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0 18:58:39| 人氣1,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年開春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年,終於有了點冬天的氣息。

連著兩天,大雨如洩洪般傾盆而下,打亂世間的所有陳設,亦打落紛飛的塵埃,連同浮躁。耳裡老是嗡嗡作響,順著雨滴的韻律,企圖找回一些生活的節奏。

這年過完,我也正式地要走向30多歲人生的尾端,誰能欣喜地迎接這天到來?大多是不願面對、不想承認的。我並不感傷到自己即將老去,只想著自己能夠做些什麼的時間逐漸減少之中,突然地,就有了種不能再任性浪費光陰的覺悟。那心情,就像是小學時一放暑假,老覺得兩個月時間久的很,一直到了明兒個要開學了,才驚慌暑假作業只寫了一兩頁。後悔、著急啊,但仍年復一年上演同樣情節。

個性決定命運這話我早十年前就掛在嘴邊。

過去兩年,書老是讀不進心裡,也寫不出個什麼東西來。工作看似發展不錯,心裡明白僥倖的時刻多些。最近鼓勵自己早睡早起。這事對我來說確實是需要練習的,從小熬夜到大,以為佔領更多的深夜時分,實則拿自己的健康、精神並犧牲了一天當中最好的時光。因為不確定在告別了3字頭的人生還能夠走得多遠,決定不再貪婪地向夜晚爭取更多的時間浪費,而是確實地掌握著早一點醒來的時刻。

後知後覺,別人或許不信,這確實就是我的命運。

有趣的是,貓也似乎看懂了我的決心。早晨七點半開始喊餓,把我挖醒要我伺候,以往總是敷衍,剷了大把貓餅乾往碗裡倒就奔回被窩裡睡回籠覺。這些天,開始陪著他們吃早餐,趁著他們忙碌時把貓砂清了地板掃了,邊喝了大一杯溫開水暖了胃讓自己清醒。打點著早餐,煮壺咖啡或茶,胡亂塞點麵包餅乾,偶爾會有搖姊的地瓜稀飯蔥油餅或蘿蔔糕。人貓吃飽,多花了點時間陪他們聊天、按摩,對彼此的一整天信心喊話,直到出門上班前,似乎也完成不少事。 

所謂抓住青春的尾巴,比起縱情逸樂,我反倒提早以規律自律。若讓心老在那邊等,但願身體可以回春。

試行個幾天下來,情緒確實平靜了不少(也或許是因為工作還沒有太令人崩潰)。最明顯的具體事實是,書讀得進去了。幾天內看完了三島由紀夫的《反貞女大學》,怎樣也無法連結那是寫成《金閣寺》的同一人。對於世間男女掩藏在行為底下的真性情,三島的洞察令人拍案叫絕。人性說到底還是充滿劣根性,卻又因為社會價值與他人眼光,讓行為不由得呈現符合社會期待與規範的良好教養。壓抑造就了某種程度的扭曲,人生因此誕生太多荒謬。若要說這是反道德的講義學,不如說追求道德的要求本身就太過違反人性,更顯得徹底不道德。三島洞悉了這本質上的矛盾,實話總是不中聽,但他描繪的力道著實精闢。

總之是本令我回味不已的書。

昨兒個一早起來,滂陀大雨中開車上了北投秘徑賞櫻,可惜天氣太糟,櫻花被雨水打落一地,但夾道的櫻花樹整齊茂密排列,不難想像盛開時繽紛浪漫的氣息。今年春節大概是近十年天氣最好的一回,否則儘管有如此美麗的景致,盛開的櫻花在臺北的命運也是被雨打得落花流水。可惜來晚了一步,看到傳說中的櫻花隧道,加上一點想像力也算體會了這兒的美。

泡完湯時雨正盛,不想剛暖了身又被淋得一身狼狽,索性窩回家讀書,卻意外得到了一段愜意的時光。

讀完三島,拾回先前讀一半的小津安二郎。新買的擴大機推送著Wes Montgomery的爵士吉他,小津的話語平凡中透露著對拍電影異常固執的信念,我喜歡那些平實的觀點。比起華麗的技巧,電影本質絕非矯揉做作裝模作樣而來的算計,卻是為了解決問題、打動人心或令人投入其中紮實的謀略。兩者著實不同。他說演員演出的不是表情,是性格。太多好的觀點對我產生當頭棒喝。

小津電影中著名的「塌塌米角度」鏡頭,其實只是為了避開電線所採取的取景策略;對於道具細節的執著,從鏡頭上看到的事物如果不是真心相信,又期盼能說服誰?風格從來不是刻意打造,而是信念的累積。

或許投入在音樂書裡的模樣太舒適安逸,兩隻貓書僮也隨侍在側。柳丁跳了上來,在我身上找到一個舒服的角落趴下,不吵不鬧。他是個感受力特別強的孩子,我想是因為他特別在乎我,一旦明瞭我的內心平靜無波,他也總是以異於常貓的貼心回應著當下心情。小可愛近來也開心不少,我想任何情感關係都一樣,浮動是會交互影響的,唯有能讓彼此安心打著盹也無畏周遭的變動,那情感才是久遠而深刻。

說到底,我終究是打了瞌睡。柳丁也橋了一個位置,靠在我身邊睡午覺,醒來時天都黑了。

一個週日的光陰也沒真成就些什麼事,內心卻異常踏實。寫了這些倒不是真有什麼讀者在期待,太久沒動筆,沒有想要傳播教訓的大思想,沒有氾濫成災的情愛感傷,沒有怨天載道的工作牢騷。只有生活,努力地生活。

誰說我們平凡人沒有資格寫一本關於自己的人生散文呢?這不就是嗎。

台長:
人氣(1,8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魚罐頭 |
此分類下一篇:陰天之後的一些隨寫
此分類上一篇:好久不見(不知身在何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