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20:04:07| 人氣3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四天遊記(第二天 -- 平溪鐵道之旅@平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文提要:
在台北的第二天,今次到訪平溪鐵道之旅的第二站--平溪
Don
平溪
已經算是這個平溪鄉眾多車站中
最多人居住的頭幾位
因為鄉鎮發展的規模
比之後要去的十分好像還大
到了平溪站之後
我就沿著車站的樓梯一直下到鎮的中央
早上的陽光還不算刺眼
只是開始有點熱了
走過樓梯之後是條過平溪的石屎橋
平溪河在和風陽光之下
緩緩的流著
河的兩旁是三、四層高的平房
依溪而建
靜靜的市鎮
居民在這麼好的陽光下,曬著些好像白絲帶的白瓜皮
還有一些魚乾
平房的地下鋪主要賣兩種東西
天燈(即孔明燈)和土雞(是他們的活雞的一種,為什麼叫土雞我就不清楚了)
簡單的生活,寧靜而和諧的環境
再沿溪走一段路,來到一個相信是垃圾站的外面
就會發現這個鄉鎮的居民都很幸福
天燈是我國三國時代的名相諸葛亮的發明
古時是用來戰區與戰區之間的訊號聯絡
時至廿二世紀有殺人網路而不用打仗的今日
平溪人和長洲的居民一樣用來祈福許願了
走過一些天燈的店舖
就會發現台灣人的文化、幽默和自勉(因為可只平溪見到,很多地方都有)
能幹不幹,不如實幹苦幹
類似的口號,我在淡水,十分,士林,九份等地都見過
過橋回到對面,就會見到這座國立圖書館了
門外有一座很大的天燈,是一個展覽板
過了平溪的對岸
就踏進了平溪鄉的村落了
依山而建的平房建築群
像這樣的小巷
香港沒幾多了
要到長洲,大澳,西貢等的村落才可以看到
巷子兩旁的地鋪
有賣小吃的,早點的,天燈的,像是士多的
我沿著這條斜斜的小巷而上
邊行邊感受著這個村里的古舊感覺
一磚一瓦,一木一石,都散發出陣陣獨有的味道
令人意想不到的舒適、忘憂
好像自己一下子就融入進去成為一部分了
在路旁的店買了一杯仙草甘茶
味道淡淡的
像我們香港會喝的涼茶
沿著這條路而上,會看見一條火車路軌的橋
正是我剛才乘火車而來的鐵道路軌
下面就是行人行車的路
也是香港沒有的
站在的正是一個十字路口之上
這條斜路就叫平溪街,阡陌的叫公園街
公園街是另一條斜路
也有另一條橋
叫平溪橋
抬頭一看
竟是另一幅美麗的畫面
是連接著剛才所見的橋的路軌
立在幾座橋躉之上
沿著公園街而上,再轉左上去
我想差不多回到平溪車站了
想不到又給我發現了另一個地方
也是做遊客生意的
有賣天燈飾物的,有些是賣藤蔓製品的
我就幫襯買了一個天燈飾物
給這時在世界另一端泰國的朋友作手信
也給我發現了旁邊的一間教會
因為買天燈的老闆娘就在教會的隔壁
她也很好客,示範了她的手工給我看
也指了我手上的旅遊書上的一頁
原來就是她啊
於是我就與她閒聊幾句
瞭解一下當地人的生活文化
在他們心目中
主耶穌只是他們拜的眾多”神”之中的一個新派的神
是老一輩的人(說台語的)和後生一輩所信的神 (>_<” come on.......)
他們”拜拜”的卻是一些我聽得不太懂的(相信是像天后之類的偶像)
看著這位60多歲的老闆娘
心中泛起一個念頭
要向她說明哪一位是真神
可惜我國語能力有限
而且我只是個過客
我唯有看著旁邊的福音堂
心中默默的向主禱告說
主啊,原諒他們的愚昧
因為他們不認識祢,不清楚認識祢
求祢用得著這所小小的教會吧

和老闆娘閒聊過後
就回到車站等下一班車到十分了
唉.....
12:17分
現在才11:20
等吧
有風,有蟬鳴,有太陽
還有......滿肚子的無奈和嘮叨





下回預告
來到一個<十分>的地方
*十分有近路軌的鄉鎮
*十分有特色的吊橋
*十分古色古香的客棧
*十分有意思的餐廳
*十分貴的午餐
*十分曬的路
*十分美的大自然
*十分大的瀑布
*十分黑和短的隧道
*十分漫長的等待

台長: 提摩太
人氣(3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Debby寶寶
平溪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因為全世界沒有多少個國家有像平溪這樣得
火車會從你頭上開過
火車會從你家門口經過
你可以自由的在鐵道上奔跑
2008-08-29 00:21:36
版主回應
對,十分也是這樣的
2008-09-01 14:2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