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9 04:44:33|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唱衰?做衰?我看董建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月1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席間,與民主派議員爭峰相對,以下是董建華回答議員問題的內容撰錄﹕

「你唱衰了香港六年了,你繼續唱衰吧。」﹙答李柱銘議員﹚

「香港回歸了六年,特區政府成立了六年,一國兩制落實了六年,我擔任了行政長官六年。在這六年當中,你們給我看到甚麼呢?唱衰了香港六年,謾罵了特區政府六年,否定了一國兩制六年,無所不用其極來謾罵我,謾罵了六年,很少聽到有建設性的建議。為何?為何你們看回歸的香港,看特區政府,看一國兩制,看我,都是這樣的負面,看不順眼?原因是否很簡單呢?因為我認為你們堅持用過去的時代,以看過去時代的眼光來看今日新的時代。作為個人,我想你們知道,面對你們的謾罵,我是絕對可以容忍。但是我想你們知道,這些謾罵不會動搖我為香港市民服務的決心,不會干擾我為香港市民在繼續落實一國兩制也好,面對覑SARS、經濟轉型、經濟復甦所帶來的種種挑戰所需要做的工作。但是作為行政長官,我有責任向你們作一個勸解,四個字「與時並進」。因為時代已改變,如果你們不擁抱這個新時代,時代會放棄你們,會拋棄你們。」﹙答梁耀忠議員﹚

我認為董建華「發炮」之目的,明顯是針對民主派提出彈劾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動議。同時藉此與抗炎構成連結,借機塑造強勢領導的印象。反觀民主派議員的策略亦欠妥當,雖然在「主要官員問責制」的框架下,官員須擔當政治責任,民主派作為議會的反對黨,提出彈劾甚至將官員拉下台亦是自然,但現今香港正值全民抗SARS,實在並非彈劾的時機,急於提案只會被人視為分化社會與莫視市民利益。

但這並不表示董建華可以這樣評論。特區政府成立了六年,97至98年的金融風暴,令內部的泡沫經濟爆破,加上外圍美國經濟步入衰退,香港經濟因而出現負增長,失業率上升,多年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我們同時面臨接二連三的內部問題,新機場啟用混亂、兩次禽流感、公共房屋短樁丑聞、房屋及教育政策搖擺不定、公務員減薪與精簡架構、以至現今的SARS…社會正需要一個有能力的領袖,穩定社會的不安,引領社會走出困境。但是,普羅大眾對董建華真的已經沒甚麼信心了。

董建華給香港人的印象差,絕不是民主派的唱衰,而是自己做衰的。

董建華的最大缺點不是他的商人背景,而是他對下屬的過份維護,包括﹕決定不起訴胡仙的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干預大學學術自由的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監督公屋不力的房委會主席黃芴鳴、買車未申報而構成利益衝突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這麼多的事例顯示什麼,董建華的人事管理是有問題。全世界的從政者都明白,即使部屬是如何優秀,有些迫不得已的時候總要有人下台擔當責任,俗語就是「揹黑鍋」。三番四次的維護,最終使社會對個別官員的不滿,遷怒於董建華一人身上。

除外,當年的「八萬五政策」更是市民心中的夢魘。董建華於97年承諾每年興建八萬五千個公屋單位,初時大獲受樓價高企之苦的市民好評,但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政府遲遲未有明確的撤銷政策,樓價因為供過於求而大跌。直到2000年6月的一次訪問之中,董建華才承認政策於98年已經名存實亡。香港市民被瞞騙了三年,樓價因為一個名存實亡的諾言而蒸發掉。正如專欄作家陶傑在〈下台吧,董建華〉一文說﹕「八萬五政策,蒸發掉香港人的血汗,製造了五年災難,摧毀了香港人的尊嚴,葬送了一個繁榮的城市,為香港帶來怨憤。」不少人都對董建華施政不滿,並非是民主派炒作,而是他們因為政策而民不聊生,繼而官迫民反。

有人膚淺的歸咎於董建華並非全民普選產生。誠然,香港人曾經歸咎過往的英國總督不是由民選產生嗎?若果真的全民普選,也許我們只會後悔自己最初投錯票而已,因為基本法早已明文規定彈劾特首的程序了。現在由800人選舉委員會產生特首,相對過去殖民時代要民主得多,但可笑的是﹕以前總督做得不好,一年就可以被英國政府撤換;現在特首做得不好,我們要捱五年;沒有人出來選,我們只有捱多五年。對香港人而言,我們需要的不是以選票計算的民主,而是一個有管治能力,使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政府。

李柱銘可以繼續唱衰香港六年,董建華請千萬不要繼續做衰香港六年。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 - 網上廣播
http://www.info.gov.hk/webbroadcast/pres333f.html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 - 答問全文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305/15/0515209.htm

圖片﹕董建華當日於立法會答問大會的表情。太陽報圖片

台長: 子健就是TK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