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0 01:44:26| 人氣4,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7月30日,晴,Jerusalem,第十一日



還記得上慕導班的第一天,在教堂看見耶路撒冷
(Jerusalem)的圖畫,十分吸引,尤其是那個金頂,十分搶眼,夢想某天可以來這裡遊覽。今天終於……終於到了耶路撒冷。遺憾的是能和你一起領洗,卻不能一起來這裡,美中不足。希望在明天,總有機會。

 

 

基督世界的兩個聖地也到了,第一個耶路撒冷;第二個是拉利貝拉(Lalibela)在埃塞俄比亞,因穆斯林佔據耶路撒冷後,有人提議拉利貝拉為新的耶路撒冷城。下一次(幾年後),會是天主教的老家──梵蒂岡。

 

 

話說回來,由伊拉特到耶路撒冷乘巴士,車程約4小時,車費70NIS(140HKD)。詳情可留意當地時間表。7時上車向著耶路撒冷進發,沿途又上又落,經過死海,地球最低處,來到山城耶路撒冷。巴士會先停在中央車站,然後要找到舊城區的巴士。他們建議我乘1號巴士,可以在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下車,最近New Palm Hostel

 

 

誰知因興建鐵路,似輕鐵那種。巴士站取消了,結果在數百米的糞門(Dung Gate)下車,初來便要倒糞,吉!(Dung GateShit)文雅版可譯作東格門。由糞門入,一直走大路便可回到大馬士革門。為什麼叫糞門,因這門是從前倒「夜香」的出入口,現在當然不用。道在屎溺,糞門入,糞門出,尋找道,蕭灑!汽車正前往糞門,我們相遇了。

 

 

如兄弟所說,以色列最惡應該是X光機,管他你是天皇老子,定是老弱婦孺,見到X光機大人,不用下跪,將身上的行李,金屬一一除下,讓它檢查。他們說我的行李太大件,不能直接過這部X光機大人,要到另一面。沒法,又跑到另一面,拜見更大的X光機大人。我在中央車站已檢查過一次,又再來,入鄉隨俗。我明白他們處境,這裡是聖城,以色列很難才復國,入主耶路撒冷,他們也不想受襲擊。雖然麻煩些,但比發生意外好,我認同防患未然。

 

 

我背著背包走了十五分鐘,途經哭牆,舊城內的主街,暫沒閒情欣賞,要盡快找到旅店,終於回到大馬士革門,很快找到New Palm Hostel,旅店尚可,房間還可以,由於是亞拉伯人打理,所以房租較便宜,多人房50NIS(100HKD),已比其他地方便宜。立刻放下行李,在兄弟上機前傳電郵,告訴他們我已在耶路撒冷,等候他們來臨。我是第二次玩這個海外約會遊戲,比約在香港什麼旺中、銅鑼灣,好玩很多。友人問:「你約他們在何處等?」答:「耶路撒冷舊城區New Palm Hostel。」再問:「他們懂得來嗎?」答:「我相信他們。」如果在香港一起出發,這個遊戲便不好玩。

 

 

處理急事後,仍有一些時間四處認路,原想到耶路撒冷新城,時間不足,不是我的重點,先認熟舊城區的路再算。認路前先找埃塞俄比亞教堂。因為這個國家與以色列淵源甚深,而且我遊歷的地方不多,暫時最喜愛是「埃塞」,所以我想知與她有關的事。

 

 

在找埃塞俄比亞教堂時,順道經過俄羅斯東正教教堂,算是宏偉。不是我重點,略。

 

 

找到埃塞教堂,設計、布局與埃國的東正教教堂一樣,天使頭、聖佐治像,教堂圓形設計完全一樣。這兩個教堂不在舊城區。 

 

 

想嘗試走另一條路回到舊區,開始迷路,因我不看地圖,愛用直覺走路。我應該在猶太人區,因我遇上很多猶太人,問路,不答,對外人冷冷淡淡,視若無睹。終於遇上個有善的,問我是否迷路,並指點迷津。這刻我覺得仍有少部分猶太人很有善。我覺得他們的祖先不應說:「以色列是天主特選的民族。」因猶太人大自大,目中無人。

 

 

到舊城區前,先到旅店附近的花園塚(Garden Tomb),聽說是也是耶穌行刑和埋葬的地方,另一處是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我沒能力推斷那處才是耶穌真正死亡之地。反正耶穌肯定現在不在這兩處,而在天國。門口的修女問我用什麼語言,我想這裡不會有中文,所以便說英文,但她堅持英文不是你第一語言,那麼我說中文,突然送給我一分花園塚中文版簡介,驚喜!

 

 

我感興趣是那個骷髏山,又名咯咯他(Golgotha不是英文,應是希伯來文)這裏的石頭也像骷髏頭。有眼、鼻,似人的面孔。由於我只得十分鐘時間,所以沒閒情感受花園的鳥語花香、寧靜清幽。與外面繁榮的世界雙映成趣。
 

 

回到舊城區,主要任務是認路,兄弟夫婦,我對不起你們,這裡的路太難認,一、找不到地標,二、道路縱橫交錯,三、畫鬼腳式的設計。手中地圖只列出主要街名,橫街小巷免問。遇上香料之城。

 

 

唯有先記著大路,圍著舊城外牆走一圈,也要花一小時。至少可記著八大閘口。進入閘口後,一定要轉90度才可繼續前進,可防止敵人長驅直進。基本上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向北、糞門(Dung Gate)坐南。

 

記著最易容的,迷路也有方向。走著,走著,看見舊城區的風采,遇上奇怪的街頭景象、遇見絡繹不絕朝聖團體,有些虔教徒背起十字架,走過耶穌的苦路。

 

 

 

 

舊城區雖然人多,但很安全,五步一哨,十步一岡,隨時找到兵哥、兵姐,誰敢搗亂。駐守舊城的不只是警察,還有軍人。他們的目標不是遊客,只是恐怖份子。

 

 

今天是星期四,晚上六時半開始已有猶太人唱歌,跳舞,哭牆堆滿了人祈禱。聽說星期五傍晚,安息日開始,才是他們「慶典」的高峰。我不知道他們唱什麼,只覺得他們的歌聲悲壯。

 

 

 

由朝走到晚,晚上的舊城區感覺危險,因街燈暗淡,有些地方更是黑漆漆,實際很安全。回到旅店,床位被佔了,可惡!貌似Mr. Bean的職員說:「沒問題,我會給你床位」。結果,我被迫遷到有味的房間,看布局從前應是浴室,幸好晚上更多人回巢,氣味減弱很多,我患有潔癖,不論如何催眠自己也睡不著,走到大廳睡著等兄弟夫婦來臨。

 

 

 

明天就是兄弟夫婦大駕光臨,他們是第一次背包遠遊,又可說是蜜月旅行。我祈求他們一切順利,(請各位明白,旅途有我在定必怪事連篇,奇遇處處,他們大好的蜜月旅行,我可以一瞬間摧毀),希望他們愛上Backpacker(背包客),明白隨遇而安,學會危機應變。他們信我,才找我作伴,我們要一起平安回來。明天起,我不能再亂來,自把自為。因為我怕欠共識失去好「兄弟」。旅伴沒默契,會出事的。

 

小資料:

 

耶路撒冷,在希伯來文的原意是「和平之城」。當地人見面、道別,或問好與埃塞俄比亞一樣,都會互道:「撒冷!撒冷!」「ShalomShalom!」意思是和平、你好、再見之意。為什麼會不同串字,因Jerusalem不是英語原字。

 

 

耶路撒冷舊城,共有八道城門,以下七道城門可供遊人進出,分別是:糞廠門(Dung Gate)、錫安門(Zion Gate)、雅法門(Jaffa Gate)、新門(New Gate)、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希律門(Herod Gate)獅門(Lions Gate)。如今所見的城門,是由鄂圖曼的蘇利曼大帝於十六世紀期間所建。金門(Golden Gate)是關閉的,因猶太人的傳統認為,當末日默西亞降臨時,金門會重開,而默西亞會從金門進入聖殿山,進行審判。

 

如各下有十天以上的時間,大可將耶路撒冷放在旅程最後,因耶路撒冷實在太精彩,夏季涼快,周邊地方不能媲美,先苦後甜,以最精彩的收結。

 

地圖來源:http://www.atlastours.net/holyland/jerusalem.html

台長: 維記
人氣(4,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7月31日,晴,Jerusalem,第十二日
此分類上一篇:2009年7月29日,晴,Eilat,第十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