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4:30:37| 人氣1,7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股票作手回憶錄(1)之1--2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股票作手回憶錄(1) ---1

第 1 章   
我剛從中學畢業就工作了,我在一家股票經紀行裡做一名記價員。 我在學校學習了三年的算術,對數字很敏感,我的心算尤其出色。 我的工作是把股票最新成交價格寫到客戶室的大木質報價板上。 有一個客戶經常坐在行情收報機旁高聲報出最新價格。我並不會 覺得他報得太快,總能記住這些數字,一點問題也沒有。   
辦公室裡還有很多雇員,當然我和一些伙伴交上了朋友,但是每當 市場交易活躍時,我會從早上十點忙到下午三點而沒有時間同他們 過多交談,但因為是工作時間,我並不在乎這個。    【BINGO收集整理】
但是繁忙的市場交易並不曾妨礙我思考我的工作,對我來說,那些 報價並不代表股票的價格。它們只是數字。雖然它們確實代表每股 多少美元,而且總在變化。我最感興趣的只是“變化”,它們為什 麼會變呢?我不知道,我也不關心,我從來不去想它,我只是看見 它們不停地變動。而我要關心的是:每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5小時和 星期六的2小時,它們總在變動.   
從此我開始對價格行為產生了興趣,我對數字有很好的記憶力。我 可以記住價格在上漲或下跌的前一天是如何波動的。我對心算的愛 好時常被派上用場.   
打個比喻說,我注意到股票上漲前和下跌前一樣,總傾向於表現出 固定的模式。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我從這些例子中得到預測性的 指導。當時我只有14歲,我觀察研究了數以百計的股票價格行情資 料後,就開始預測它們的精確性,比較股市行情的今日和往日。不 久我就能預見股票價格了。而我唯一的依據,正如我所說的,是它 們過去的表現。就象我已得到了可靠情報,然後期待著股價朝著預 期的方向發展。我已經給它們記時了。   
例如,你可能發現做多頭比做空頭只有一點點優勢。股票市場上多 頭空頭互相爭鬥,而股價記錄器上的行情記錄才是你判斷的依據, 利用這種方法你會有七成勝算   
另一個我較早就學到的經驗是:在華爾街,沒有什麼事是新奇的, 這是因為投機事業已像群山一樣古老了。股市上今天發生的事過去 也發生過,而且將來會再次發生。我從沒忘記這點。我想我真的想 設法記住它們是何時以及怎樣發生的,但是事實上我是在做交易中 付出學費後才記住的.   
我對我的游戲有著濃厚的興趣並急切地開始預測所有引起我注意的 活躍股票的漲跌。 我買了一個小本子,並把我的觀察資料記錄在裡面。他不是記錄一 些想像中的交易,它只是一些我預測成功或失誤的記錄。記錄了我預 計股價進一步可能的走向,我最感興趣的是驗證我的觀察是否準確 ,換句話說,我是否分析對了.    【BINGO收集整理】
比如說在研究了一只活躍股票一整天的波動後,我就可以斷定它正 表現如同以往將突破當前價位8或10個點以前所表現的一樣。通常我 會在星期一記下股票的名稱和目前的價位,在回顧它先前的表現後 ,我會記下它在星期二和星期三可能的發展,之後我會在股價記 錄器上驗證我的判斷   
我最初就是這樣建立了對股價記錄器上的資訊的興趣。我最初從觀 察股價的漲跌中建立了波動的概念。當然股價的波動總是有原因的 。但行情記錄本身對股價的波動不會做任何解釋,不會告訴你股價 會波動的原因。我在14歲時不會探究價格為什麼漲跌,今天我已經 40歲了,我仍不會去問。股價今天漲跌的原因也許兩三天或者幾周 甚至幾個月以內你也不會知道。但究竟又有什麼關係呢?你的生意 是今天,你是要在今天作出決斷而不是明天。至於找出原因是可以 等的。但是你要麼立刻行動,要麼被機會拋棄。有多少次我看到這 樣的事情發生啊!你會記得幾天前HOLLOW公司股票突然下跌了3點, 而這時市場上別的股票已止跌回穩了。 那是事實。后來在下個星期一你看到報道說董事們剛通過了分紅方 案,這就是原因。董事們將知道股價會怎麼樣發展,雖然他們沒有 賣出他們的股票,但至少沒有買進,股價缺乏內部支持,有什麼理 由不跌呢.   
我保存了我的備忘記錄小本子大約6個月。我沒有回家去而是繼續我 的工作,我記下那些我想研究的股票價格並研究其變化,並一直在 尋找重復的或表現相似的波動形態,以此來學習觀察行情記錄,盡 管當時還未意識到這些.   
有一天,我正吃午餐,辦公室一位同事,他 比我稍大一些,跑來找我,祕密地問我身上有沒有錢。“你想做什 麼?”我問。“是這樣,”他說,“我探聽到了伯靈頓公司的好 消息,如果我能找到人來幫我一把,我要抓住這個機會玩一把。”   
“玩一把,你是什麼意思呢?”在我的腦子裡能夠玩這種游戲的人 都是有錢的老手。 因為玩這游戲需要成千上萬的美金。象那些擁有私人馬車,還雇有 戴著絲綢帽子的馬車夫的人才有資格。   
“我的意思正是玩一把!”他說,“你有多少錢?”   
“你需要多少錢?”   
“嗯,如果我交5美元作保證金,可以買5股伯靈頓。”   
“你準備怎麼樣做呢?”   
“我準備把這些錢放進一家對賭行作交易保證金,他們允許我買多 少股伯靈頓我就買多少。”他說,“我確信就象從地上撿錢一樣 ,我們會立刻賺一倍。”   
“等一下,”我對他說,然后掏出了我的小本子。   
我對把我的錢翻一倍並不感興趣,但既然他說伯靈頓快要上漲了, 我的小本子也應該顯示出這一點。我尋找著,對了,根據我的記錄 ,伯靈頓正表現得像他以前上漲前通常表現的那樣。   
我還從未買賣過任何東西,也從沒和辦公室的伙伴一起下過賭注。 但我想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來測驗一下我的工作、我的愛好,我立 刻被吸引住了,如果我的預測在實際交易中不靈的話,那麼也沒有 人會對我這套理論感興趣了。所以我給了他我所有的錢,他帶著我 們湊起來的錢跑到附近一家對賭行買了一些伯靈頓。兩天後我們套 現,我賺了3·182美元    【BINGO收集整理】
經過第一次交易後,我開始在對賭行裡獨自做交易了,我總是在休 息時間里買進或拋空股票——這兩者對我來講並沒有什麼不同。我 是依據我自己總結出來的一套方法買賣股票,而不只是買賣一些我 所鐘愛的股票,而且我對各種買賣建議置之不理。我所了解的只是 股價的數字。   
事實上,我的方法是在對賭行裡做交易的理想方法。在對賭行裡交 易者所要做的是對打印在行情記錄紙上的股價波動下賭注。不久我 在股票交易上賺的錢就超過了我作一名行情記錄員賺的錢。所以我 就辭掉了我的工作,我的家人雖然反對,但他們看到我所賺的錢時 也沒有過多地指責我,我僅僅是個孩子,作報價員賺不了多少錢, 而我在股票交易中卻做得不錯。   
我15歲時就賺到了我的第一個1000美元。我把1000美元現金放在了 我母親面前,這些錢是我在短暫的幾個月里在對賭行裡賺的,而且 還不算我已經帶回家的錢。我母親對我不停地嘮叨。她想讓我把錢 存到銀行去,她怕我胡亂花掉。她說她從未聽說過哪個15歲的男孩 能白手起家賺到這麼多錢,她甚至不相信這是真的鈔票。她常常對 它感到擔心。對我來說,只要能讓我一直做驗證我的推測正確與否 的游戲,我就不考慮別的事情。這就是我所有的樂趣——動腦筋作 正確的推斷。有時我買10股股票來驗證我的推斷,有時我買100股來 檢驗,而這時我並不需要10倍的把握,它只代表更多的保證金而已 。這需要更大的勇氣嗎?不!沒什麼不同!  
 
 

股票作手回憶錄(1)---2

總之,15歲時,我已在股市裡賺得了很不錯的利潤。我開始時是在 一些較小的對賭行裡做交易,在這種地方你如果一手買賣20股也會 被認為是大戶了。在那個年代,對賭行並不需要優待客戶。他們不 需要那樣做,即使客戶把股價的走向猜對了,對賭行也有辦法吞食 客戶的保證金。這是一個暴利的行業。當時經營對賭行是合法的, 你每天都能看到客戶保證金隨著股價的波動落入對賭行老板的口袋 。股價只需向不利於客戶的方向變動3/4個點, 客戶為買進或拋空而交的保證金就輸掉了,這不會引起太大的注意 ,同時,賴帳的人永遠不會被允許再參加這個游戲,不被允許再買 賣股票。   
我沒有追隨者。我自己的事自己做,而且總單獨做。我憑自己的腦 子賺錢。股價朝我預測的方向發展時,並沒有靠朋友或伙伴幫我推 動市價;股價朝不利於我的方向發展時,也沒人能使它停下來。所 以我不需要把我做交易的事告訴別人,當然我身邊有不少朋友, 但我總一個人獨自做交易。這就是我一直單獨做的原因。   
如同往常一樣,一家對賭行不久就因為我總是賺了他們的錢而感到 很惱火。最終有一天我去櫃台交納保證金時,那些家伙只是盯著錢 而不願意接受它。他們告訴我不願再接受我的生意了。就從那時開 始,人們開始叫我“投機小子”。我只得不停地更換經紀商,從一 家對賭行換到另外一家。到後來我不得不用假名去做交易了。我得 小心翼翼,剛開始只買賣15股或20股。有時我被他們懷疑時,我會 先輸些錢給他們,接著後發制人。當然他們會馬上發現我這個客戶 太昂貴了,他們讓我離開,不許我影響對賭行老板發財。   
有一次,我在一家大對賭行做了幾個月交易後,有一天他們拒絕再 接受我的生意。我打定主意要從這家公司多賺些錢,這家對賭行有 許多分支機構,有些在一些旅店的大堂里, 有些在附近的鎮上。我找到了設在一家旅店大堂的這家對賭行的分 店,我進去問了分店經理幾個問題,然後開始買股票。但是當我開 始以我自己獨特的技巧買賣一只活躍股票時,分店經理收到總部的 電話查明誰在買賣這只股票。這位分店經理告訴我總部的查問,我 對他說: “告訴他我是個又矮又胖的人, 深色頭發,留著大鬍子。”但是他如實地描述了我的外貌,緊接著 他的臉變得通紅,然後掛斷了電話   
“他們對你說什麼?”我很有禮貌地問他。   
“他們說:你這個瞎眼的傻瓜,難道我們沒有告訴你不許接受拉里 ·利文斯頓的生意嗎?你蓄意讓他從我們這兒弄走700塊錢!”除此之外他就沒再說下去了。    【BINGO收集整理】
我換了一個又一個分店但他們都已認識我了,仿佛我的錢是假的, 他們都不肯接受我的生意。我甚至去看看股票報價也會受到店員們 的挖苦。我試圖讓他們允許我做較長線的交易,他們也拒絕了。   
最終我只剩下一家經紀行可去,那是所有的經紀中最大最富有的— —柯斯莫普利坦股票經紀公司。   
柯斯莫普利坦公司有著極好的聲譽,生意非常好。他在新英格蘭的 每一個工業小鎮上都開有分公司。他們當然允許我去做交易,我在 那兒買進賣出股票,有賺有賠,但是最終和過去一樣——我是個贏 家。他們並沒有象過去那些小公司一樣直截了當地拒絕我去做交 易。這倒不是因為他們顧忌職業道德,而是因為他們擔心一但媒介 知道了他們拒絕一個碰巧賺了錢的小伙子的生意後,就會有人把他 們揍得鼻青眼腫。但他們下一個舉動更叫人受不了。他們要我付3個 點的保證金和額外的溢價。溢價開始是半個點,接著是一個點,最 終達1.5個點。舉例來講,假定你買進美國鋼鐵公司的股票,市價90, 你的成交價通常為 90 1/8如果你交納1個點的保證金來買進股票,當 市價跌破89 1/4 時,你就自動地輸掉了你的保證金。在對賭他們不會 通知客戶追加保證金,也不需要得到客戶的通知或授權就幫你清理帳戶。   
但是在柯斯莫普利坦,他們增加了額外的溢價,客戶會更容易被清 理出局。同樣假定美國鋼鐵公司股票市價為90,我買進它時,如果 報價為90,而他們給我的成交價卻是91 1/8。 為什麼會這樣呢?他們會解釋說,當我去買這只股票時,價格可能 又漲了1/4點,這時我如果立即以市價賣出的話我依然會虧錢的。另 外他們單憑3點的保證金就使我的交易潛力削弱了2/3。但是 這是唯一讓我做交易的經紀公司,我要麼接受這個苛刻條件,要麼 停止做股票交易。   
當然我的帳戶凈值時昇時降,但我最終仍然是個贏家。不管怎樣, 柯斯莫普利坦公司對我這個客戶感到很惱火,因為他們強加給我的 條件足已打敗任何人。他們試圖讓我掉進陷井,但我總能憑直覺逃 掉,他們抓不住我。   
柯斯莫普利坦是最後一家我常去的公司。他是整個新英格蘭地區最 富有的對賭行,他的交易規則從來不限制客戶交易的手數,我每天 都會做交易,我想我是這家公司裡買賣股票手數最大的個人交易者 。他們是我所見過的擁有最好的交易廳和最大最完備的報價板的公 司。我在交易廳裡走來走去,可以看到任何東西的報價。比如紐約 和波士頓股票交易所裡的股票,以及棉花小麥和金屬期貨,總之所 有在紐約、芝加哥、波士頓以及利物普交易的股票和商品期貨。   
你知道在對賭行里客戶們是怎樣做交易的嗎?你把錢交給一個職員 並告訴他你想買或賣哪一種股票或商品,這位職員就盯著行情記錄 器或大廳里的報價板,把最新的成交價填在一張單子上,他也會把 時間填上去。這張經紀商給你的成交單上記錄了你買賣的股票的名 稱、成交價、時間、日期以及你交納保證金的數額。當你想了結你 的這次交易時,你走到經紀商的職員處,可能還是同一個職員或另 外一個,這要看你在哪家經紀行做交易。你告訴他你想了結頭 寸。這位職員,就記錄下最新的成交價,如果你買賣的股票交易清 淡,他就會等著下一個成交價傳過來。他記下你了結頭寸的價格後 把成交單交給你,你就可以去收銀台兌換成現金了。當然,如果市 場朝不利於你的方向發展,而股價低於你的保證金的價位,你的頭 寸就自動被清算而你的成交單變為廢紙。   
在那些較小的對賭行裡,客戶們可以買賣很少的股數,比如5股。 那些買賣成交單是顏色各異的小紙條。當市場處於狂熱的牛市期時, 那些對賭行會損失慘重,因為所有的客戶都在做多頭,而且經常的賺錢。 這時對賭行就會向客戶收取買進和賣出雙向的手續費,當你以 市價20美元買進一支股票時,成交價會是20 1/4,結果你交納 的保證金就只夠支撐3/4個點的反向波動。    【BINGO收集整理】
但柯斯莫普利坦仍是新英格蘭地區最好的一家對賭行。這家公司擁 有數以千計的客戶,我想我是唯一的讓他們感到害怕的客戶,不管 他們強迫我交納的致命的溢價還是比平常高三點的保證金都沒有減 小我的交易量。我一直買進或拋空他們允許的最大數量,我有時會 一次買賣達5000股之多。   
好了,讓我來告訴你我的一次有趣的交易經曆吧。有一次,我拋空 了3500股制糖公司的股票。我得到了7張各500股的粉紅色的成交單 。可斯莫普利坦使用的是比較大的成交單,有許多空白空間可以書 寫追加保證金的記錄。可是毫無疑問他們從來不會要求客戶追加保 證金。客戶交納的保證金越少,對他們來說越好,因為他們利潤的 來源就是客戶輸掉的保證金。在一些規模較小的對賭行裡,當客戶 要求增加保證金以維持他們現有的頭寸時,對賭行卻給他們 一張新的成交單,這樣他們就可以收取額外的手續費,而客戶的保 證金只能承受3/4個點的反向波動,而對賭行把這看成是客戶的一次 新交易,所以向客戶收取賣出時的手續費是理所當然的。   
我記得那天我擁有1萬美元的保證金。   
當我賺到我的第一個1萬美元時我只有20歲。你一定還記得 我曾經提到我母親,你也許認為一萬美金的現金是一筆巨款,我母親經常嘮 叨說,她對我過去的表現已經很滿意了,希望做一些實際的生意。 我花了很多時間想說服她我不是靠賭博,而是靠精確的計算賺錢。 我母親眼中的一萬美元是一筆巨款,而我看到的不過是更多的保證 金。   
我以105 1/4的價位拋空了3500股股票,在交易大廳裡,另一個客戶 叫亨利·威廉斯,他拋空了2500股。我常坐在行情接受器旁,為站在報價板 旁的職員大聲傳達價格。價格表現得正如我所料的一樣: 價格在顯著地跌了 幾個點子後,停在那裡盤整,好像是另一次下跌前的停頓。 整個市場顯得非常脆弱,各種情況都顯示市場對我有利。但是突然 市場表現出猶豫不決讓我不安,我開始覺得不滿意,我想我應馬上 退出市場,這時實際是103,我本該更有信心,但我卻覺得事情並非 那樣,我想某個地方出了差錯但我卻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但是 如果有什麼事情發生,而我卻不知道是什麼,我無法採取有效的策 略保護自己,所以我想我最好趕快退出市場。   
你知道我不會盲目行事,我不喜歡那樣做,我也從來沒有那樣做過 。甚至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總是有的放矢,但是這次我沒有明確的 理由採取行動,而現在我感到非常不適,我無法再保留我的頭寸。 我馬上呼喚我認識的小伙子,他叫大衛·威曼,我對他說:“大衛, 你來接替我的位置,我想你能幫我做些事情,當你報出制糖公司 的下一個成交價以前,稍停一會兒,好嗎?”   
他說沒問題,然後我讓出位子給他,他坐在我原來坐的地方為計價 員喊出行情收報機裡傳出的價格。我從口袋裡拿出7張成交單走向柜台,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退出市場,所以我只是站在那裡 ,斜靠在櫃台上,我把成交單捏在手裡,免得那個職員看見它, 但是很快我就聽到電報機發出一陣敲擊聲, 湯姆·本漢姆,那個職員,他立刻把頭轉過去聆聽,我立刻感到 陰謀在醞釀中,我決定不再等了。然後大衛·威曼開始報價了 他剛開始說:“制糖公司...,這時我就像閃電般將我的成交單放 在櫃台上,叫道:“平掉制糖公司。”這一切都在大衛報完 他的價格之前就完成了。那麼當然對賭行不得不接受前一個價格於 我成交。而大衛報的價格仍然是103。   
根據我的預測,制糖公司這時應該已跌破103了.然而下挫動力不足 ,我感到這裡有一個陷井。這時那個電報機就像發瘋一樣跳動,湯 姆·本漢姆,那個職員遲遲不在我的成交單上作 記錄,他只是專心聽著電報機的敲擊聲,好像在等待什麼事情一樣 ,所以我對他叫道: “嘿!湯姆,你到底在等什麼?快在我的單子上做記錄,價位是103,快做啊。”   
交易廳的每個人都聽到我的叫喊聲,都轉過頭來,詢問發生了什麼 事情。你知道柯斯莫普利坦公司從不賴帳,因為毫無疑問,發生在 對賭行的擠兌與銀行裡的一樣可怕。只要有一個人猜疑經紀公司, 別人也會效仿的。所以湯姆緊繃著臉走過來,在我的單子上寫到: “平倉價103。”他把我的七張單子猛的推到我的面前,他面色非常 難看。   
從湯姆的櫃台到收銀的桌子的距離不到8英尺,但這時當我聽到大 衛·威曼報電報機上的價格時,我激動地走過去:“天哪!制糖公司108!” 但一切都太遲了,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對湯姆說:“你們抓不住我,是嗎?”   
亨利·威廉斯和我總共拋空了6000股制糖公司的股票,這個對賭行收取了我和亨利的 保證金。公司裡還有別的客戶拋空了制糖公司的股票,因此我們總共可能拋空了8000~10000股。 相信他們 總共收取了20000美元保證金。這筆錢足以讓對賭行在紐約股票交易所裡 拉抬價位,使我們被迫斬倉10000股。   
在那個年代裡,每一個對賭行發現許多客戶都在買進同一支股票時 ,他們往往會在交易所裡找幾個經紀人,打壓或拉抬股價,使價位 超出客戶保證金能承受的限度,使客戶被迫斬倉。 對賭行只需花費幾百股,虧損幾個點子,而他們能賺到數千美元。   
這就是柯斯莫斯普利坦公司想對我和亨利以及別的拋空制糖公司股 票的客戶所做的事情。他們在紐約股票交易所的經紀人,把價位抬 高到108。當然價位隨後立刻就跌回去了,但是亨利和別的許多客戶 已經被迫斬倉了。每當市場上出現一個無法解釋的漲跌,緊接著又 恢復正常,那時報紙就會稱它為“對賭行的沖刺”。    【BINGO收集整理】
不到十天又發生了最為精彩的事情。一個紐約的炒家,使柯斯莫普 利坦公司損失了70000美元,這個人是紐約股票交易所的會員,是很 有名的股票經紀商,在1896年的股市恐慌中,他獲得“大熊”的威 名。他常常抨擊交易所的制度,這些制度阻礙了他提高會員利益的 一些計劃。有一天,他指出,如果他從那些對賭行裡分享一些他們 的不義之財,將不會從交易所或警察當局給自己招來麻煩。於是他 派了35個人裝扮成顧客,讓他們分別到柯斯莫普利坦的總 部和較大的分店去。他們在事前計劃好的日期和時刻,買進了對賭 行允許他們購入的最大的股數。他們依計劃在適當的利潤時出賣。 當然,他所做的就是向他的老朋友們散播好消息, 然後他走進股票交易所,開始拉抬價格,他的那些場內經紀人朋友 也都幫助他,他們都認為他是個很有職業道德的人。他們為這次行 動小心地挑選出適當的股票,他們把價格抬高了3/4個點,沒遇到任 何麻煩,他的代理人們在對賭行裡,按計劃獲利了結。   
有一個知道內情的小伙子告訴我,這個計劃的組織者最後得到了七 萬元的純利,他的代理人們也得到了他們應得的報酬。他在全國玩 了幾次相同的游戲,痛擊了那些在紐約、波士頓、 費城、芝加哥、辛辛那提、聖路易斯的那些大對賭行。他最愛挑選 的一支股票是西部聯合公司。因為這支股票比較容易拉抬或打壓幾 個點。他的代理人們在事先定好價位買入,價格漲兩個點獲利了結 ,然後反手拋空,又賺得三個點或更多。後來我聽說那個人去世了 ,死得窮困潦倒,默默無聞。如果他死於1896年的話,他會上紐約 每家報紙的頭版,而現在他卻只在第五版被報導了兩行。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7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技術分析 |
此分類下一篇:股票作手回憶錄(2) 之1---3
此分類上一篇:技術分析大師傳授私房招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