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8 19:04:28| 人氣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與「道濟禪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與「道濟禪師」

今想講講我與「道濟禪師」(濟公師父) 的因緣,現實生活中與我最有緣份的就屬「道濟禪師」,這位華人世界無人不知的奇僧,「道濟禪師」的神奇故事更是家喻戶曉,在此就不再從提這些民間傳說了,我為求慎重再請教我媽,我為什麼被「道濟禪師」收為義子,因為年代有些久他也不怎麼記得了,他說是我當兵時候的事,事實上是當兵前的事,因為我兄長被「觀世音菩薩」收為義子,剛好那時候我們親戚都信奉「濟公師父」,我父親生前也不怎麼信這些鬼神,後來卻被「濟公師父」講的深信不疑,後來就說拿我八字給「濟公師父」看看,我就這麼拜在他門下,我現在的名字也是他所賜,就這麼一直延用至今。

一直以來「道濟禪師」,我也都當他宛如是父親一樣,有朋友說我忘了,我想有些人,總喜歡把別人的恩情掛嘴邊,敲鑼打鼓深怕別人不知道似的,但是我卻選擇放心裡,「道濟禪師」一生所信奉的「佛與理」,雖說「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卻是讓我們一生受用的智慧大道,正如許多外道人士,雖不信佛卻選擇相信「濟公師父」,卻不知「濟公師父」卻是一位佛教僧侶,在佛教界我們稱呼他「道濟禪師」,這看來似乎很矛盾是不是 ? 也有人不信佛卻選擇相信「地藏經」也是相同道理,卻也選擇性忘記「地藏經」上的一段話,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這裡不就清楚說明佛的來歷嗎 ?

所以為什麼我對這些民間信仰、母娘派、靈山派人士都敬而遠之的道理在此,這些派門往往都只接受靈體的片面說詞視為無上真理,卻忘記真理背後還有一大片真理存在。所以欲求甚解就是從源頭探究起,而非如盲人摸象似的道聽塗說似的修行,那麼你不入魔道誰入魔道呢 ? 古有「玄奘法師」為求佛法真義不惜萬里西行,在九死一生下終不改其志,也要探尋佛法真義道理在此 ~

今剛好遇到這位國小老師,他的文章常期在投稿於政治新聞上,我說這是容易得罪人的,一種吃力不討好的興趣,這位老師卻告訴我說"心正不怕",的確是如此的,正如我在學習宗教過程也是如此,學習宗教就是要如實講出你所知所學,不然昧著良心見風轉舵那還算是「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嗎 ? 說穿了變成欺世盜名而已,所以不管是政治或者宗教當你講出真話的同時,與你意見相左的一方總免不了會有所意見,但這都是可討論的範疇,不是強壓一方閉嘴這樣一來反彈力量更大,所以我常言道若講「真如」也需要勇氣的,話雖離題了卻是我學習佛法過程中的真實體悟。大家都容易用自己的「眼界」來看待別人,那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造成許許多多沒必要的紛爭,所以當有此發生建議是不回應而平息紛爭,既是學習宗教者就知與人為善,何必再逞一時之口快造成更大的紛爭呢 ?

若據麻豆師父李文德所言,我這一生有三年的苦業,這三年我經歷的苦若沒「道濟禪師」,屢屢顯神通助我,我猜我已不在世上了,所以感恩之情永誌不忘的,怎麼會有朋友說我忘了,從這可證明此人我雖視為好友,可惜他根本沒真正用心瞭解我這個人,至於「道濟禪師」如何顯神通助我渡過難關,這牽涉個人隱私我就不在此公開說明了,我個人倒覺得若心為善,十方諸佛菩薩都會永擁護你的,雖然或許你未必能看見,但是冥冥之中他們自然會去運作的,這就是天地不變的真理,既是真理就沒有人能例外。

直到這麼多年都過去了,對「道濟禪師」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濟公師父)的模樣,直到台灣太陽花學運那幾天,我此生第一次夢到「道濟禪師」在我夢中現身對話,內容大致是如此「夢中我見到一尊不大的濟公師父佛像,剛要轉身離開看到濟公師父卻走了下來,身穿一件麻灰色彩補衣(指僧袍補一塊一塊),僧裙一邊往上摺起,可以清楚看到一邊小蹆,穿著是草鞋非布鞋,極為高大我站著只到他胸口位置,目測大約有200cm左右有,臉上有點清瘦,有戴一頂僧帽。開口就說我一直在你身邊保護你,此時我心中想說我又不是小孩子,我反問他為什麼呢?清楚聽他說道「視你如子」這四個字」。

直至今日我都還配戴著「濟佛子」的項鍊,這也提醒著我「道濟禪師」與我的這份父子之情,也相對讓我更堅信不移的走上學佛之路,研究佛法是可以助人助己的一條智慧大道,多少人由於不如法盲修瞎練下走火入魔。朋友又說我非出家人幹嘛做這些 ? 不就是因為感念「道濟禪師」救命之恩情,二來人們的苦與其說是環境倒不如說是人們的心,心若解脫你所處的環境再惡劣你也會不以為意的。

學佛的朋友都熟悉因果,卻少有人真正的去瞭解什麼是因果,有些人就是種瓜得瓜,但是卻有人不管怎麼努力,種瓜還是得不到瓜呢 ? 這往往需從三世來看待因果,所以有時間不需要去怨天尤人,今世之遭遇若不是今世所做現世報即是前世所為,人世間沒有一片雪花會意外落在錯的地方,外道人士常誤用因果之說,除了讓人覺得害怕之外,根本毫無正面教化意義,因果未必是不解之解但就看當事人能否深切去「懺悔」,如實去改正累世所沿襲的「習氣」,外道人士卻是衍生一套,花些錢燒些金紙由某些神明做主就能處理完因果,這種解因果之法真是滑稽的去誤植佛法,可惜的是卻還有些人深信不疑,所以信仰真的是一門很深學問,但是人生智慧往往卻是由許多經驗相互印證而來的。

多年前「道濟禪師」曾提醒我,希望我常到台南「彌陀寺」禮佛,但是去是去了,就跟去道教寺廟一樣拜完就走了,我一直不明白我來「彌陀寺」要幹什麼,就這麼一晃將近二十年過去了,現在總算明白他是希望我來此接近善知識,待有緣人真正牽引進入佛教領域,可惜當年年輕一直在忙碌著學業與找工作,二十九歲後又忙著開創自己事業,一直到三十九那年終於遇到黃挹萍師姐,在他們夫妻的介紹正常接觸東密 (唐密),也因此接觸到「不動明王」,算才正開啟了我學佛的因緣,可惜的是黃挹萍師姐夫妻又在陰錯陽差下,重新跑回民間信仰在學習「無形針」與接「無形旨」還有學習「天語」,也就因為他當年委託下我開始做五百羅漢 (500Arhat),然在三年後他卻不幸在日本往生了,人生有著許多許多的如果,常想著若是當年黃師姐不去學習這些,說不定現在他還在也說不定。

不是說民間信仰就不好,但是民間信仰其實許多的東西都是拼湊起來的,就拿母娘派、靈山派他們深自以為的經典「封神榜」,卻是一部中國民間杜撰的小說,拿著虛構的東西,加上佛法上的因果觀念拼湊起來,對一般普羅眾生而言,信仰的確都是勸人為善,信什麼都沒差,但是假如你想在修行上有所成的話,那麼就差的遠呢 ! 就大家都熟悉的一部佛教小說「西遊記」,若你信以為真用它來學習,那麼說你可能真的能學到什麼呢 ? 這是相同道理。

民間信仰上錯誤的因果觀念,傳統上若有親友羅患什麼重大疾病或不解之症,大家都會用因果觀念來解釋,還有這麼一說,若是前去幫忙的朋友就是涉入別人因果,這會導置別人的因果反而轉嫁到自身身上,這是模擬化「人類行為」上的追討,這種觀念上就真正熟悉佛法的朋友,都知道這是不相應的因果觀念,助人一般都是基於慈悲心與願心,如果反遭不測那天理不就顛倒過來了嗎 ? 除非你另有所圖那就另當別論,既講因果就也會認同法界遍虛空的觀念,那麼既然你發心助人,諸護法善神定前來擁護你的,所以因果轉嫁之說其實是不成立的謠言。佛教上所謂因果觀念,一般用「累世習氣」來解釋最恰當,而非模擬化「人類行為」上的追討,今世我們所遭遇,若不是今世所做現世報即是前世所為,這就為什麼我們會有些人就是種瓜得瓜,但是卻有人不管怎麼努力,種瓜還是得不到瓜呢 ? 除了現世客觀環境因素外,「累世習氣」就是潛移默化影響著我們今生,就唯識學來講他叫「阿賴耶識」就是在討論這先來後去做主公的「第八識」。

不瞞大家說學習宗教,其實一直都不在我人生規劃下,說是誤打誤撞或冥冥之中註定也好,年輕時我不明白什麼是佛法,但是就是秉持著「道濟禪師」一心為善與笑看天下事的觀念,積極廣結善緣才這樣子開創出目前事業,所以我有許多觀念都是 COPY「道濟禪師」,在為人方面我總認為「吃虧就是佔便宜」,在 Facebook 上有許多現實生活中朋友、廠商、客戶、同學,他們可以證實我所言是否真假的,因為我總認為凡事「真金不怕火煉」人在做天在看的。學習佛學我只是當興趣與精神信仰外,別無其他的志願的我想目前是將來也是如此,我記得禪宗有一說「直心方為道」期許有心在佛學上有所成就的朋友但求一「直心」。

語畢 ~ 緣起、性空

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

生命境界其實真的可以如此灑脫的「道濟禪師」

john 2015 7 26

台長: john
人氣(8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