獎女神的手

這張提名名單公布也是奇妙莫名得很


台長: ⊙﹏⊙
人氣(8,3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專輯若要大賣,「風水」必須順暢
此分類上一篇:圈外編輯。。讀書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