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3 13:45:31|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退休‧生活》退休生活的第一天--覓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個調查:退休生活的第一天,你會如何安排?

最多的回答是:到公園晨跑呼吸新鮮空氣、社區大學進修、找朋友喝下午茶、逛街購物、聽歌劇、欣賞音樂會、和老伴牽手散步……

早幾年前我就想提前退休,比那還更早幾年,我就相信基金公司的宣傳,開始定期定額購買基金,勾勒富足無比的退休夢。甚至曾一度豪氣地認為不需靠政府的退休金,「只要我的基金賺夠了,我就辭職不幹了。」

等到開始規劃退休時,認真去整理幾年來亂無章法買來的基金,在起起落落之後,還好只小賠一些些。換個角度想,至少把錢存下來了。再說,因為手中有基金,對相關的資訊會去留意,因此也學得不少理財的觀念。

只是我再也沒有「老娘隨時可以不幹了」的豪氣了,從此安分守己、兢兢業業工作,只求順順利利直到領得退休金。

然而,退休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己漸漸在心中醖釀:在忙碌的工作中,我想,退休後我要坐火車去到處幌盪;在看到好書時,就想,退休後我就可以好好看這本書;在清晨趕著上班,在晚上眼睛乾澁、精神煥散時,就想,只要退休,我就可以好好地看佛經。

終於,可以拿到一筆令人安心的退休金,我真的退休了。雖然離我那個富足無比的目標差得很多,但我已轉念,只想過簡單的生活。

那是十個月前的事。

我已經忘了退休第一天,我做了些什麼事。一定跟我早先安排的無關。

我倒是記得那段時間最不得不做的事——覓食。

在退休前一個月,我那個差不多只用來燒開水的電磁爐壞了,我想,不急,等退休後時間多得是,再買不遲。

退休後有很多事要處理,要去銀行搞定我的退休金,確定它安全無虞;要去區公所辦健保,再去銀行辦扣款,免得不小心忘了繳費;還有拖延許久,已經還清貸款的抵押登記要去塗銷;各式帳單也要改地址等等。

等到亂七八糟的事清理得差不多時,才去找號稱電磁波超低的黑晶爐,找到時,先高興了一下,選日不如撞日,正好在打折。但缺貨,大概要十天半個月才會有貨,那也只能再等了。

所以,退休後有一段時間,每天每天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覓食。在我住了幾十年以為很熟悉,其實並不熟悉的小小圈圈裡,不停地尋找吃飯的地方。在市心外食也不是很難,只是多年的習慣,還是想要有一個光線好、有雜誌可看,不太吵,顧客不太雜的地方。當然,花費也必定不是「家常」的地方。

剛退休嘛,總是有一個「蜜月期」的,雜誌上都這麼說的,不是嗎。

台長: moi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退休‧生活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