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0 11:05:57| 人氣10,7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滄海難為水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鬧了一個笑話,跟「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有關。

那時候,我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滄海桑田」。

我只能說,那是個極大的錯誤。


那天是星期二晚上,我跟一個老師朋友,女的,在國父紀念館附近逛街。好像是談到什麼跟現在時勢有關的話題吧?也有可能是感嘆研究所難唸(這個可能性比較大),忍不住用了這句話。


「唉,真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呀。」賣弄了一下還以為自己很厲害這樣。

「……。」她給我愣了一下。

「藍你用錯了吧,這個時候怎麼會用這句話咧?」她回這句,這次換我愣住。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看過滄海之後,就不覺得其他地方的海算海,去過巫山之後,就不覺得其他地方雲算雲。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看過世界上最美最極致的風景之後,就再也不覺得其他地方的風景有吸引力了。」她使出老師的特殊職業技能,也就是名詞解釋。

「……。」天啊!我居然被國小老師糾正,那我不是連國小程度都不如。

「還是你覺得我是你看過最美的女孩子,所以是拐個彎稱讚我?」在我還沒從震驚中恢復之前,她突然插進這句話,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喔,沒有是我用錯了。」我不想說謊,也不想讓她得意,所以老實招了。

幸好她告訴我,不然還以為我在搞曖昧咧,嚇死我了,真是多謝糾正!


總之,我總算了解這兩句話的真正意思,很奇妙的,我想自己還沒到這種境界吧?每個人的心中,是不是應該都有一個像滄海或巫山,這種等級的人存在呢?那個人讓你看破,讓你知道,原來刻骨銘心會在生活中發生,原來得到也意味著失去,原來經過了就會了解。

可是我生命中還沒出現這個人,有時候,我聽著身邊的人,說著:「這輩子,大概不會再這麼愛一個人了。」從對方口中講出,似乎還帶點絕望的灰心,眼神的焦距,也落在遠方。在那一瞬間,我會想起這句話。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或許,得不到也是件好事吧?那種灰心,是我從未經歷過,也沒想過的。當一個人的心中,不再存有希望,是件令人難過的事吧?但我確定,至少不是件令人快樂的事。我這樣整天耍耍白痴,好像過得比較開心。





「曾經」聽起來真沉重,

但即使是再美的文辭,

都不能完全表達逝去的嘆息。

台長: 湛紫之藍
人氣(10,7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慵懶
此分類上一篇:淡水暮色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