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3 12:22:49| 人氣1,8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季節不讀書>沈從文.邊城題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圖:邊城景
  

季節不讀書之前言:

  喜歡聶魯達作品的讀者,也該有喜歡沈從文作品的,D.是!
D.是那種記憶力很差、凡看過一遍必忘掉倒底看了什麼的讀者,
別懷疑,這是真的!否則,D.喜愛的卡爾維諾就不會寫出所謂的
未來千年備忘錄來叮嚀容易忘東忘西的讀者,看了好久,原來,
備忘錄是指定給D.嗎?唉,這個D.很呆喔,現在才發現哩。^^///

  沈從文作品,以「邊城」為其小說重要代表作之一,場景中
描述了世界另一塊地方約莫是湖南的鳳凰城(附圖為其中一景)
,沈先生的筆下人物,D.式引用語是,他用一種平視的角度書寫
所謂小人物的情愛煩惱與生活之細節,這種平視的注目,透過了
沈先生的筆端,流露的真摯情感躍然紙面,欣賞沈先生的作品,
D.也聯想到電影導演安哲羅普洛斯的從軍背景中足跡踏過希臘的
土地,那種人生風景的目睹,置放在藝術作品中,確實多多少少
熬出來的味道,肯定是極富獨特的韻致,類似而不相似的一些,
沈先生從軍經驗也是熨在土地的脈動內行走過的局部人生。

  這篇前言沒什麼重點,沒什麼排列組合的介紹,僅僅是分享
D.看一本書的同時也想起另一本書甚至電影甚至什麼的什麼而已
,套句沈先生的話說他自己:讀一本小書的同時也讀了(人生)
這一本大書。哇!人生這一本大書好大唷,每一天活著,似乎都
在讀書咧!聽來好沉重的感覺唷~ =.= ^^/// :P 

  還好可輕鬆些,人生有多種選擇,讀小書就好,不讀書也好
,生活中的休閒也很多,適合的都很好。

  在走入人生、丟掉小書之前,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剛好地,
翻起了沈先生在邊城小說作品前的題記,他很有自知之明地提到
,他的邊城在同時代同土地的文學中,是屬於所謂的非主流的,
只是稍微提醒,相關「主流非主流」之說,沈先生其作品的創作
背景與時代文學歷史社會等相互呈現面貌,這點,就留給喜歡著
沈先生作品的有心的讀者去探索了。說不定,也會看到還有很多
所謂的人生、所謂的大書吧。

  小說跨越語言國籍,溝通作品與各方讀者之思維交流。這也
是閱讀小說的基本元素之一:平視。

Demian.
93/03/24


  以下轉貼,分為中文繁體與中文簡體,純為分享之方便性。


      沈從文.「邊城」小說之題記(中文繁體)

  對于農人與兵士,懷了不可言說的溫愛,這點感情在我一切
作品中,隨處都可以看出。我從不隱諱這點感情。我生長於作品
中所寫到的那類小鄉城,我的祖父,父親以及兄弟,全列身軍籍
:死去的莫不在職務上死去,不死的也必然的將在職務上終其一
生。就我所接觸的世界一面,來敘述他們的愛憎與哀樂,即或這
枝筆如何笨拙,或尚不至於離題太遠。因為他們是正直的,誠實
的,生活有些方面極其偉大,有些方面又極其平凡,性情有些方
面極其美麗,有些方面又極其瑣碎,——我動手寫他們時,為了
使其更有人性,更近人情,自然便老老實實的寫下去。但因此一
來,這作品或者便不免成為一種無益之業了。

  照目前風氣說來,文學理論家,批評家及大多數讀者,對於
這種作品是極容易引起不愉快的感情的。 前者表示“不落伍”
,告給人中國不需要這類作品,後者“太擔心落伍”,目前也不
願意讀這類作品。這自然是真事。“落伍”是什麽?一個有點理
性的人,也許就永遠無法明白,但多數人誰不害怕“落伍”?我
有句話想說:“我這本書不是為這種多數人而寫的”。念了三五
本關于文學理論文學批評問題的洋裝書籍,或同時還念過一大堆
古典與近代世界名作的人,他們生活的經驗,卻常常不許可他們
在“博學”之外,還知道一點點中國另外一個地方另外一種事情
。因此這個作品即或與某種文學理論相符合,批評家便加以各種
贊美,這種批評其實仍然不免成為作者的侮辱。他們既並不想明
白這個民族真正的愛憎與哀樂,便無法說明這個作品的得失,~
~這本書不是為他們而寫的。至於文藝愛好者呢,他們或是大學
生,或是中學生,分佈於國內人口較密的都市中,常常很誠實天
真的把一部分極可寶貴的時間,來閱讀國內新近出版的文學書籍
。他們為一些理論家,批評家,聰明出版家,以及習慣於說謊造
謠的文壇消息家,通力協作造成一種習氣所控制所支配,他們的
生活,同時又實在與這個作品所提到的世界相去太遠了。他們不
需要這種作品,這本書也就並不希望得到他們。理論家有各國出
版物中的文學理論可以參證,不愁無話可說:批評家有他們欠了
點兒小恩小怨的作家與作品,夠他們去毀譽一世。大多數的讀者
,不問趣味如何,信仰如何,皆有作品可讀。正因為關心讀者大
眾,不是便有許多人,據說為讀者大眾,永遠如陀螺在那裏轉變
嗎?這本書的出版,即或並不為領導多數的理論家與批評家所棄
,被領導的多數讀者又並不完全放棄它,但本書作者,卻早已存
心把這個“多數”放棄了。

  我這本書只預備給一些“本身已離開了學校,或始終就無從
接近學校,還認識些中國文字,置身于文學理論、文學批評以及
說謊造謠消息所達不到的那種職務上,在那個社會裏生活,而且
極關心全個民族在空間與時間下所有的好處與壞處”的人去看。
他們真知道當前農村是什麽,想知道過去農村是什麽,他們必也
願意從這本書上同時還知道點世界一小角隅的農村與軍人。我所
寫到的世界,即或在他們全然是一個陌生的世界,然而他們的寬
容,他們向一本書去求取安慰與知識的熱忱,卻一定使他們能夠
把這本書很從容讀下去的。我並不即此而止,還預備給他們一種
對照的機會,將在另外一個作品裏,來提到二十年來的內戰,使
一些首當其沖的農民,性格靈魂被大力所壓,失去了原來的質樸
,勤儉,和平,正直的型范以後,成了一個什麽樣子的新東西。
他們受橫征暴斂以及鴉片煙的毒害,變成了如何窮困與懶惰!我
將把這個民族為歷史所帶走向一個不可知的命運中前進時,一些
小人物在變動中的憂患,與由於營養不足所產生的“活下去”以
及“怎樣活下去”的觀念和欲望,來作樸素的敘述。我的讀者應
是有理性,而這點理性便基於對中國現社會變動有所關心,認識
這個民族的過去偉大處與目前墮落處,各在那裏很寂寞的從事與
民族複興大業的人。這作品或者只能給他們一點懷古的幽情,或
者只能給他們一次苦笑,或者又將給他們一個噩夢,但同時說不
定,也許尚能給他們一種勇氣同信心!

               一九三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記



          沈从文.「边城」小说之题记

  對于農人与兵士,怀了不可言說的溫愛,這點感情在我一切
作品中,隨處都可以看出。我從不隱諱這點感情。我生長于作品
中所寫到的那類小鄉城,我的祖父,父親以及兄弟,全列身軍籍
:死去的莫不在職務上死去,不死的也必然的將在職務上終其一
生。就我所接触的世界一面,來敘述他們的愛憎与哀樂,即或這
枝筆如何笨拙,或尚不至于离題太遠。因為他們是正直的,誠實
的,生活有些方面极其偉大,有些方面又极其平凡,性情有些方
面极其美麗,有些方面又极其瑣碎,~~我動手寫他們時,為了
使其更有人性,更近人情,自然便老老實實的寫下去。但因此一
來,這作品或者便不免成為一种無益之業了。

  照目前風气說來,文學理論家,批評家及大多數讀者,對于
這种作品是极容易引起不愉快的感情的。前者表示“不落伍”,
告給人中國不需要這類作品,后者“太擔心落伍”,目前也不愿
意讀這類作品。這自然是真事。“落伍”是什么?一個有點理性
的人,也許就永遠無法明白,但多數人誰不害怕“落伍”?我有
句話想說:“我這本書不是為這种多數人而寫的”。念了三五本
關于文學理論文學批評問題的洋裝書籍,或同時還念過一大堆古
典与近代世界名作的人,他們生活的經驗,卻常常不許可他們在
“博學”之外,還知道一點點中國另外一個地方另外一种事情。
因此這個作品即或与某种文學理論相符合,批評家便加以各种贊
美,這种批評其實仍然不免成為作者的侮辱。他們既并不想明白
這個民族真正的愛憎与哀樂,便無法說明這個作品的得失,~~
這本書不是為他們而寫的。至于文藝愛好者呢,他們或是大學生
,或是中學生,分布于國內人口較密的都市中,常常很誠實天真
的把一部分极可寶貴的時間,來閱讀國內新近出版的文學書籍。
他們為一些理論家,批評家,聰明出版家,以及習慣于說謊造謠
的文壇消息家,通力協作造成一种習气所控制所支配,他們的生
活,同時又實在与這個作品所提到的世界相去太遠了。他們不需
要這种作品,這本書也就并不希望得到他們。理論家有各國出版
物中的文學理論可以參證,不愁無話可說:批評家有他們欠了點
儿小恩小怨的作家与作品,夠他們去毀譽一世。大多數的讀者,
不問趣味如何,信仰如何,皆有作品可讀。正因為關心讀者大眾
,不是便有許多人,据說為讀者大眾,永遠如陀螺在那里轉變嗎
?這本書的出版,即或并不為領導多數的理論家与批評家所棄,
被領導的多數讀者又并不完全放棄它,但本書作者,卻早已存心
把這個“多數”放棄了。

  我這本書只預備給一些“本身已离開了學校,或始終就無從
接近學校,還認識些中國文字,置身于文學理論、文學批評以及
說謊造謠消息所達不到的那种職務上,在那個社會里生活,而且
极關心全個民族在空間与時間下所有的好處与坏處”的人去看。
他們真知道當前農村是什么,想知道過去農村是什么,他們必也
愿意從這本書上同時還知道點世界一小角隅的農村与軍人。我所
寫到的世界,即或在他們全然是一個陌生的世界,然而他們的寬
容,他們向一本書去求取安慰与知識的熱忱,卻一定使他們能夠
把這本書很從容讀下去的。我并不即此而止,還預備給他們一种
對照的机會,將在另外一個作品里,來提到二十年來的內戰,使
一些首當其沖的農民,性格靈魂被大力所壓,失去了原來的質朴
,勤儉,和平,正直的型范以后,成了一個什么樣子的新東西。
他們受橫征暴斂以及鴉片煙的毒害,變成了如何窮困与懶惰!我
將把這個民族為歷史所帶走向一個不可知的命運中前進時,一些
小人物在變動中的憂患,与由于營養不足所產生的“活下去”以
及“怎樣活下去”的觀念和欲望,來作朴素的敘述。我的讀者應
是有理性,而這點理性便基于對中國現社會變動有所關心,認識
這個民族的過去偉大處与目前墮落處,各在那里很寂寞的從事与
民族复興大業的人。這作品或者只能給他們一點怀古的幽情,或
者只能給他們一次苦笑,或者又將給他們一個噩夢,但同時說不
定,也許尚能給他們一种勇气同信心!

               一九三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記


後語:不只看沈先生的作品,D.小時候也看瓊瑤還有~薔薇頰......
   不補充說嚕 呵呵

台長: Demian
人氣(1,8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