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9 10:19:55|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空對話﹕愛與良心(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屆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五月時在台北舉行,這個獎並不是什麼大獎,紀念的也不是什麼大人物,主角周大觀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小男孩而已。

唯一不同的是,他患了癌症,在病床裡勇敢地向病魔挑戰。

在這場爭戰裡,病魔雖然厲害,但是周大觀沒有用武器,他用的是一顆渴望又堅強的心,用的是幾支小小的筆。就是那顆渴望又堅強的心和幾幾支小小的筆,讓他寫下了跟病魔對抗的詩篇。

很顯然,這個小獎的後面,隱藏著生命的樂章﹗

我猜,知道周大觀故事的人大概不多,當然包括我在內。它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有一位年紀104歲,來自新加坡的老祖母得到了「有愛不老」的獎章。當我在新聞上看到這則報導,才從網路上查到﹕誰是周大觀﹖周大觀基金會是什麼樣的組織﹖

今年,這個獎章裡包括了兩個主角﹕一個是104歲,依然健康活潑的老祖母﹔另一個是才活了10個年頭的小男生。把兩個時代不同,生命長短相差10倍的人連在一起,不是時空對話嗎﹖

在病房渡過九歲的生日時,周大觀這麼寫著﹕「以前,我未曾與任何人有所爭,因為沒有什麼值得爭。現在,我要與癌症惡魔爭,爭取身體的健康,爭取生存的權力。因為我才只有九歲,因為我還有很多個九歲。」

這是周大觀面對生命的祈求,還是幻想﹖

在他心裡一定有很多脆弱又堅強的一面,或許他有很多未來的盼望,或許他想當一名戰士對抗魔鬼,或當一名醫生對抗疾病,或當一名傑出的科學家。

可惜他沒有完成他的夢想,生存的權力也沒有爭取到,因為他只活了一個九歲。

在截肢時,周大觀說﹕「敵人向上串連,敵人就要轉移陣地﹔幾何級數的分裂,天文數字的陣痛。爸媽也只好一刀兩斷,爸媽把我交給醫生,醫生把我交給科技,我把生命交給上帝。」

病魔確實厲害,連父母和醫生也莫可奈何,只好一刀兩斷。

最後,他們所剩下唯一的希望是把所有的一切,包括生命,交給上帝﹗

截了肢,周大觀從兩隻腳變成了獨腳,他安慰自己說:「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但是病魔並沒有消失﹐他也沒有來得及用剩下的一隻腳「走遍美麗的世界」﹗

當周大觀把生命交在上帝的手上時,愛著他的父母,為他禱告的親友,跟他聯手對抗病魔的醫生,感到很憂傷,也感到很驕傲。因為他小小心靈凝結的智慧和勇氣,深深地鼓舞著人們﹕

追求生命,從不要氣餒﹗

雖然周大觀來不及用剩下的一隻腳「走遍美麗的世界」,但是他用生命寫下的詩篇,卻飄揚過海,飄向了另一個「美麗的世界﹕天堂」,在那裡像一個星星,向世人散發著光芒。

為了紀念周大觀短暫生命的啟示,周家的親友們成立了「大觀網站」,鼓勵大家用「大愛一路發:熱愛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維護地球的生命。」

為什麼呢﹖因為「生命無價」,因為「生命的地球上都是愛」。

他們也成立了「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其中之一是「有愛不老」獎章,而這一個「有愛不老」獎章,象徵「愛永不止息」的良心,今年頒給了104歲的許哲﹗


台長: 中生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