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7 14:43:33| 人氣1,25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8月5日,晴,Caesarea,第十七日

  今天可說是悠閒日,因我們跟團到凱撒勒雅(Caesarea),我永遠讀不到這個字,每次讀這個字舌頭便打結,永遠讀「Ca~sa~sa……」。我不建議自行到達這個古城,因太轉折,很花時間,得不償失。如真的自行前往,好似要在特拉維夫(Tel Avia)76號巴士。


跟團頗價錢合理150NIS(300HKD)全包,午餐除外。行程不止凱撒勒雅(Caesarea),還有,Zichron Yaakov’s wine RoadThe Artist Village Ein Hodo

可惜只能在凱撒勒雅逗留兩小時,我仍想慢慢看。先看關於古城動畫,有了初步印象,在導賞員帶領下,在古城走著,走著,想像二千年前的繁盛,如凱撒勒雅要稱世界第一港,應當之無愧。


大黑落德王(Herod the Great,基督教:大希律王) 是耶穌時代羅馬總督的駐地,他為人十分殘暴和奢華,曾下令殺死自己的三個兒子。

所以這裡的建築都很講究。興建時不時從附近找巨石,而是命人從歐洲、非洲以船把巨石一塊一塊運來,這些不是普通的巨石,而是經人工打磨,四四方方的巨石,好似建金字塔那種石,以建港口、碼頭、避風港、城市、教堂、宮殿……花了12年建成。以前我會覺得古人十分悠閒,但再細想又不是。由於他是凱撒大帝的心腹,為表效忠凱撒大帝,而「凱撒」有「皇帝」的意思,所以這個奢華港口名為Caesarea



伯多祿曾在這裡傳揚福音。現時這個古城有一小部分已經被海水淹沒,遺跡隱瞞可見。其中最宏偉和完整的建築可說是羅馬圓形露天劇場。它可以容納3千至4千名觀眾,而且現時偶有音樂會在這裡演出。

除了劇場,還有破舊的宮殿、殘缺的浴場、塌陷的碼頭、沒頂的會堂、荒廢的廣場、羅馬和拜占廷時代的圍墻、古時的街道、引水道……等。

周遭仍有很多雕像被發掘出來,可是這些雕像(大部分都是當時的皇帝,女神或貴族)的頭部也被砍下,可能當民眾推翻政權時,覺得不憤,拿它們出氣或因為戰亂。

到了西元640年被阿拉伯征服之後,此城便漸漸失去了其重要性,港口也逐漸衰廢,到了十三世紀末陷入十字軍之手時,這座城市已城廢墟,欠缺人力、物力重建。

 

看過很多古城,感覺每座古城各有特色,精彩之處,興建沒分難易度,各有困難,不是將石推上山,就是拋下海。現在當然沒問題,古時欠科技,主力是人、畜用力慢慢堆堆砌砌。西方彥言「羅馬不是一天建城」,可以補充,「可以一夜間毀滅」。暴君當政,管他城池堅固、糧草豐足,最後如何,供後人憑弔。留下一堆腦裡的四字詞「耐人尋味」、「無可奉告」、「無從稽考」、無……。


我喜歡自由行,或跟當地團,是因為可以邊走邊想著,想不通,猜不透,回港找資料,這才是認識一處地方。不是拍拍照,嘩!呀!哦,走了。有他們同行更好,有時可以互相討論,即時分享。完成了心義的凱撒勒雅,我的旅程可以畫上休止符。謝謝兄弟改了行程,早一天到海法,我可能錯過凱撒勒雅。

       

Zichron Yaakov’s wine Road(亞科夫釀酒路),百多年前這區是殖民區,以釀酒馳名於以色列,現變為高尚住宅區,充滿歐陸風情,我還以為自己在歐洲。


The Artist Village Ein Hodo (艾因霍德藝術村) ,拜訪以色列人藝術家,觀賞藝術品,寧靜、蒼翠山林是藝術家靈感來源。每見藝術品都會說話。

(藝術家)

(左魔:「喂!他們看著我們。」右鬼:「由他們看吧。」左魔:「我們沒穿衣服喎!」)


 

遇上開玩笑的人,他問我們「糞」字英譯是否Shit?是。大家立刻開懷大笑。他說在泰國買的,有趣,又不介意。約十年前,香港十分流行印有日本字的衣服,我曾見過有些日本人指著來笑。所以我不了解,是不會穿的,因會出現這情況,遭人嘲笑。

 

 

回到Prot Inn Hotel,走過兩步,找欣欣飯店的黃長老,除了醫肚,還有聽他說聖經故事、以色列歷史、自己故事,聽了兩小時,十分精彩,更了解以色列,受用無窮。背包客不知何時遇上高人,向他討教,會得到更多。他原藉越南,因內戰,所以逃至以色列。他來這裡不是他想的,而是神的安排。巧妙!他的相貌、神態、氣息似五十來歲,實則已七十多歲。他能說多國語言、希伯來文、普通話、廣東話、法文、越南文、英文。他說這些語文全是環境迫他學習,而他又不抗拒。厲害!她的女兒是當地導遊,如各位想找當地團安排行程,可找她女兒,電郵:neewong@sareltours.com

 

晚飯,「飛甩雞毛事件」不是關於名牌,而是真的拔雞毛。話說,我們今天的晚餐是蒜頭抄椰菜、茄汁黃豆、味精湯、意粉、焗雞翅膀。昨天只是煮湯已佔了一小時,如果今天又佔這麼久,一定又受人詛咒。原來以色列雞翅膀是不雞毛的。兄弟的手傷了,今天她做老師,指導我煮菜。唔……昨晚失敗了,今晚又來,他們真的是死士。我在街市見過如何拔雞毛,可是到我們手裡,不知如何下手,我嘗試用沸水,效果好些,可是也頗花時間。很忙,很熱,煮飯如打仗。有兄弟指導,今晚菜比前晚好,我喜歡煮菜,但絕少煮東西給人吃,因欠自信。什麼是好朋友?就是不論你煮得如何難吃,他們也會吃光。感謝!

吃飽了,乘地鐵上山頂看海法夜景,山頂區比山腳舊區(Down Town)熱鬧,在香港住山頂非富則貴,但在這裡一般人也可住。夜景較香港平靜,還是香港較美,燈火通明,繁榮璀璨。



深夜,我們以焗雞翅膀、紅酒灌醉安博士,極力遊說他陪伴我


台長: 維記
人氣(1,25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8月6日,晴,Nazareth,第十八日
此分類上一篇:2009年8月4日,晴,Haifa,第十六日

Jenny
請問一下你這一個行程在哪裡可以參加的到呀?
我現在人在以色列!不然的話我就要自己坐公車去caesarea了!!拜託你快快回覆我~~謝啦
2011-06-24 20:20:07
版主
對不起,遲回覆,請看電郵。
2011-06-27 02:4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