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30 20:23:20|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次,在與王大娘閒聊,講到了寫字。

    這似乎是一個定律了,由寫字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所謂的相由心生,字也由心寫。於是,我與王大娘彼此在本子上寫自己的簽名,相互評論。

    我記得王大娘對我說:「你很方正,稜稜角角。」

    (並且,把我字中的稜角圈了起來。)

    確實,字像一部份的我,嶙峋、傲骨、抬頭聳然,縱使人生的道路上,免不了的迎面撞擊,頭破血流,但我仍會驕傲地以血酹於天地。



圓的感覺。.JPG

    還未正式上課之前,王大娘問了我:「你知道你第一堂課要上什麼嗎?」

    我思考,不知。

    她說:「很簡單。搓圓。」

    將一塊土搓圓,從小塊土到大塊土,均勻搓揉,然後,記住,圓的感覺,從圓開始。我漫不經心地搓,真的很簡單,一下就搓圓了,沾沾自喜,卻忘了最困難也最重要的「圓的感覺」。



保持圓弧度,保持彈性。.JPG

    功課的第二步是,一手輕托圓土,另一手的大姆指從圓的中心點下壓,其餘四指自然併攏和姆指相對,以「圓」的概念捏塑成圓壺,撐出個大圓,最後以小圓收攏。

    此時,王大娘告誡:「這一步你捏塑的厚薄度、圓的形體越好,之後在進行修胚的時候會越輕鬆。」

    所以,必須感受圓,感覺厚度,捏塑轉動,保持圓弧度,直到完成。



圓是功夫。.JPG

    捏塑成的陶胚等到半乾,進行下一階段:修胚。

    同樣,以圓的概念修胚,將不平、稜角、嶙峋修去,將圓修順,在那有限的時間裡,胚體乾燥前,修圓。

    過程中,王大娘不斷提醒:「不要只單純修掉一塊,要以整體來看,整體圓方為圓,要不,這部份修以為修順了,其實是修過頭了,整部份也要重新修。」

    我記得,第一個陶胚,我修了一整個下午。燒製成,仍是不圓。

    (王大娘說:「記得圓的感覺。」)



修一個圓。.JPG

    王大娘教陶,她說,不從拉胚機教起,而是要從親手體驗圓開始,搓圓、塑圓、修圓。這是基本功。其實,人生,不也如此?

    在嶙峋傲骨之外,修一個圓。

台長: 秋拓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那一夜,捻燈 |
此分類下一篇:累,不累?
此分類上一篇:用錯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