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4 10:31:14| 人氣1,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年8月3日,晴,Mt Zion,第十五日(下)

各位看官,話說。

這時候,我和兄弟夫婦分道揚鑣,我陪伴安博士拜見「金仔」,兄弟夫婦找郵局。兄弟告訴我,別以為舊城區郵局容易找,除了在Jaffa Gate附近的較顯眼,其他的如玩捉迷藏。

 

我和安博士原本計劃到再闖「金仔」,可是缺糧,所以四找兌匯率較高的兌換店。終於找到匯率較高,老闆很有善,隨了給我們較高匯價外,還請我們吃麵包。可是,對不起兄弟,擔誤她計劃的行程,又要他們陪伴我們走多趟「金仔」。兄弟,請諒!

 

六、走上熙雍山(Mt Zion)前,先補償安博士錯過的金頂寺,我們勸他別抱太大期望。有時我很佩服安博士「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他運用美色,施展魅力,厚著面皮,也要硬闖金頂寺和亞沙寺內部。這是回教重地,已說了不讓外人入內,他還要一試。我見他不是鬧著玩,而是很認真地問。這是他有趣方,失敗了若無其事。^^

       

七、我們馬不停蹄來到熙雍山。中途迷路,雖在耶路撒冷,但陽光一點也沒有減弱。終於找到伯多祿三次不認主的地方,現變成教堂,叫聖伯多祿雞鳴教堂(Church of St Peter Gallicantu)

華麗教堂背後,隱藏著信德考驗,也是耶穌祕密受審,拷打的地方。原汁原味的故事如下。

 

故事的主角是伯多祿,(基督教稱彼德)。伯多祿對耶穌說:「即便眾人都要跌倒,我卻不然。」耶穌就向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這一夜裏,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伯多祿更加激烈地說:「即便我該同你一起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眾人也都這樣說了。《馬爾谷福音‧十四章29─31節》

 

耶穌知道自己將要犧牲,也感害怕,所以他不斷祈禱。「起來!我們去罷!看,那負賣我的來近了。」耶穌還說話的時候,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猶達斯,遂即到了,同他一起的,還有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是由司祭長、經師和長老那裏派來的。那出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拿住他,小心帶去。」猶達斯一來,便立刻到耶穌跟前說:「辣彼!(即師父)」遂口親了他。他們就向耶穌下手,拿住了他。站在旁邊的人中,有一個拔出劍來,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下了他的一個耳朵。耶穌開口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拿我,如同對付強盜一樣;我天天在你們當中,在聖殿裏施教,你們沒有拿我;但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門徒都撇下他逃跑了。《馬爾谷福音‧十四章43─50節》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裏,所有的司祭長、長老和經師也都聚集在那裏。伯多祿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裏面,同差役們坐在一起,烤火取暖。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為把他處死,卻沒有找著。原來有許多人造假證據告他,但那些證據各不相符。《馬爾谷福音‧十四章53─56節》

伯多祿在下邊庭院裏時,來了一個大司祭的使女,看見伯多祿烤火,就注視他說:「你也是和那個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伯多祿卻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什麼。」(第一次)

他遂走出去,到了門廊,雞就叫了。那使女看見他,就又給站在旁邊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中間的人。」伯多祿又否認了。(第二次)

過了一會兒,站在旁邊的人又再對伯多祿說:「你確是他們中間的,因為你也是個加里肋亞人。」伯多祿就開始詛咒,並發誓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第三次,看伯多祿的決心,還開咒罵人)(門徒也是人,也會有軟弱的時候)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伯多祿遂想起耶穌給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就放聲大哭起來。《馬爾谷福音‧十四章66─72節》(耶穌是寬宏的人,明白門徒對他的信任,可是這刻在門徒眼裡,耶穌無端端被屈死,一個最可靠的人快死了,心不軟弱才怪。)

 

最後,伯多祿成了宗徒之首、第一位教宗,羅馬天主教會是他所創立的。伯多祿的名字意思為「盤石」。可是生不逢時,遇上羅馬暴君尼祿(Nero)。在公元六十七年,他在羅馬為主殉道,被釘在倒立的十字架上,頭向地,腳向天,因他說自己不配與耶穌同一方法死去。

 

雞鳴堂裡共有三層,地面的一層是新建的主殿,下一層是另外的教堂,最下層和地牢有很多不同的山洞,我想是用來儲水的,後來變成囚禁犯人的密室,當年的司祭長、經師、長老就在這裡秘密審判耶穌。耶穌揀選伯多祿為教會之首,並不是因為他有豐富學識或特別神恩。他只是一個純樸的漁夫。耶穌揀選他,是因為他有一份單純的心,能聽出聖神的聲音。

  

八、聖母安眠堂(Abbey of Dormition)是座宏偉的教堂,可說是熙雍山地標。Dormition在拉丁文應解作「安息」、「安眠」。

我們進去時正舉行彌撒,唯有靜悄悄地往下走,尋找聖母安眠的地方。這裡相傳是瑪利亞辭世的地方。

聖母生於Birth Place of the Virgin Mary;死於Abbey of Dormition;葬於Tomb of the Virgin Mary。聖母的出生至死亡我們都到過了,終於弄清楚。

 

九、大衛王墓(King David’s Tomb)(天主教叫達味,我想叫救命,因翻查天主教《聖經》時比較混亂。)

通過光線微黃的小房間,進入大衛王墓。大衛王墓是一塊似棺槨的大石,被繡上大衛之星的布蓋著,猶太人似它如老祖宗。

 

他最出名的事跡是殺死巨人哥利亞(哥肋雅)。他是以色列第二任國王,雖有缺點,但在以色列古代國王中,他被描述為最正義的國王,並且是一位優秀戰士、音樂家和詩人。《聖經》的詩篇出自他手筆。他的兒子是所羅門王代表聰明。耶穌是大衛王的後裔,如要畫族譜,他們應是一脈相承的。

已跑了一整天,很倦,收到特別消息,晚上New Palm Hotel有即興免費派對,我懷疑是兄弟引起的。因她曾問貌似Mr. BeanAmerican Pie的男角,何時教她跳中東舞,應不是肚皮舞那種。

   

今天是我們在耶路撒冷最後一天。結果,換來的不是教跳舞,而是歡送派對。據消息人事透露,貌似Mr. Bean是這裡的舞王。要不是音響問題,應可以玩得更盡興。兄弟,沒想到你一下山,便帶給我們難忘的回憶。我住了不同的旅店,也遇不到這福氣。趣緻的安博士得到美麗的波蘭小姐垂青誠遨跳舞,不斷被英美巨星經常性騷擾,令大家笑不攏嘴。奇遇一個接一個,小病不藥而全愈。

 

老實說New Palm Hotel的多人房只是一般,暫時只有兩個洗手間兼浴室,旺季根本不敷應用,才物安危全靠自己,兄弟夫婦頗滿意雙人房,不過,住在這裡真的很開心,每天都有快樂的氣氛。


今天是她亢奮,還是我病倒,她究竟吃了什麼,走了一整天路,全日沒休息,現在還可這樣精神,我已進入半死狀態。兄弟謝謝你給我們難忘的歡送會,和你的包容。我們的旅程充滿辛苦,奇遇,有趣,前路仍有什麼等著我們呢!

 

台長: 維記
人氣(1,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8月4日,晴,Haifa,第十六日
此分類上一篇:2009年8月3日,晴,Mt of Olives,第十五日(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