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13:34:35|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展讀經典》天刑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知道有一種病叫痲瘋病,我知道台灣有一個地方叫「樂生療養院」。

台灣「樂生療養院」的病人跑去日本打官司請求賠償,於我是一個模糊的印象,如果不是張蒼松的「解放天刑」的提醒,這個模糊的印象也要消失了。

如果不是「解放天刑」的一段敘述,我也不過是在看一篇文章而已:

「首次的辯論庭,正式出庭前周黃金涼,不斷地演練一、二個小時後將要陳述的證詞,卻一再地因感傷落淚而停頓,可是一進入法庭內坐定,她以堅定的語氣,流暢地陳述證詞,直到最後才以提高的音調指摘:『請把我的家庭還給我!請把我的夢想還給我……。』旁聽席上的支援群眾為之動容,……」

我從來不知道被迫住在那裡的人,是這樣度過這失落的一生。

「……周黃金涼順手抹去吞忍的淚,笑容迎人地轉身相詢:『這樣好嗎?』」
我不知道他們就這樣打贏了官司。

我更不知道的是,這一場官司是由日本律師團無酬地為台灣病患爭取權益。

他們跨海來台,陪伴這群被隔離半世紀以上、孤寂的長者,說服他們打開被迫封閉的心扉,撐著殘軀遠赴東瀛打官司。

我錯過了,我錯過了為他們祝福。


天刑病.
台灣民間通稱的痲瘋病或癩病,中國古藉曾以因果報應遭天刑的論調記述之,而日治時代的樂生院民或日本《國語辭典》即正式使用「天刑病」的名稱,西方醫界則以發現痲瘋桿菌的挪烕籍醫師韓森(Gerhard H.A. Hansen)來命名,西風東漸,近年國人援引「韓森病」的稱法,或作「漢生」、「寒森」,譯名未見統一。從病名的更迭,亦可一窺患者乘違的人生際遇。


「解放天刑」原文及天刑病的說明刊載於經典No.98(2006年9月出版),p.88~103,網址: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98/ma.htm

台長: moi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展讀經典 |
此分類下一篇:《書的故事》發現南島
此分類上一篇:《展讀經典》沙圖什——來自青藏高原的羊毛披肩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