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1 01:21:25| 人氣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8月2日,晴,Masada,第十四日(中)

     
我們與安博士集匯後,原想乘巴士到中央車站,再轉乘往伊拉特
(Eilat)的巴士,在馬撒達(Masada)下車,但我們覺得很浪費時間。不如乘的士到中央車站,我們已決定先問價錢,可是的士司機硬要我們上車才說。「一入的士深似海」,錢包如入大海。四隻小肥羊上車,開始任人宰割,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一上的士我覺得不對勁,司機只要沿著Jaffa Road走,便可到中央巴士站,我懷疑他刻意拐彎,遇上塞車,而的士的「咪標」比人的心跳還快,不停跳動,我們只是行了十多分鐘,已30NIS(60HKD)多。

在車上司機不斷問我們要去哪兒?我堅持中央巴士站。他很努力不斷遊說我們包車1天,開價600NIS(1,200HKD)。我們口快說了死海和馬撒達,出事,露餡。司機立刻關掉「咪標」,拋掉收據,來個急轉彎,向南部進發。我們還未首肯,而被騎劫,以色列人也學會「騎虎難下」,「先斬後奏」,「先發制人」……。


安博士、Jeff努力議價,最後500NIS(1,000 HKD)成交。安博士憤怒的溫柔對司機說:「We are not happy!」這是我們心底的話。他果然是位性情中人,更是位斯文男子,此情此景,還可以說這句。要是我,我不爆粗,也據理力爭,往後以「非暴力,不合作」應付司機。司機當然不理我們怨懟,因車費已包括,向著馬撒達進發。我們冷靜後覺得不是價錢問題,而是沒有商量的機會。頂!自把自為,反客為主!

在外地旅遊可以光明正大說事非,我們大大聲說他的不是,罵他,他是不知道的,至多心裡猜想我們的對話。

   司機飛快地前往馬撒達,可惡,不開空調,我們吃著熱風,迎接惡毒的陽光,內外燃燒著,看著水平線漸漸降下,約2小時車程,來到馬撒達入口。馬撒達是一個懸崖峭壁式的要塞,如一座孤峰,我們在矛盾的地方,「身在最低處,卻在最高點」,因死海是全球最低的地方,但馬撒達是死海最高處,比鄰近的死海曠野高逾450米。我望上去她好似說:「國可滅,城可破,人可亡,馬撒達是永恆。」

有兩個方法前往馬撒達,一、步行上去,沿著蛇道(Snack Path);二、纜車。我們當然願意付64NIS(128HKD)乘纜車。乘纜車前先欣賞10分鐘關於馬撒達的影片。在40度的高溫下除非考驗自己,否則沒有人會步行上山。

 

坐在纜車裡覺得步行上山也有得著,可體會當時的人,如何將一塊一塊巨石,運上山頂,還要興建一座華麗的避難所。這可證明希律王是個暴君,全世界也是一樣,只有暴君才可留下遺跡,供後人咒罵,還有出餿主意的大臣。我們讚嘆是興建碉堡的百姓。這裡是不毛之地,有水,是死海的水不能渴的。興建的時候還要解決水、食物的問題,可見當時規模之大。

 

馬撒達是一座天然的堡壘,其後希律王將它建成一座防衛堅固的王宮,裡面有巨大的倉庫、精心設計的儲水系統和地下水道,甚至有游泳池。

 

羅馬澡堂是古代的桑拿室,牆壁和地磚苟延殘喘,最特別的是支撐兩層地板間的小柱子,此空間可保存蒸氣,火由外面燒。


希律王宮殿第一層還算完整,第二層只剩一個平台,第三層剩下一些柱子。這裡我不期然想起晚間的環境應該不錯,可能有飛氊出現。

出發前,兄弟已發出「心情酷熱天氣警告」,預警在酷熱天氣下,她會極不爽的,變得暴躁,叮囑我特別小心。我已經很小心,已提醒他們離開耶路撒冷,你可感受我十天前的日子。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中!參觀完希律王殘破的宮殿和羅馬澡堂後,過了不久,她心情開始不爽。


我覺得一難得來到這裡,沒理由30分鐘不夠便走。「拚死無大害,死就死」,鼓起勇氣求兄弟:「不如你在入口等我們,那裡有舒服的空調,應該好些。我想和Jeff看多一會,請給我們十多分鐘時間。」沒等她答應。我和Jeff立刻離開現場,盡快完成任務。我和Jeff三步作兩步,走馬看花式觀看,討論不能說的祕密──羅馬人如何攻上來,那處是否羅馬攻城的遺跡,為什要攻馬撒達……。

    

幸好兄弟提醒,否則如下旅程吵吵鬧鬧,一發不可收拾,或死因不明,分道揚鑣,失去一位好朋友。在香港,她無論何時都是溫文賢淑,只有堅持原則,甚少發怒,至多拿起拳頭,作勢打我。這刻竟然發牢騷。我明白她的問題,所以我要應變,互相遷就。

我既驚且喜,不是拿友誼作賭博。驚是怕失去好兄弟;喜是她真情流露,往後的日子我知道如何處理。我喜歡朋友直接告訴我感受,這才是真正好朋友,相信我的器量,才可真情流露。

其實Jeff也很辛苦,因他不能接受超強陽光,會灼傷皮膚,但他為了馬撒達和陪伴我發癲,不顧自己的安危。我們算見過南面的大儲水庫、想像的泳池、破爛的拜占庭教堂……。


(大水庫)


各位,如想約三五知已去旅行,記著只要其中一個欠包容、風度、沒主見,往往事後抱怨,互相埋怨,別想著旅途愉快;也不要天真以為在香港是好朋友,就可以一起遊歷,旅途充滿默契。在安樂、熟悉的環境下,我們戴著面具,互相的本質看不到,除非煉成火眼金晴。

 

他們有沒有選對旅伴,我不知道?我肯定沒有選錯朋友、旅伴,兄弟夫婦、安博士是上佳人選。我們會將自己的死穴告訴大家,也一起包容對方問題,互補不足,不會互相埋怨。順帶一提,明年到你了Raymond

提早完成任務,快快到下一站死海。兄弟對不起,要你辛苦了,感謝你成全。

 

小資料:

馬撒達來源

馬撒達應不是始建於希律王,希律王是負責大規模修建,並把它作為避難所。希律王(被稱為希律大帝一世、黑落德王,是羅馬帝國在猶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為躲避帕提亞人(Parthia東方的遊牧民族,聽說是匈奴的分支)扶植的國王瑪他提亞安提古那(MattathiasAntigonus),曾從耶路撒冷逃到馬薩達避難。可見馬撒達只是避難所,避難所也這麼華麗,暴君果然是暴君。

悲慘故事

在希律王大肆重建前,馬撒達流傳著一個悲壯的,可歌可泣,「士可殺不可辱」的故事。原來猶太人有很堅強的傲骨,崇高的骨氣。

話說,公元63年,羅馬大將龐培(Pompeii)攻陷了耶路撒冷,屠殺了居民1萬2千人。在羅馬統治期間,猶太人曾多次武裝起義反抗羅馬暴政,到了公元66年,由於羅馬帝王尼祿(Nero)暴虐無道,羅馬總督甚至悍然搶奪猶太人第二聖殿的財寶。猶太人忍無可忍,揭竿而起,發動「猶太戰爭」,可惜勢孤力弱,最後與羅馬軍在聖殿決戰,聖殿化為灰燼,最後一支義軍隊伍則退守至馬撒達。

義軍扶老攜幼,共九百六十人,來到馬撒達,並不是要反攻,重奪耶路撒冷,而是不想活在羅馬人統治,形同奴隸。他們要在這要塞終結餘生。

他們的存在,對羅馬人毫無威脅。但對羅馬人來說,有這樣一批不受羅馬人管治的猶太人,會使羅馬帝國失去君威,所以勢要殲滅他們,除去眼中釘。

羅馬帝國派了一支最精銳的軍隊,圍攻馬撒達,由於地形太險要,無法下手,要用圍堵戰術(對於具體圍城時間,有著多種不同的說法),八個方陣,每陣8千人,圍著馬撒達,這些陣勢滴水不漏。羅馬軍自行拓道設置階梯進攻,移動城樓進攻,結果要費時三年才能攻陷。攻入後發覺山上全部人,包括婦孺,以互殺方式自殺,寧死不屈,城中央堆滿了糧食,代表不是餓死。羅馬人勞師動眾,一無所得,所得的只是九百多具屍骸。

據說尚能倖存的有一女子和小孩,全靠這一女子,描述當時的慘劇。猶太人是先燒毀家產,又因猶太教義不准自殺,所以選出十人做殺手,最後死剩的十人抽簽選出一人殺其餘九人,那位英雄才自行跳崖了斷﹗猶太人寧願一人下地獄,也不願一起下地獄。

後來希律王就在這裡依地勢高低起伏重建了三層宮殿,日日夜夜望著死海,還景獨一無二。

有一點很有趣,羅馬軍隊在當時算天下無敵,但面對馬撒達,竟然要勞師動眾,又圍堵,又建移動城樓,才可攻陷她。馬撒達不算大,直線約600米,橫面約300米,守城約一千人,竟可抵抗強大的羅馬軍。最後勝利當然是羅馬軍,可是得到什麼呢!戰爭沒有贏家。猶太人沒有輸,在我心裡他們才是勝利者,士可殺不可辱,寧為玉碎,不為瓦存。捨生取義!

地圖來源:http://www.planetware.com/map/masada-map-isr-mas.htm

台長: 維記
人氣(7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8月2日,晴,Dead Sea,第十四日(下)
此分類上一篇:2009年8月2日,晴,Dome of the Rock,第十四日(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