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8 21:21:44| 人氣8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者的一個尷尬處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讀者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在看一本小說——尤其是長篇小說時,經常看到後面,對前面的一些情節已經記不清楚了,更不用提其中某些人物的名字、作者的伏筆或暗示、美妙的描寫或句子等等,這些細微的細節經常是被讀者漫不經心地一眼帶過,遺留在記憶的邊緣。

這是屬於閱讀的遺忘的一種(另一種在我的〈Jorge Luis Borges《詩藝》短劄記之三之一〉中已提及),Milan Kundera在討論「遺忘」這個主題時舉過一個例子。在福樓拜的《情感教育》最後,弗雷德里克與年輕時的朋友戴洛里耶再次相遇,他們談論起了年少時第一次逛妓院的經歷,故事便在兩人對過去的追憶中結束。關於這個結束,Milan Kundera做了這樣的評論;

……逛妓院的主題並非是新的主題。它並非“突然”出現的。它在小說的開始,第一部分第二章的最後就已經展現出來了……。然而,福樓拜對這一“共同的冒險經歷”究竟是什麼卻隻字未提;他一直等到小說結束時才來講述,讓這陣歡快的笑聲的回聲(“在大街上放聲大笑”)跟最後幾句話的憂鬱結合在一起,成為同一個細膩的和弦。

可是,雖然在整部小說的寫作過程中,福樓拜本人一直都聽得到這對朋友之間的默契的笑聲,但他的讀者馬上就忘記了。等到他讀到最後時,提到兩人逛妓院對他來說喚不起任何回憶;他聽不到什麼和弦細膩的音樂。(《帷幕》,董強譯)

不過,既然閱讀是一件屬於個人的行為,這樣的輕忽與遺忘,讀者自己通常是不太在意的,反正也不會有人知道,不是嗎?但是,如果這種不經意的遺忘(或漫不經心)被作者當場抓到的話,那就有點尷尬了。

──小姐,您怎麼在讀上一章時如此心不在焉呢?我在那一章裡給您講過,我母親不是舊教徒。
──舊教徒!您沒有給我講過這件事呀,先生。
──小姐,請原諒我再把話重複一遍,我白紙黑字,明明白白給您講了,講得一清二楚。
──那麼,先生,我一定是漏看了一頁。
──沒有,小姐。您一個字也沒有漏看。
──那麼我是打瞌睡了,先生。
──小姐,您要是找這樣的藉口,就傷了我的自尊心了。
──那我,我坦白說吧,我根本就不知道有這件事。
──小姐,那正是我指責您所犯的錯;而且作為對這一錯誤的懲罰,我一定要您馬上翻回去,也就是說,您讀到下面的句號時,就翻回去,把那一章從頭到尾重讀一遍。(《項狄傳》)

Laurence Sterne在這裡指責的不僅是這位小姐,同時也是對著正在看《項狄傳》這本小說的讀者在說話,這時,作為讀者的您,是乖乖地聽話回頭去重看這一章呢?還是裝作若無其事地、心虛地繼續往下讀?

台長: Kouji
人氣(8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Milan Kundera閱讀劄記──《身份》
此分類上一篇:Note on 果戈里〈聖誕節前夜〉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