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3 01:58:06| 人氣1,4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8月3日,晴,Mt of Olives,第十五日(上)

昨晚,兄弟問我,明天的行程可否由她策劃。因她仍未參觀耶路撒冷周邊有歷史遺跡的教堂。絕無問題,旅程不屬於我的,我設計的未必合各人口味。所以是日行程,由兄弟策動。太好了,我可以休息。她開始學會當一個背包客,懂得找自己喜愛的地方,一步一步完成。

不過,今天我狀態不佳,好似有輕微傷風,流鼻水、輕微頭痛、疲倦、喉嚨痛,可能昨晚著涼。全日跟著兄弟征戰熙雍山(Mt Zion,一般稱錫安山)和再戰橄欖山(Mt ofOlives),壯志未酬心不死,沒那麼快倒下。

這些天主教、基督教翻譯的名字玩死我,同一名字記兩次。如有幸見到教宗,我會問他可否統一中文譯名,很煩。名者,實之賓也。

這裡的的士司機傻傻的,永遠當遊客是肥羊,可以宰的一定宰,又叫我們乘的士,先來招獅子開大口,上橄欖山440NIS(80 HKD)。我對司機說:「20NIS(40HKD)。」他當然不肯,那麼我步行上山,只是30分鐘。兄弟聽了,嚇呆了,放心我只是反客為主,有你們同行,我可以少走路。其後他説35NIS,我們也不為所動。阿拉伯巴士76號突然出現,他才說25NIS,太遲了,我們立刻上車,巴士只是每人4NIS(8 HKD),車程5分鐘,直達主禱文教堂(Pater Noster Church)

 

一、主禱文教堂(Pater Noster Church) 當年耶穌在洞穴內教導門徒如何禱告,原來我每天念的天主經便是著名的主禱文。

還有埃塞版,這裡有世界各國的主禱文。記得神父說過,主禱文有完備的禱告內容,前三句是呼求神,後三句關於人的食糧和心魔。我沒事做,便會念以下經文。如果你信,驅鬼也可以。

 

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亞孟

 

二、主泣教堂(Church of Dominus Flevit),拉丁語意思為「上帝哭了」。

根據《路加福音》第194144節,耶穌走向耶路撒冷的時候,預測其將來的毀滅和猶太人的離散,當眾哀哭。

結果耶穌死後數年,因猶太人反抗羅馬暴政,使羅馬軍隊入侵,並攻陷耶路撒冷,拆毀第一聖殿。


三、聖母之墓(Tomb of the Virgin Mary),要往下走,幽幽暗暗,充滿神秘感,教堂在陰暗的洞穴內,沿著長梯下去,天花板垂下來的是古銅燭燈,蓋上千年霉塵,充滿古樸風味,應無人敢碰它下。

傳說這裡是聖母安葬的地方,也是聖母升天的地方。以玻璃箱蓋著的石頭,便是當日安葬聖母的石頭。

各地善信絡繹不絕前來朝拜。我是教徒,沒理由質疑,但翻查《聖經》沒明確記載聖母升天,只在《聖經‧默示錄》隱喻地記載。我不是存疑,只是不想人云亦云。我唯由這樣理解。聖母是充滿聖寵的人,是唯一沒有原罪的人。

她堅定不疑按天主旨意而行,升天是理所當然,不用爭辯。由此可見《新約聖經》不愛作故事,因《聖經》是宗徒記下來的,他們可以創作天花龍鳳,但宗徒沒有這樣做,連聖母升天也不直接記載,靠我們信德相信此事,以聖母的言行告訴我們信德的重要。所以入天主教第一件是,不要問,只要信。


四、瑪利亞出生地(Birth Place of the VirginMary),我們經過多次,終於有幸可以入內,免入場費。

經過狹窄、螺旋的樓梯往下走,來到二千年前聖母出生地,勉強能分別一些房間。

五、順道進入,苦路第一站,耶穌受公審的地方,現變了回教學校,在瑪利亞出生地對面,不難找。

 

這是候……欲之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台長: 維記
人氣(1,48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8月3日,晴,Mt Zion,第十五日(下)
此分類上一篇:2009年8月2日,晴,Dead Sea,第十四日(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