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22:12:03| 人氣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世界借一雙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公車時前面站著一位視障的男子。原本我沒注意,是下車時聽到公車司機好心提醒他現在是紅燈,可別貿然往前走,這才發現了他。

公車專用道緊連著快車道,視障者安份地停在分隔島,僅僅轉了身忽而朝左繼而朝右地用僅存的視力辨別方向。男人有些矮小,臉上有一雙無法讓人不在意,失去視力翻白的眼睛,手緊握著用來助行的柺杖,茫然無表情地等待。綠燈亮起,行人紛紛往各自的方向前進。走過他前面時,我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說:「我想去台北學苑」。人們依舊往前走去,偶爾也有一兩個具有惻隱之心的路人猶豫地回頭,腳步卻還是往前走去,只是步伐有些膽怯不安,像是塞住耳朵不聽良心說話之後一種典型的想要快速逃離。我回過頭,看見他站在分隔島上,孤單而無助,忍不住走回去問他:「你說你要到哪裡?」男子把要去的方向再說了一次,我對他說:「我帶你去吧!」他收起了助行柺杖,以習慣接受別人好意的坦然自若問我:「我可以扶著你嗎?這樣比較好走。」我想起了電影《黑暗之光》,想起電影裡教會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為視障人士引路的方式就是讓他們扶著你的肩膀,而不是抓著他們的手徒增他們的緊張。

個頭嬌小男子只能扶著我的手臂走路。我小心翼翼放慢速度,一邊提醒他注意高度的落差。那些給殘障人士使用的坡道根本並沒有考慮一個完整的動線,所以從大馬路往人行道方向時,能不偏不倚地走上坡道需要的不只是好運氣。而路旁的大樓外牆正在施工,人行道上還停了兩部卡車,我必須帶著他從卡車與卡車間的夾縫中經過,一邊得小心別讓他撞到車子的後照鏡。我帶著他,像是參加五百公尺障礙賽的選手,我們因為視線清明才得以忽略的那些障礙物,剎那間突然像是進入葛列佛遊戲的大人國,瞬間放大了數十倍,清晰可辨且充滿威脅。短短一段三分鐘的路程,第一次覺得如此遙遠。才知道原來對視障朋友而言,跨出的每一步得如此謹慎,也才明白我們的居住環境對他們原來是這樣的不友善。然而有好多像他一樣看不清楚的視障者在這充滿陷阱的城市裡行走,只用一根柺杖和視覺以外的感官測量危險的高度,可能因為這座城市的不體貼而跌的鼻青臉腫,但還是只能站起來摸了鼻子繼續在迷霧中摸索。

我告訴他台北學苑到了。他說,到這裡就好。跟我慎重地道了謝,我的回應也挺可笑,因為我也向他說了謝謝。他有些錯愕,但繼續往前走。突然我明白那堅定真摯的口吻告訴我他們要的並非同情,而是每一個明眼人都能毫不吝嗇地短暫停留,暫借他們一雙澄澈的眼睛--用比較簡單的話來說,不過是多一點同理心。我想我那聲謝謝,該是由此而來。

我不知道他真正的目的地是哪裡,只見他在寬敞的人行道上用他的助行柺杖熟練的左右探測,一直往前方去。看著他走得飛快,我卻也不擔心,因為我知道就算城市極不親切,總會有人願意借給這些視障者自己的視力、肩膀或手臂。就算必須得在熙來攘往的人潮裡、呼嘯而過的快車道中間漫長等待,但總會,總會到達目的地。

※ 推薦閱讀:
1、《盲目》,時報出版
2、《黑暗之光》,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圖】by Don Don

台長:
人氣(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