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2 16:54:18| 人氣1,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市高手都是孤獨的行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市高手都是孤獨的行者---1

金融市場是一個讓很多人寄托自己夢想和希望的市場,同時,更是一個讓多數人肝腸寸斷的市場。考慮到長期通脹條件下,貨幣實際購買力的下降,投資,是我們無法避免的選擇。但在這個市場中,勝利永遠屬於少數人!英雄,總是孤獨的行者。

  人生無處不抉擇——投資決策

  Tobeornottobe,thatisthequestion。莎士比亞筆下的名句告訴我們,人生就是選擇的過程,投資就是選擇的過程。投資股票還是期貨,做多還是做空,買還是不買,買多還是買少,止損出場還是等待反彈,每個投資人時刻都會面臨著多種抉擇。但是,在選擇過程中,很多時候人並不理性。

  人們不喜歡序號為1的彩票和獎券。盡管一方面理智告訴我們,這個號碼像其他號碼一樣有可能為我們贏得高額的獎金,但另一方面發自我們內心深處的聲音卻在多次重復地提醒告訴我們:不要選它。對不確定條件的投資決策,理智的聲音未必能夠占據上方,投資者很多時候是服從於自己的感性認識。每個投資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內心,不是他人。

  或許,對基本面因素和市場中日積月累的經驗的總結,有助於投資者理解市場參與者的精神世界,特別是他們的行為如何受到影響。經驗可以使投資者重新認識自我,至少是部分地認識自我。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投資更需要少一點浮躁,多一些思考和自我反省。
 

期市高手都是孤獨的行者---2

知己知彼始投資——個體心理

  古希腊Delphi神廟里有聖諭,Knowyourself,即認識你自己——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對一個投資者來說,需要做兩個事情,一是認識市場,一是認識自己,而後者更為重要。“我是誰”,意味著要明確:我的投資優勢在什麼地方,我自己的風險偏好如何,我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如何。“我從哪裡來”,意味著要明確:我投資的知識儲備如何,我自己的投資經驗如何,我自己的財務狀況如何。“我要往哪裡去”,意味著:我預期的收益是多少,我投資的期限是多久,我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投資者的投資心理有兩種:一種是自欺。散戶很多時候都是在自欺,失敗了,為自己的錯誤找借口;賺錢了,認為是自己的水準高。是呀,虧錢時,總要給自己找個替罪羊,心裡才會好受。一種是被人欺,被莊家欺,被上市公司欺,甚至被半夜起來無法入睡的投資者欺。

  散戶是永遠的弱勢群體。也許,散戶應該通過間接的方式參與市場,把資金交給專業的人士打理,而不是直接入市。畢竟機構在資金、資訊、人力等方面占據優勢,散戶不能與之抗衡。但是,致命的自負和過度的自信,使很多投資者認為,自己可以戰勝市場。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拷問自己的內心;很多時候,我們也需要拷問市場,認識市場,認識這些投資工具。

  投資與金錢的關係最直接,投資者對於金錢的態度直接影響到投資者的投資心態。蘭陵笑笑生在《金瓶梅》的開篇語中,對於財色的論述,可謂精辟。真所謂:“生我之門死我戶,看得破時忍不過”。這樣人豈不是受那色的利害處!說便如此說,這“財色”二字,從來沒有看得破的。若有那看得破的,便見得堆金積玉,是棺材內帶不去的瓦礫泥沙;貫朽粟紅,是皮囊內裝不盡的臭淤糞土。高堂廣廈,玉宇瓊樓,是墳山上起不得的享堂;錦衣繡襖,狐服貂裘,是骷髏上裹不了的敗絮。即如那妖姬艷女,獻媚工妍,看得破的,卻如交鋒陣上將軍叱吒獻威風;朱唇皓齒,掩袖回眸,懂得來時,便是閻羅殿前鬼判夜叉增惡態。羅襪一彎,金蓮三寸,是砌墳時破土的鍬鋤;枕上綢繆,被中恩愛,是五殿下油鍋中生活。只有那《金剛經》上兩句說得好,“如夢幻泡影,如電復如露”。只有對於金錢有了相對超然的態度,投資者才能夠在金融市場長久地生存下去。
 

期市高手都是孤獨的行者---3

 
千古英雄孤獨淚——群體心理

  當我們對某些事情表示懷疑,看別人怎麼做的時候,社會比較機制就在起作用。如果可行的話,人們喜歡用他人的判斷作為自己判斷的基礎。實際上,人們喜歡附和別人的意見,而不是形成自己的看法。特別是當這個“別人”是權威、專家時。我們更容易被一個可信的消息來源所說服,而不是可信的論據。我們寧願放棄自己的部分個性,努力模仿那些我們所認為的成功人士。投資者,在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更容易被各式各樣的資訊所誤導。而這些資訊在全體投資者中一旦達成共識,後果往往是災難性的狂熱。從概率上講,多數投資者長期看總是虧損的,多數人往往是錯的。英雄,總是不會被理解和特立獨行的。

  有這樣一則寓言,一天,一只非常聰敏的蒼蠅在蛛網上盤旋了很長時間,卻並降落,盡管,蜘蛛在呼喚它。因為它沒有看到其他的蒼蠅在上面歇腳。但是,那天當看到很多蒼蠅在一個地方開PARTY,它正想飛下去的時候,蜜蜂告訴它,那是粘蠅紙。蒼蠅說,不對,它們是在跳舞,於是義無反顧地一頭扎了下去,自投落網。很多時候,數量並不能夠保證正確。群體認為正確的事情,可能未必正確。西塞羅說,英雄不會跟隨無知的烏合之眾。而愛默生說,偉人能夠在茫茫人海中盡享獨處的自在。真正的投資市場上的英雄,不會受他人過度激情的左右,也不會因為他人的懼怕而畏縮。

  群體是瘋狂的,是可怕的,很多時候是非理性的。當所有的人都為股市前景盲目樂觀時,股市的頭部就出現了;當所有的人都對於股市悲觀的時候,底部就出現了。投資者總是徘徊於貪婪和恐懼之間。而巴菲特的聲音振聾發聵:當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

  真正的投資大師,是英雄,而英雄總是孤獨的行者,是不被群眾理解的。當所有的人都為互聯網歡呼,巴菲特的birkshirehathway被嘲笑為birkshirehalfway的時候,他的內心肯定是孤獨的,但他是堅定的。一個異性朋友曾經告訴我,男人需要強大的內心和行動力。一個優秀的投資者也需要強大的內心和行動力。人生充滿誘惑,很少有人能夠經得住誘惑;金融市場充滿了誘惑,市場風險總是披著美妙的外衣。
 

期市高手都是孤獨的行者---4

可憐無定河邊骨——投資境界

  筆者剛入大學的時候,曾聽一位師姐說過,大一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是“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是“知道自己知道”。初入市的投資者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很多人進入股市期市第一筆交易都是賺錢的,是懵懵懂懂地賺了錢。後來,當幸運之神不再青睞時,其中的一部分人“知道自己不知道”,認識到自己其實並不了解這個市場。但是更多人還是停留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階段,認為自己了解這個市場。“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自身水平得到提高,真正了解了這個市場,但是他“不知道自己知道”。當然,真正的投資英雄,是第四重境界,他“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懂什麼。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罔不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投資者開始入市的時候是迷茫的,獨上高樓,不知道何處何從。而要更上一層樓,必要為“投資”消得人憔悴,沒有真正的投資英雄能夠隨隨便便成功。努力之後,會有回報,會有所悟:投資原來是這樣做的。

  古希腊的立法者梭羅曾對當時的呂底亞國王,也是當時被公認為最富有的人說:看盡了人世間形形色色、無數的不幸之後,我們不能夠因為眼前的享樂而狂妄自大,或者贊美稍縱即逝的幸福快樂。世事難料,未來變化莫測。只有承蒙上蒼垂憐從此能幸福以終得人,我們才能稱之為幸福快樂。投資者需要有一個謙卑的心態。

  《論語》中講,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投資不能不主觀臆斷,此通於“汝非阿羅漢,汝意不可信”,每個人的主觀判斷,多少都會有偏差,不可執著一己的見解。孔子絕去四事,與常人異。毋,不也。我,身也。一般投資者師心徇惑,自任己意;孔子以道為度,故不任意。一般投資者行藏不能隨時用舍,不知止損,好自專必;惟孔子用之則行,舍之則藏,不專必也。一般投資者之情,可者與之,不可者拒之,好堅固其所行也;孔子則無可無不可,不固行也。一般投資者多制作自異,以擅其身;孔子則述古而不自作處,群眾萃聚,和光同塵,而不自異,故不有其身也。

  技術分析的三個前提之一,就是歷史會重演。我們都是基於過去的經驗,來預期未來的收益,做出現在的交易決策。經驗是財富,但有些時候也是負擔。某一天,原始部落的某人偶然抓了鼻子之後,雨開始下了,於是他煞費苦心地研究出一套抓鼻子祈雨的方法。同樣,我們把股市上漲歸因於股權分置改革,我們把糧食價格的上漲歸因於太陽黑子……類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在我們投資的時候,卻屢屢被扯上聯系,以滿足我們內心的期待。當經驗論帶給一個人信心的時候,可能比任何形式的垃圾還要糟糕。一個投資者因為某個原因成功,同樣,他也會因為同樣的原因失敗。市場是變化的,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死多頭,或者死空頭,最終都會在金融市場中成為烈士。唐詩有云:可憐無定河邊骨,尤是春閨夢裡人。後輩中的很多人會踏著這些烈士前輩的足印,繼續成為烈士。唯有真正的投資英雄,才能夠仰天長嘯,壯懷激情,不斷地過關斬將,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的勝利。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2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股導論 |
此分類下一篇:新股蜜月行情 千萬別放過
此分類上一篇:客觀、辨證認識期市功能發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