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4 12:28:08| 人氣9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8月4日,晴,Haifa,第十六日

向英美兩大巨星說再見後,立刻向海法(Haifa)出發。我們先到Jaffa Road等待一位以色列猶太人朋友。



(Mr. Bean)


(Jason Biggs)

話說兄弟夫婦抵步的晚上,我們在街上討論行程時,有位猶太朋友前來搭訕,因他在中國學普通話,發覺我們的說話好似普通話,但又不是,於是前來詢問。猶太人聰明地方是好學,敢問。他說會和朋友今天到海法
(Haifa),所以相約我們在這裡等。可是我們等了十多分鐘也不見,兄弟還擔心是否我們遲了少許,所以他們先離開。(往後才知,他們更改海法時間,沒法,無緣上路。)

我們學乖了,不理的士司機的召喚,有些司機懂得「拋磚引玉」,說給我們巴士價錢到中央車站。我們死也不信他,給我巴士價錢,還要駕的士嗎?上車後他定會問我們去哪兒,慢慢屠宰我們。傻傻的!

這刻我想一句亂創的「歇後語」──「小滑頭遇上聰明人,不相伯仲。」


重遊舊地,天氣沒變,仍是這麼濕熱。Port Inn Hotel老闆娘Rachel姨和她的兒子認得我。我們第一句便問那些印度人仍在嗎。我還擔心沒房,因這裡地點極佳,交通方便,房間超,很受背包客歡迎。感謝天主,唯一一間四人房被我佔領了,而且剛好兩天。因兩天後,已有人預訂此房間,所以我們一定要離開。550NIS(1,100HK)一晚,包早餐,四人分擔,不是太價,不用擔心保安問題,外人打擾。成交。

  Rachel姨很好人,說如果我們要乘吊車上加爾默羅山(Mt Carmel)可找她,因她有特價車票發售。我們無事可幹,可上山看一看,因上山一定可以望見地中海,還有山上有教堂,合兄弟口味。


吊車原價來回28NIS(56HKD),但Rachel姨只售10NIS(20HKD)Rachel姨待我們很好,還順道免費送我們到吊車站,因她也要到那裡。Port InnHotel值得推介,三星價錢,五星服務。棒!

Jeff和安博士懂得選地方醫肚,「地中海餐廳」,不但是名字,更是在地中海,名副其實地中海餐廳。

他們不但懂得醫肚,還令人大飽眼福,看著地中海,食物味道一般,價錢較貴,也可轉移視線。

地中海



(海法一景,由加爾默羅山頂拍下來)


Stella MarisCarmelite Monastery外觀

加爾默羅山(Mt Carmel)又名「迦密山」。山上只得一間教堂叫Stella MarisCarmelite Monastery,查不到中文名。安博士這時突然想起,這與先知厄里亞(Elijah,又名:以利亞)有關。


(古跡,剩下腳板)


我們又可聽安博士說故事。厄里亞是以色列先知。厄里亞名字的意思指「我的天主是雅威」。《聖經‧列王紀上‧十八章2140節》

厄里亞走向全體民眾面前說:「你們搖擺不定,模稜兩可,要到幾時呢?如果上主是天主,你們就應該隨從上主;如果巴耳是天主,就該隨從巴耳。」人民一句話也不回答。

厄里亞對人民說:「上主的先知指剩下我一個人了,巴耳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人。

請給我們牽兩隻公牛犢來;他們可任選一隻,剖分成塊,放在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照樣預備另一隻,放在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呼求你們神的名字,我也呼求上主的名字:那降火顯示應允的神,就是真神。」

民眾回答說:「你這話說得很好!」

厄里亞對巴耳的先知們說:「因為你們人數眾多,你們應該先挑選一隻牛犢,準備好,然後呼求你們神的名字,只是不要點火。」

他們即將人給他們的公牛犢牽來,預備好,從早晨直到中午呼求巴耳的名字說:「巴耳,應允我們罷!」但是沒有聲音,也沒有答應的。他們就在自己所築的祭壇旁,跪下又起來,跳個不停。

到了中午,厄里亞嘲弄他們說:「你們再高聲喊叫,因為他是神,或者他正在沉思冥想,或者它暫時隱退,或者正在外旅行,或者他正在睡覺,必須把他叫醒。」

他們遂更高聲喊叫,照他們的習慣,用刀用槍割傷自己,直到全身流出血來。

過了中午,他們仍繼續狂喊亂叫,直到晚祭的時候,但仍然沒有聲音,也沒有答應的,也沒有理會。

厄里亞對全你人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全體人民便都到他那裏去;厄里亞立即重修了已經坍塌了的上主的祭壇;依照雅各伯子孫的支派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這雅各伯就是上主曾對他說過:「你的名字要叫以色列。」用這些石頭,為上主的名築成一座祭壇,在祭壇四周作了一個水溝,可容二「色阿」穀種。把木柴放好,將牛犢剖分成塊,放在木柴上,然後吩咐說:「盛滿四桶水,倒在全燔祭和木柴上!」他們就這樣做了。他又吩咐說:「再倒一次!」他們就再倒了一次;他再吩咐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了第三次;水沿祭壇四周奔流,溝裏滿了水。

到了要奉獻晚祭的時候,厄里亞先知走近前來說:「上主,亞巴郎、依撒格和以色列的天主,求你今天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天主,我是你的僕人,是奉你的命作這一切事。

上主,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人民知道你上主,是真天主,是你叫他們心回意轉。」於是上主的火降下,焚盡了全燔祭、柴木、石頭和塵土,也燒乾了溝中的水。

全體人民見了,都俯伏在地說:「雅威是天主,雅威是天主!」

厄里亞對民眾說:「你們捉住巴耳的先知,不要讓他們走脫一個!」民眾立即捉住他們。厄里亞帶他們下到克雄小河旁,在那裏將他們全部殺掉。

可是阿哈布王不但沒有從此改過自身,反而「將厄里亞所作的一切,以及他如何刀斬眾先知的事,全告訴了王后依則貝耳。王后是迷信巴力先知的信徒,如今她要派人追殺厄里亞。他唯有逃亡至加爾默羅山避難,過著刻苦的生活。

當然,天主最後會派另一些任務給他,並把他帶回天國。

基督教認為厄里亞是隱藏在山頂;而猶太人認為他隱居在山腰,所以山腰也有關厄里亞的山洞,可是我們錯過了開放時間,

望門不入。不打緊,我們遇上十分好客的猶太人。起因可能是我。我們只是問路。突然,有位猶太人女士遞上小吃。我以禮貌收下。在中國,我們要拒絕才是有禮,但外國如我不接,即我無禮,主人會覺得沒面子。這樣一不離二、二不離三的食物源源送上,越送越豐富,應接不暇,口裡吃著,還未吞下,又來一碟。我們沒什麼回禮,我將身上僅有的蜜糖糖給他們。事後,我們互看是否我們衣衫襤褸,以為我們是乞丐來討吃,所以給我們食物。

 

由於之前已吃飽了,晚上只想喝湯,我煮了失敗的蕃茄薯仔湯。因我薯仔與蕃茄比例不對,加上欠肉,所以失敗。兄弟幫我加鹽調味,仍是失敗。我想加幾滴死海水,被人阻止。

不過,他們挨義氣,幫我喝光了。我最愛吃澱粉質,可補充體力,所以薯仔我負責吃光。

小資料:

Jaffa Gate外城有數條巴士線到中央車站,例如:120號。過了X光機大人,在售票處買車票,等上車,由耶路撒冷到海法車程約兩小時。海法有南北中央車站,第一次來在南方中央車站。這次停在北方,沒分別,也可乘103到舊區(Down Town),沿Jaffa Road走便到Port Inn Hotel

我發覺Jaffa對以色列應很重要,因一些主要地方、街道總冠以JaffaYafoJaffa中文譯雅法。解:以色列橙、雅法橙。很怪的翻譯。再找指「美麗」,因特拉維夫附近有座古城叫Jaffa,面向地中海,如果譯作「美麗」便較合理。

說起加爾默羅山(Mt Carmel),原來和香港的嘉爾默羅跣足女修會有關係,是我回來後找隱修女才知道,因厄里亞是隱修士的始祖。誤打誤撞又發現相關的事。


不用答案,也知意思

台長: 維記
人氣(91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8月5日,晴,Caesarea,第十七日
此分類上一篇:2009年8月3日,晴,Mt Zion,第十五日(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