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4 11:37:45| 人氣9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是我以前上課時,有感而發寫出來的。那時候,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想到臺灣,你會想到什麼?」同學回答的答案,讓人覺得,都走向極度悲觀。印象很深刻的,在電影「致命的吸引力」,和「阿波羅13」裡面,都有提到,爛東西都是臺灣製造出來的。


我自己是笑不出來,根本一點都不好笑。

不過我知道這在國外的確是個笑話。


學歷史有很多可以幫助我們的地方,有人認為,學那些已經發生過的事,有什麼意義?可是,學歷史,不但在文學上可以引伸延用,更重要的,是參考前人的腳步,學到教訓。

姑且不論,學歷史有什麼用,就以上而言,最重要的,是自己得到了什麼。我從這堂課得到了什麼,我從這個歷史事件得到了什麼。可以不用完整知道來龍去脈沒關係,可是,一定要讓自己得到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有那麼多輝煌的文化,曾經在歷史揚名立萬的偉人;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留下比遺憾更多的嘆息。這麼多的東西,我們可以得到什麼?以我自己的想法,只要一個東西就夠了。那就是,感謝自己身處的土地,而且以它為傲。

我喜歡聽外國人,述說自己的國家。當他們說著屬於自己的那一塊土地的時候,語氣間,有的是驕傲與自豪。我知道,他們以自己的國家為榮。可是,反觀臺灣人,我卻很少有這種感覺。

有人說臺灣前途一片黑暗,社會很亂,甚至於是混沌。也有人說臺灣盜版猖獗,有很多亂象,甚至於是國際間的笑話。我知道,這些都是事實,可是,我聽到的,不只是這些語意,而是在口氣之中,對臺灣流露的失望。

難道,連我們身為臺灣人,都以這塊土地為恥嗎?

這已經不是族群還是省籍情節,也不是什麼國家認同的問題。我早就厭膩了一大堆政客,天天在電視節目喊著愛臺灣,喊著中華民國萬歲,我真想問他們,如果愛臺灣,那為什麼要全家移民,為什麼還要雙重國籍?只用說的誰不會,我也可以扯謊不臉紅啊!重要的是,對自己居住的這塊土地,有沒有想回饋的感恩。


既然我們身在這裡,長在這裡,就應該以這塊土地為榮。


社會很亂沒有錯,臺灣一片黑暗也沒有錯,可是,難道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嗎?我不知道說這句話的同學有沒有想過,自己也是臺灣的一份子。說社會亂,就可以把責任推給大家,自己就可以置身事外,跟自己完全沒關係……。今天整個社會變這樣,我們一點責任都沒有嗎?

整個社會的脈動,是跟著知識份子走的,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話。所謂「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在現代來說,大學生,不就是以往的知識份子嗎?可是,現在的大學生非但不是清流,反而是亂源。

那些吃搖頭丸的,有很高比率是大學生,智慧型犯罪的很多,整天無所事事的也不少。這些人,以後就是我們社會的中堅份子,我們的社會就即將掌握在他們手裡。這些總吵著社會沒有希望人,能給社會帶來什麼希望?

大學畢業,可以什麼都不會,可是一定要為自己負責!

我們學了那麼多外國的歷史,知道了那麼多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可是,我們更要了解,自己可以做到什麼。一個人,活了這麼久,如果連這一點都不懂,實在太可悲了。我認為,「對自己負責」的觀念,真的是必須學到最重要的概念。

當外國人恥笑我們,是不是要跟著笑呢?還是,要以此為恥,覺得沒辦法改變?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當我看見外國影片嘲笑我們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有點反省?別人是怎麼看我們的,他們對我們的刻板印象居然是這樣!對我而言,東西製造品質不佳是事實,可是,當外國人認為臺灣人都抱著非常投機心態的時候,那就是一種誤解。

當我跟別人說起臺灣時候,我引以為傲,當別人誤解它的時候,我不反駁,而是做給他們看。我知道,我就是要愈優秀,愈有自信,他們才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如果連自己都說:「臺灣好亂喔,我看不到未來。」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連自己都這樣鄙夷,那外國人,憑什麼要覺得我們好,憑什麼覺得臺灣是優秀的。

反省和負責任的態度,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得到?臺灣有好多可愛的地方,人情溫暖,長於這裡,身處這裡,我們是不是要負起責任。我不能改變別人,但我總能改變自己。當我說臺灣是個好地方,是由衷而問心無愧,真的!我很感謝這塊土地,肉麻一點的,我可以說我愛它。

當我們一直看到缺點的時候,是不是代表著,我們的責任更重大。我們應該反省,有沒有讓這塊土地更好,更進步的方法,而不是毫無建設性的批評。即使只是隨波逐流,跟著大家一起亂,也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一個大學生,對自己的國家要有什麼樣的責任。

我努力的讓自己更好,因為我不只是一個人而已,當別人看到我的表現,他們會覺得,這是「臺灣人」的表現。所以我要讓他們知道,我很優秀,我以這裡為榮,即使我的能力只能做到這麼一點,我也要努力去做。如果我以後一點成就都沒有,可是,只要當別人問我,我可以跟他說,我有多喜歡這裡。

那麼,我覺得這樣就夠了!真心喜歡自己的土地,是最重要的。



我可以生活在外國,就在外國工作賺錢,完全都不回來。我可以怎樣都沒關係,可是,一定要有個最基本的觀念,就是,一定要記得自己從哪塊土地出生長大。

這裡是我長大的地方,它孕育了我,我今天能成功,都是因為有它。不用時時刻刻,只要偶爾想起,你就會知道,自己的責任有多大。我想回饋這裡,我想讓它變得更好,我讓自己進步,讓自己表現優秀,因為我有一種使命感。是對自己的責任感,我有責任讓自己更好!


生於斯,長於斯,

你是否……,

也曾為這塊土地感到驕傲?

台長: 湛紫之藍
人氣(9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心的極限
此分類上一篇:統一布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