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9 15:59:48|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悲傷與歡笑都是自己的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看牙醫,雖然事先排了時間,但有時候難免要等個十分、二十分鐘的。所以,我習慣帶一本書去。

那天帶了一本雜誌去,裡面有個故事,講一個叫阿布杜拉的哲學家兼宗教家。

他一生保持快樂,沒有人曾見過他不快樂,每天他總是笑瞇瞇的。

終於他老了,就快要死了。他躺在床上,沒有愁苦,沒有悲傷,仍然快樂地笑著。

他的弟子很疑惑,就問老師說:「您現在就快死了,我們都很悲傷,而您卻還在笑,這是為什麼?難道有什麼滑稽的事讓您一生笑個不停嗎?您一生為什麼沒有悲傷過,在面對死亡時,您居然還在笑,您是怎麼做到的?」

阿布杜拉笑著對弟子說:「這件事情我也曾經問過我的師父,當時我十七歲,而且每天感覺很痛苦,我師父那時七十歲,他坐在一棵樹下,無緣無故在笑,那裏沒有其他人,也沒有發生什麼事,更沒有人講笑話給他聽,而他依然開懷在笑,我問他:『您怎麼了?您是不是瘋了,您怎麼一直無緣無故在笑?』師父對我說:『孩子,我年輕時也曾像你一樣悲傷痛苦,但後來我開始明白了,我明白悲傷與歡笑都是自己的選擇。悲傷也是我的選擇,歡笑也是我的選擇,從那天起,我就選擇歡笑,這就是生命,這就是我選擇的生命。』」

阿布杜拉說:「從那天起,每天起床,我的第一件事是對自己說:『阿布杜拉,今天你選擇什麼?是選擇痛苦?還是選擇喜悅?』結果我總是選擇喜悅。」

剛看完故事就輪到我了,躺在醫療椅上,我還在想這個故事,嘴巴張得大大的,醫師拿著工具猛往牙根鑽。突然,我痛得幾乎跳起來。醫師說,很痛?要不,打麻醉針,一次把兩隻牙齒的根管治療都做好?我猛點頭。

瞄到醫師拿來的針筒,唷!打麻針也是很痛的ㄋㄟ。

「悲傷與歡笑都是自己的選擇。」

「今天你選擇什麼?是選擇痛苦?還是選擇喜悅?」

我選擇喜悅,在我的人生經驗裏,當我張大了嘴時,都是在開懷大笑。

醫師在牙齒附近注射了三個地方,是很痛,但好像不怎麼來得及去給它痛就結束了。

其實醫師比較辛苦,不管我做什麼選擇,只要躺在那裡把嘴吧張開就好了。

等待麻醉生效的時間,旁邊的醫師來了一位新病人,是阿媽帶了小孫女來,小女孩用著快要哭出來的聲音跟阿媽說:「阿媽!我不要看醫生!我不要!」

阿媽說:「毋要緊,阿媽陪汝,[勿會]疼。」小女孩仍是哭著:「不要!阿媽,不要!」

阿媽說:不要就不要去麥當勞了。

小女孩說:「好,嘜去麥當勞。」

如果可以選擇,我嘛會放棄麥當勞。

於是……阿媽把孫女抱在懷裡坐上醫療椅。

然後,傳來鑽頭嗞嗞聲和女孩驚嚇的哭聲。

很快的,一切結束了。

醫師說,按呢我沒法度幫她看。她按呢動來動去,遮轉那呢呀快,等咧,伊ㄝ攏是血。

一片沈寂,那該怎麼辦呢?我的喜悅不見了。

「按呢要按怎卡好?」阿媽的聲音很沮喪、很擔心、很無助。

停了一會兒,聽到醫師說,你看那一天要去××醫院時,把她帶去,看那裡的小兒牙科,那邊有特別為小朋友準備笑氣麻醉,把她該做的治療一次做完。

唷,醫師跟阿媽很熟,不但告訴她哪裡可以解決她的難題,還提醒她,她去看病時帶著孫女去,一次OK。
「××醫院喔。」阿媽好像還沒恢復元氣。

醫師體貼地跟阿媽仔細說明,醫院的小兒牙科會怎麼做,不用怕小孩子因為恐懼身子亂竄。還提醒她,她本來就要去那家醫院看病,不麻煩。

危機解除了,小女孩跟阿媽說:「阿媽,來去麥當勞迺迺ㄝ!」唉!那飽受驚嚇的心還沒痊癒呢。

醫師說:「不行,不看醫生就不能去麥當勞。」

醫師杯杯,現在不是講規矩的時候,我需要撫平恐懼啊!還好阿媽懂的。

我的醫師開始在我張大的嘴裡忙忙碌碌,偶而,叫我直起身來漱口。張著沒有感覺的大嘴,躺在那裡有些無聊。

終於,醫師說,好了。你那兩隻牙齒的根管治療都弄好了。下次來幫你做加強結構。

就這樣,那原先以為要很長很長、跑好多趟的工程就這樣一次OK了。

如果可以選擇,我嘛選擇不去麥當勞。

但人生真的可以這麼容易選擇嗎?包括我今天毫不猶豫的、簡單的選擇。
我想起電影「喜馬拉雅」,當喇嘛的兒子對父親說:「選擇那條難走的路。」
選擇那條難走的路,選擇歡笑的生命旅程。


阿布杜拉的故事from《經典》No.11 1999年6月

台長: moi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入冬的第一個火鍋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2006年11月4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