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5 08:32:15| 人氣3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很掙扎 避免子女“富不過三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我自身是在 高壓環境下成長的
當初看到虎媽的文章    我很驚訝
畢竟這是在美國  她在這邊成長並且接受西方教育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一值都是採取比較鬆的方式
從保母加到幼稚園  從每次都乖乖做好吃飯收好玩具  到現在都沒有收好玩具..  

看到以下的文章  我很掙扎

到底我應該要繼續秉持當年的確成功碩造我的好成績與目前不差的生活的教育方式
還是應該要學習美國人讓孩子有童年並且能夠有機會發展他們的天賦

難題阿



學者談“虎媽”式教育動機:避免子女“富不過三代”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2月14日 06:16   中國新聞網

  自稱虎媽的美國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Amy Chua)不久前出版了一本名為《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的書,書中所倡議的嚴格家庭教育子女方法在美國産生轟動效應。

  蔡美兒在書中講述了自己成功教育兩個女兒的經驗--她要求女兒每科成績拿A、不准看電視、琴練不好就不准上廁所等。她把美國家庭教育的不足歸因於父母對子女過度縱容,引發國內外關於“中國傳統式家庭教育”的熱議。

  中國海洋大學英漢對比研究學者鄧紅風教授認為,關於該書的評論無論褒貶都忽略了一點,就是蔡美兒唱虎媽戰歌的動機:她在書中引用中國的一句老話--富不過三代。用在美國華人身上:第一代華人奮鬥立足在美國,堅守中華民族的文化和傳統教育方式,省吃儉用,投資下一代教育,因此第二代華人往往能成為美國社會的精英,而到了第三代,由於第二代華人不再堅守中華傳統教育方式,第三代華人就難續輝煌。

  為了解除這一魔咒,蔡美兒決心繼續當虎媽,用中國傳統嚴格育子教育的理念塑造自己的孩子,以期成就第三代華人的輝煌。相比當代中國,由於許多“富一代”拋棄中華傳統嚴格家庭教育的精髓,過度溺愛驕縱子女,導致“富二代”的吃苦意識和競爭能力明顯下降,不僅難以成為社會精英,有的甚至淪落為“階下囚”,遑論三代?一個二代美國華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堅守讓許多留守故土的中國家長們汗顔。

  黑龍江大學西語學院外籍教授丹·本康奈安(Dan Ben-Canaan)認為,蔡美兒雖然有華裔背景但應當是一個地道的美國人,不過她從本質上是一個“他者”,徘徊於主流文化之外,不能靠面孔與膚色取得認同,她有壓力,所以要用出類拔萃的表現取得別人的認可,哪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的父母就是這樣教育她的,這是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使然。

  丹·本康奈安說,虎媽教育雖然不能完全代表中國傳統教育方式,對子女求全責備的理念也未必完全正確,但嚴格教育和競爭意識應是中國傳統家庭教育的精髓所在。

  鄧紅風認為,應客觀看待“虎媽現象”,“虎媽式”教育方式的形成有其客觀原因:在美華人很少要求別人照顧,他們用自強證明自己以獲得主流社會的尊重。蔡美兒擔心自己的混血女兒們不再有自己的劣勢,因而不再有壓力,所以自己要用“虎威”再造這種壓力。

  留守故土的中國家庭是不是該從她那裏得到一些啟示?黑龍江省社科院研究員董鴻揚認為,蔡美兒家庭教育模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複製的,不過對任何人來講,壓力或者說是挑戰是必需的,即使家庭條件優裕,也要居安思危,不能讓子女沉溺於富貴的搖籃裡,不思進取。

  董鴻揚說,現在還有一些中國家長在子女上中學時當“虎媽”,到了大學則對子女放任自流,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一些大學生的水平不足,難以滿足社會需要。只有在關愛子女的同時,持續給他們製造更多的壓力和挑戰,灌輸競爭意識和拼搏求存的精神,方有可能提高中國新一代的整體質量,培養出更多社會的棟樑之材。(王先濤)

台長: 大眼睛與小乖乖的媽
人氣(30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丹丹寶他娘
謝謝妳,我知道了
我上週突然想到的
然後讀了一下午
每天練習考題
我想趁還記得時快點去考才不會忘
呵呵

妳上班連看網頁都不行喔
爛老板

我對虎媽以語言暴力攻擊自己孩子很有意見
2011-02-15 11:49:21
版主回應
不是已經換了新考題了嗎? 我是考舊考題

語言暴力.... 我常常會抓狂
然後大眼睛現在叫我是 紅太郎....(喜羊羊內的兇老婆狼)

上班偶而可以上一下網 不過最近 埃
有些事情寫在這邊也不太好
2011-02-16 07:41:07
小寶他娘
抓狂時我會說 媽咪要生氣了或是媽咪生氣了,你去自己房間
但是老爺會罵一些很難聽的我就會整個爆掉
(上次跟妳講過那種,他保證他不再罵了但有時還是會不小心)
虎媽說她罵自己女兒 肥豬,垃圾,廢物 之類的
這實在太糟了
還好她女兒的朋友同學聽不懂中文
不然很羞恥好嗎
這種媽媽我親不起來



我練習的是他們官網上的考題
2011-02-17 08:23:29
版主回應
那個罵得真的有點過份

不過好像虎媽後來有ˋ=檢討 他的書就是他的回憶錄

我是那個會自我爆炸的媽媽 炸完大眼睛都會自己很自動
妹妹則會知道要趕緊哭

考題一定要準備熟 一考就過
2011-02-18 16:4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